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石油生产国利用主权财富基金应对财政赤字

日期:2020-05-07    来源:商务部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07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挪威石油 布伦特原油 石油生产商

梅赫通讯社4月30日转载了政治评论家Salman Parvi的文章。该文分析了油价下跌对主要产油国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各国利用主权财富基金对冲预算赤字的能力。现将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今天,世界上许多主要城市仍处于封锁状态,各个政府正在实施“居家工作”计划。这大大减少了街上的汽车数量,并减少了交通运输部门的需求。随着WTI徘徊在10美元、布伦特原油徘徊在每桶20美元左右,产油国正感到压力。在制定年度预算时,没有政府能预见到如此惨淡的局面,石油生产国的预算收入要高于实际情况,因而他们将面临财政赤字。

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减少了30%,约3000万桶。IMF预测,西亚经济体今年将出现萎缩。IMF中东和中亚主任阿祖尔表示:“某些国家因失业率高且增长缓慢,非常脆弱。”大多数国家都在转向其国有投资工具——主权财富基金(SWF),以缓解石油价格的冲击。今天的情况表明,石油生产国之间需要实现经济多样化。另一方面,私营石油生产商目前正在关闭或降低产量,并暂时冻结新的钻井项目。

伊朗

伊朗2011年成立了一个名为伊朗国家发展基金(NDFI)的主权财富基金,其实际资产并未正式宣布。据新闻机构和其他非官方消息来源,NDFI价值910亿美元。4月6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批准从NDFI提取10亿欧元以帮助抵抗冠状病毒的流行。这些资金将用于调整超支的医疗体系和失业保险基金的资金需求。

美国的制裁削弱了伊朗对原油出口的依赖,因而油价震荡对其影响很小。在2018年5月美国重新实施制裁之前,伊朗每天出口250万桶,而当前伊朗每天出口可能不到20万桶。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由于对原油出口的依赖程度降低,伊朗不会像其他国家那样遭受石油价格暴跌的影响,我们的损失肯定会减少。”

伊朗今年(从2020年3月20日开始)的预算计划,每天出口100万桶,油价为50美元。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需要重新考虑预算的这一方面。IMF警告说,由于缺乏出口,伊朗2020年可能面临18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如果油价保持低位,伊朗的贸易赤字可能会恶化。

俄罗斯

俄罗斯报刊《Vedomosti》报道说,俄罗斯乌拉尔石油(每桶价格由布伦特而不是WTI决定)上周的交易价格为每桶8.48美元,为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俄罗斯当前的预算是按每桶42美元计算的。俄罗斯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二和预算的40%来自石油销售。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财政部宣布,通过动用1500亿美元的国家财富基金来弥补财政预算的不足,俄罗斯可以承受每桶25美元的低价长达10年之久。路透社3月援引俄罗斯财政部的话说,俄罗斯NWF在财政部从2019年开始提供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后,已增至1513.5亿美元。

除了低油价外,俄罗斯还必须应对五年前美国和欧盟实施的制裁,因为莫斯科于2014年3月吞并了克里米亚。制裁禁止对某些主要公司提供长期融资,并禁止向俄罗斯开发北极、页岩和海上项目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提供援助。

在上个月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制裁无济于事”,“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即使能源价格可能产生波动,但我们的经济可以承受外部冲击,我们的货币实际上也变得更加稳定。”

俄罗斯应对制裁采取了三种措施:首先勒紧腰带,削减公共支出,并强迫银行和大公司清理资产负债表。其次,花费数万亿卢布来创造进口商品的国内替代品,同时禁止从欧盟进口食品以刺激本地生产。第三,将俄罗斯能源出口的部分收入转入国家财富基金,得益于石油价格自2014年以来持续上涨,俄罗斯积累了高达124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占GDP的7%)。结果令人印象深刻,俄罗斯的各级政府在2018年和2019年均出现预算盈余,其公共债务总额约为GDP的15%,而欧盟平均值为80%。但制裁使俄外国直接投资从2011年至2013年的年均545亿美元降至2015年至2018年的192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

评级机构穆迪称,预计今年沙特阿拉伯的财政收入将下降25%至30%,或占GDP的8%左右,从而造成财政赤字。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沙特阿拉伯的GDP为负增长2.3%。沙特阿美占世界石油产量的13%,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根据IMF3月9日的报告,沙特原油的财政收支平衡价格为每桶80美元左右。

沙特王储本·萨勒曼的“2030年愿景”将因油价低迷和政局不稳而被搁置——王储近期镇 压了沙特王室内部的政变威胁,且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这种不稳定性不会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阿美公司的IPO也将被搁置更长时间。

成立于1971年PIF是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资产估计为3200亿美元。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最近不仅没有未雨绸缪,而是继续大举消费。上周,它收购了挪威最大原油生产商Equinor 2亿美元的股份。过去,PIF还购买了Uber和Telsa以及欧洲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Total和Eni的股票。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工业占该国出口收入的70%,贡献了一半的GDP。据《福布斯》杂志报道,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约有5,000亿美元,有足够的现金来应对低油价。按照目前的价格,石油价格徘徊在每桶不足10美元的水平,沙特王国每年总收入将损失400亿美元。沙特石油行业拥有超过100万从业人员,政府将不得不增加其主权财富基金的支出。鉴于民众对社会计划的依赖,如果削减力度太大,沙特阿拉伯将面临内部动荡。

伊拉克

伊拉克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欧佩克第二大出口国。伊拉克政府雇用了近8%的人口从事石油行业,政府支出的90%来自石油收入。伊拉克没有像许多西亚国家那样拥有主权财富基金,也没有建立医疗、教育和治安等基本公共服务,如果目前的局势持续下去,很可能再次发生更多的社会动荡。

挪威

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长布鲁称,挪威石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尽管近期油价下跌,由于该国石油生产仍在保持盈利,挪威不计划削减产量。布鲁说,即使以每桶10美元的价格出售,许多挪威油田也会有利可图,而且挪威的单方面行动不会影响油价。然而,在低油价的情况下,该国10口勘探井被搁置。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挪威93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在第一季度损失了1140亿美元。

其他产油国

卡塔尔有财政盈余,其经济依赖于液化天然气出口,因此受石油价格的直接影响较小。而小型石油生产国阿曼和巴林由于债务负担较大,经济更容易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

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表示,面对油价暴跌,墨西哥将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但他誓言不裁减政府工作人员。

非洲最大且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尼日利亚,拥有2.05亿人口。该国石油产值占GDP的9%,收支平衡油价为57美元每桶。石油占该国总出口额的90%以上,占银行业信贷的三分之一,是政府收入的一半。IMF预计,尼日利亚失业率将从2018年的2000万增加到2020年的2500万,增长25%。该国主权财富基金约为20亿美元,将被用于财政赤字带来的困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