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多项激励政策欲解新能源汽车“燃眉之急”

日期:2020-05-21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21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广汽新能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不久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0.2%和56.4%。

国内绝大多数新能源车企依然承压,比亚迪今年第一季度共销售新能源汽车2.2万辆,同比下滑69.7%;北汽新能源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9000辆,同比下滑64.10%;吉利新能源车型一季度销量未8924辆,同比下滑61.8%。

当然,也有新能源业务正增长的企业,广汽新能源3月销量4111辆,同比增长130%,新能源业务也在广汽集团中唯一实现了同比增长的板块。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逐步回暖,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增长3.8倍和3.0倍。

新能源车迎多项利好

为了推动车市发展,新能源汽车迎来多个利好政策。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限购松绑的相关政策。

3月12日,中汽协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包括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解禁新能源车限购,建议优化延续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至2020年后以及出台下乡促进消费等政策。同日,湖北省就提出鼓励各地出台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性补贴政策。

3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补贴政策延续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利好。

2010年,国内开始实施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在补贴政策开展的前五年中,其对消费市场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2010年之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销量不足300辆,但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30万辆,中国也跃升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2017年开始,补贴标准首次下调,此后逐年退坡。而到2019年,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2019年国家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地方补贴也将在过渡期后完全退出。

自去年6月26日补贴正式退坡之后,7月起新能源汽车就开始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到2019末,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20.6万辆,与中汽协2019年初预测的160万销量目标相比,完成度仅为75%,同时,2019年销量同比下降4%,是近十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的一年。这种情况并没有因为新年的到来而改善。2020年伊始,1~2月新能源车上牌数为5.5万,同比下滑57%;其中1月份同比下滑56%,2月份同比下滑63%。

未来几年仍需优惠政策

此轮政策的出台可谓是解决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燃眉之急。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国内新能源车市远未达到由市场力量驱动持续发展的阶段,欲在2025年实现渗透率达25%的目标,未来几年仍需要有足够力度的补贴替代政策。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政策出台给车企留出更多空间,但是相比于长期依赖于“政策市”,显然车企的自救以及持续造血机制将更为重要。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政策出台给车企留出更多空间,疫情结束后能够有时间恢复元气,但是相比于依赖政策刺激,车企的自救能力显得更为重要。“车市复苏需要合力,政策推手与自生力量缺一不可。”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过去设立的一年的中断生产时间应该说相对较短,不利于企业在困境中寻找新的机遇,借助外部资源让企业重新发展。尤其是部分企业生产新能源车,并非批量化规模生产,中间出现一些停顿,很多实力很强的企业因此陷入停产的漩涡。随着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企业的发展日益的复杂艰难,市场竞争相对充分,部分车企的新能源车生产可能进入暂时的困难期,尤其是目前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新能源车企业的生产经营陷入短期压力。因此延长生产新能源车生产的停止生产时间,有利于盘活原有的产能资源,对当地政府,对企业职工等都有很好的保护效果。

除了在补贴上给予支持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也降低要求。工信部日前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

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形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拟删除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拟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等。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定》于2017年1月正式公布,是新能源车企产品上市销售必须符合的准入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10日,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决定(征求意见稿)”中,原有的“设计开发能力”核心内容调整为“技术保障能力”要求。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技术保障能力”相关要求已被删除。

工信部方面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给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更大发展空间。这意味着,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将不再作为审核新能源整车企业的核心指标,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放宽。

此外,中汽协还提出多项促进汽车消费的建议,包括限购城市尽快释放市场刚需、推动1.6L以下小排量汽车消费、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提前置换、解禁皮卡车进城、加大汽车金融支持及促进四五线城市和乡镇汽车市场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