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数十万亿新基建开工!煤炭、火电、油气一起上!

日期:2020-04-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阿亮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4/29
0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项目 火电项目 煤炭落后产能 油气储运

国家几十万亿的新基建项目政策出台犹如一夜春风,让全国各地被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已久的经济突然有了复苏的迹象。各省纷纷出台2020年重点规划项目名单,希望尽快通过加紧项目建设来弥补停工、停产带来的损失。5G、特高压、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成为投资的重点。然而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火电、煤炭、油气等项目也同样搭上了这班新基建的“顺风车”,在煤炭、火电压缩产能、新能源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上马大规模的煤炭、火电、油气项目究竟又是为了什么?

煤炭新核准项目超过20个

我国自2016年开始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当时规划在未来三年的时间暂停新建煤矿项目审批。国际能源网记者查询国家能源局网站项目审批情况发现,近2019年至今,国家能源局审批的煤炭改扩建项目21个,累计年产量达6800万吨,累计投资高达657.61亿元。

一面压缩、关停一部分煤矿,一面又审核批准一部分煤矿增扩产。此举就像小时候我们常做的数学题,一个水池,一边蓄水另一边放水,水池水量依然保持不变。煤炭行业是否也需要这种办法来促进新陈代谢呢?

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比最重的板块,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基石。尽管我国一直在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扩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占比,但煤炭的主体地位始终未能动摇。

2016-2018年,我国已关闭退出7亿吨煤炭产能,2019年关闭退出落后煤矿450处以上核减产能合计1.04亿吨,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制定的淘汰化解落后煤炭产能8亿吨的任务目标。

煤炭产能在部分地区已出现供给不足的问题,一味关停煤矿无法满足我国能源需求,因此国家必须要抓大放小,让煤矿的产能集中起来,因为只有产能集中度高,才便于先进技术的普及和运营管理以及开采成本的降低,只有建设一大批年产百万吨以上的煤矿,才能在新基建过程中借“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东风”,让煤炭行业走上智能化发展之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认为:“煤炭产业基础薄弱,‘新基建’势必推动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极大地改写煤炭产业发展格局。”

警惕火电陷入“红色警报”

与煤炭项目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火电项目也频频出现在各省今年重点项目规划中。国际能源网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9省区市将若干火电项目列入今年重点项目规划,其中山西省最多,有7个火电相关项目在部署中。

而根据不久之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3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的附件内容显示,全国33个省区市中山西、甘肃和宁夏是红色预警地区,说明该地区煤电装机明显冗余、系统备用率过高。

山西身在“红色警报区”依然在借新基建加码火电,这是否会影响当地清洁能源发展的速度呢?因为电源消费总量基数不变的情况下,火电占比上升势必会压缩掉清洁能源的份额。

其余地区虽然未在“红色警报区”但如此扩产是否会让当地火电产能过剩,进而影响到新能源消纳,仍未可知。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新增火电装机702万千瓦,依然是占比最高的能源类型,比风电新增装机高了近三倍,火电发电量在今年第一季度为119125万千瓦,尽管增幅不如风电、核电,但其基数远高于其他能源类型。

我国一直在积极推进能源转型相关工作,但我国清洁能源占比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不小的差距,当法国的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已高达64%的时候,我国的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只有22%,说明我国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建设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兴建火电项目可以带动人员就业、水泥、钢铁等行业积极发展,但火电与新能源之间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在新增火电项目的时候一定要尤为慎重,将其作为调峰或者电力辅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可厚非,但如果作为挤压清洁能源电力市场份额的存在,如此扩产显然就不合时宜。

油气储运成重点

数十万亿的新基建项目在能源领域更侧重于不同能源类型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以及服务于大众群体。在油气方面,新基建将瞄准油气储备。国际油价处在低位运行之际,世界各国油气储备趋于饱和,甚至还有1.6亿桶原油在海上漂泊,等待接收。在低油价甚至是负油价的情况下,国家加大石油储运领域的投入不乏是为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因为各个产油国已经就减产达成协议,6月份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有回升之势,加快油气储备建设的节奏必须要加快进行。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我国的石油储备起步于本世纪,到2006年全国石油储备仅有7天的使用量。同期的欧盟、日本的石油储备量达90天。为减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在各地都建设了大量的石油储备基地,至2008年已经第一批建成了镇海、舟山、大连、黄岛四个国家级战略储备油库,2009年二期国家储备计划启动,重庆等内陆地区开始建设国家级储备库,到2011年,中国的储备量可以满足35天,但依然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国家计划在今年实现原油储备90天当量的目标,因此在新基建的背景下,油气储备需进一步加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能源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储备能力。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加大土地、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激励企业加速补足储气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储气能力快速提升。

在石油储备方面,国家能源局于近日印发的《国家能源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也强调:“凝聚各方共识,有序、有效、有力推进《能源法》《电力法》《国家石油储备条例》等重点立法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说明我国在油气储备方面已经从法律和政策的角度做好了准备。不仅如此,在我国浙江省,已经做好原油储备的重点布局。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正在大力建设“三基地一中心”。即,建设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在油品储备方面,浙江省政府已经规划2020年形成4000万吨油品储备规模,到2030年形成1亿吨油品储备规模,届时浙江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储备基地。

伴随着新基建号角的吹响,新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传统能源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十四五”时期能源新基建是开放的且多元化的,在多元化的过程中应该各有侧重协调发展,切不可互相为敌,能源领域的一盘大棋需要一个高明的棋手,而绝非为了拉动经济胡乱布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