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两会聚焦:从政府工作报告看高质量能源供给

日期:2020-05-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25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安全 石油储备 新基建 新能源汽车

国务院近日对外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其中——

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李克强总理指出,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能源安全是“六保”中的重要内容。报告提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有分析称,今年能源行业将在稳定经济发展底线、促进投资消费、保障民生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2019年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71%和约45%,油气安全形势日益紧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生产准备中心主任王义东表示,读完报告更感守住底线使命重大,而作为一名石油员工代表,必须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指出,应将能源安全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树立新的能源安全观,构建起多渠道、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体系,进一步掌握能源安全主动权。

今年报告还特别强调,提升能源储备能力。在今年外部环境大幅波动下,储备对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总经理江寿林建议,要继续扩大在石油储备、管输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采取措施调动大型企业、民间资本的积极性,鼓励“储油于商”,提高储备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效率。

在国企改革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与前几年报告中“加快推进”“深入推进”不同,今年着重“提升改革成效”,体现国企改革在质量上的要求。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需要国有企业发挥经济运行“压舱石”的作用。

报告还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这对国有石油企业尤其具有现实意义。目前低油价给国有石油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挑战,而加大市场化改革提质增效、激活内生动力是主要出路。

在企业外部,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加快,去年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成立,今年5月全面放开石油天然气上游勘查开采准入。在企业内部,改革创新活力正在持续涌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白雪峰表示,“三项制度”改革是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三年来,通过深化内部改革,辽阳石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吉林油田两井区块国际合作项目中方经理王廷双表示,目前吉林油田正立足长远,全力推进“油公司”模式改革,进一步深化各领域改革。

新基建”内容今年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对于传统煤炭、油气行业来说,“新基建”更意味着产业升级的新机遇。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应该大力发展以“新基建”为基础的智慧经济,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以实现传统行业的“产业跃迁”。

新的产业趋势下,能源生产、消费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这些新业态的结合,正在从前几年畅想阶段进入落地阶段。如何抓住新技术、新业态,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能源行业持续发展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在生态环境方面,报告指出,去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总体改善。据了解,环境改善背后,我国能源结构绿色比重持续增加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3.4%,其中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今年是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决胜之年。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这体现了在生态环境上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这也对能源行业低碳减排、节能降耗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建议,要加快我国绿色供应链构建,促进绿色消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生活方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