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四川广元:绿色能源迎“风”而上

日期:2020-04-22    来源:广元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4/2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清洁能源 何家山风力发电场

矗立山顶的每台风机,叶片长达五十米,相当于标准游泳池的长度,每台风 

机每小时的发电量,能够满足一个普通家庭使用10个月 

绿色能源迎“风”而上 

图为利州区何家山风力发电场 

16日,大石镇前哨村何家山西区风电场与蓝天、白云、高山、树林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正在新建的东区风电场是一幅忙碌的景象,工人师傅正趁着晴朗春日抢抓工期,为机组铺设上网电缆,确保东区20台机组5月底全部竣工投运。 

广元已建成风力发电场6个 

何家山风电场位于广元市利州区工农、大石镇境内,距离广元市区约20千米,属于典型山地风电场,年发电量可达2.07亿千瓦时。建成投运后,风力发电场产生的电能将通过输电线路输送至广元雪峰变电站,为市区输送源源不断的绿色优质清洁能源何家山风力发电场每年发电量可同比替代标准煤约7.69万吨,减少碳排放量约20.17万吨。 

“站在远处看,每台风力发电机与农场风车没什么两样,但事实上,它是个不折不扣的巨无霸……”前哨村施工现场,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何家山东区风电场建设配套项目安全员许文广介绍,矗立山顶的每台风机,叶片长达五十米,相当于标准游泳池的长度,每台风机每小时的发电量,能够满足普通家庭使用10个月。 

“广元风力资源丰富,风力发电场建成后,每年大概有两百多天能正常发电。”许文广补充道,在风电发展的道路上,广元从未停歇。目前,广元已先后建成投运芳地坪、凉水泉、望江坪、凤摇铃等风力发电场6个,累计安装风力发电机组约170台,总装机容量33.92万千瓦,约占地区总装机容量百分之二十二,最大年发电量可达5.5亿千瓦时。 

未来风电发展前景可期 

广元是全省较早进行风电场开发建设的市之一,风能资源主要分布于嘉陵江、白龙江等河流两岸的山脊地带。风电场开发建设不仅符合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也符合省、市发展规划对新能源产业的要求,有利于解决地区电力供应矛盾,调整电源结构,实现可再生能源与电网及其他电源的协调发展调整。 

《广元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市清洁能源供给中心,大力发展风电,力争新增风电装机规模100万千瓦,形成四川较大的山地风电基地。 

上网保障和建设服务方面,近年来,国网广元公司已在原有变电站基础上,统筹规划,先后新建投运了220千伏雪峰、苍溪、明月峡变电站,110千伏中子、开封、春风变电站等,地区电网构架进一步得到夯实,风电上网已有坚实基础。同时,该公司还大力落实“客户经理制”,主动对接风电企业,从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投运、维护”等各个环节,零距离指导服务,确保风电项目建得起、发得出、送得顺。 

就广元地区而言,风能资源呈“冬、春季大,夏、秋季小”特点,冬春风力资源充足季节正是水电枯水期,风电建成上网后,可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枯水期的水电空缺。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风、水互补,推动广元地区新能源示范城市发展进程,助力广元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对促进地区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风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新兴能源。能源日趋紧张的今天,风能发电是国内国外首推的可替代再生能源。同时,作为最为清洁的能源之一,风电也被广泛认为是最有发展前途的能源。对风力资源储量丰富、电网结构日益坚强、配套服务优质高效的广元而言,风力发电将是一种最具有潜力的可持续发展项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