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两桶油”领衔亏损360亿!41家石油公司一季报出炉!

日期:2020-05-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辛靓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09
1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化 中海油服 国际油价

近日,各家石油板块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纷纷出炉,国际能源网记者分别统计了41家石油板块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发现,国际油价在一季度的暴跌给绝大部分石油板块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国内“两桶油”的业绩影响最为显著。两家公司合计亏损额高达360亿元人民币,成为亏损大户。虽然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国内最大的石油公司一季度业绩不佳,但与国外石油公司相比,已经好很多。

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国际十家知名石油公司一季度财报发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营收尽管比上年同期有所缩减,但在国际石油公司的对比中成绩也非常亮眼。虽然公司净利润比较严重,但在与国际其他石油公司对比上看,两大石油公司并不是亏损最严重的。

与之相对应的中海油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却相对较好,中海油服归属净利润11.4亿排名第一,较去年同期大涨3581.3%,另一家海油发展的归属净利润也有1.27亿,同比大涨219.65%。

中海油总公司并不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但根据其在国外发布的第一季经营数据显示,其油气净产量1.315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9.5%,高于业内同行;虽然公司季报不披露财务数据,但考虑到第一季公司实现原油均价为每桶49美元,预计公司第一季仍有望保持盈利。

仅9家公司营收正增长

41家石油板块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9家公司实现营收同比正向增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家头部企业营收数额均超过5000亿,排在前两名。但两家公司营收水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国石化公开新闻内容显示,公司营收减少主要是因为石油石化需求减少和国际油价暴跌导致的损失。随着疫情好转,油品和化工产品的销量已经从疫情期间的20%,恢复到90%以上,未来公司的经营效益会出现好转。

本期营收涨幅最大的公司是一家以石油勘探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潜能恒信,营收大涨435.46%,分析其中原因可以发现,去年年底公司与中石油合作的新疆准噶尔盆地签约的石油区块勘探合同让销售业绩增长明显,此外,公司的租赁业务也是营业收入大涨的重要原因。

41家上市公司合计亏损360亿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41家石油板块A股上市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处于严重亏损状态,累计亏损约合计360亿,没有亏损的企业只有18家,不足统计数量的一半儿。其中业绩最好的上市公司中海油服的归属净利润也只有11.4亿,18家未发生亏损的上市公司中依然有一半的公司较上年同期出现了下滑。

41家公司中业绩下滑的总数多达31家,仅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大部分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200%。其中下滑最显著的泰山石油归属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2689.3%。作为山东地炼企业的代表,泰山石油管理费用上升拉低了归属净利润的下限,与同为地炼出身的刚上市的和顺石油相比,泰山石油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中石油、中石化纷纷就当前石油市场的发展状况做出部署。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不久之前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石油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油气产业链稳定中肩负着重大责任。集团公司又一次走到了生存发展的紧要关头,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带领公司穿越当前的‘至暗时刻’”。

中国石化新任董事长张玉卓在此前中石化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要打破高油价情结,优化投资安排,深化成本管理,减少费用支出,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在降本增效上下足功夫。

平均负债率仅为44.7%

虽然一季度各个石油公司的财务业绩并不给力,但所幸各个石油公司的负债率水平依然保持较低的水平,41家公司的平均负债率水平只有44.7%。负债率较高的只有*ST中天、石化油服、*ST仁智和ST准油四家公司,这四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超80%的警戒线,财务面临较大风险。其中*ST中天的负债水平高达94.43%,由于该公司投资了多个储气库项目目前都在建设中,此外收购其他天然气公司也占据了其大部分资金,使其面临较高财务风险。

资产负债率在40%至60%之间的企业数量较多,这种资产负债水平也相对安全和稳健。但也有像广聚能源、高科石化这些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足20%的企业,说明企业对于资金的利用率不高,缺乏投资热情,从长远角度看并不一定能适合企业发展的需求。

11家公司研发费用成谜

研发投入是保持企业技术领先的重要支出,41家公司中仍有11家公司没有将研发投入列在支出的范围内。从研发费用支出情况看,依然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相对一般企业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的研发投入,中石油中石化对于研发费用的单季支出都在几十亿上下,让其他公司望尘莫及。

油气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技术研发投入的规模需要非常大,尤其是针对我国目前油气开发的现状,普通钻井技术、地质勘探技术已经难以满足对深层油气田的开发利用,研发投入上舍得花钱,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回报。

毛利率、净利率双双走低

之所以这些石油公司整体盈利情况不佳与其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双双走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平均毛利率只有13.29%,平均净利率是负12.85%的41家上市公司想要实现业绩上的突破就变得非常艰难。

国际能源网记者分析发现,毛利率、净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支出、销售费用的上升与业绩的增长不成正比。由于国外疫情在今年一季度形成爆发之势,订单取消、合同违约现象层出不穷也间接影响了国内石油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毛利率和净利率维持较高水平的几家公司并不是行业内的传统意义上专注石油的企业,像毛利率最高的洲际油气,甚至开始转型到储能领域,谋求业绩增长,净利率最高的ST美都从业务结构来看,“新能源”业务在营收占比超过四成,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不得不说在全球油价低迷的状态之下,中石油、中石化靠卖口罩、熔喷布和蔬菜水果赚钱,一些原来主营石油业务的上市公司也不得不开始转型新能源领域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