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华电、南网、国电投杀入综合能源服务!国网点将涪陵电力!

日期:2020-04-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无崖子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4/10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综能 涪陵电力 国电投

2020开年之初,国网新帅毛伟明曾赴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简称国网综能)调研,首次就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表态。他指出,2025年其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要实现800亿元营收,成为行业主要推动者;2030年突破3000亿元,成为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示范引领者。作为国网控股的涪陵电力率先成为实现该目标的先行者,成为国网整合节能业务的马前卒。

4月7日,重庆涪陵电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涪陵电力)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收购国家电网下属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配电网节能资产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此举意味着国网公司终于要开始出手整治国网综能比较混乱的节能业务了。

爆赚2.3亿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涪陵电力作为国网全资子公司——重庆川东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一家供电企业,从1999年成立以来,主营业务一直就是为涪陵地区提供供配电及电力资源开发等服务,其业绩情况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在2016年,当涪陵电力完成对国家电网所属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综能前身)的收购事宜,主业新增“配电网节能业务”后,涪陵电力立刻走上了业绩增长的快车道。

从总营收和扣非净利润两项财务数据来看,涪陵电力在切入配电网节能业务前,业绩总体比较稳定。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在2004年-2015年这十余年间,总营收从4.46亿元增长为12.5亿元,扣非净利润则从0.26亿元增长为0.77亿元。其中,除2009、2010两年处于扣非净利润亏损外,其余年份均呈现盈利状态。

虽然传统的供电业务为其来带了较为稳定的业绩增长,但我们从中不难看出,涪陵电力每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长速度相对缓慢,与营收资金的涨幅不成正比。十余年间,其总营收已经翻了近3倍,但扣非净利润大部分时候仍在0.3亿元左右徘徊。

面对增收不增利的发展瓶颈,涪陵电力亟需新的业绩增长点,而恰在此时,一系列政策出台为其指明了方向。

2015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解决城乡配电网发展薄弱问题,并为配电网适应能源互联、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计划》提出,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亿元,要让现代配电网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实现城乡用电均等化,并将采用节能环保设备促进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2017年6月,《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升级改造配电网,推进智能电网,将电网综合线损控制在6.5%以内。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配电网节能业务的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2016年4月,涪陵电力凭借自身优势得到国网公司青睐,有幸有机会参与国网节能旗下的配电网节能业务,正式进入“双主业”发展阶段。

根据涪陵电力相关年报,2017年(收购完成后第一个完整年),公司营收达20.60亿元,同比增长23.73%;归母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34.82%;扣非后净利润增幅更达50.83%,业绩增长主要动力来自于配电网节能业务。2018年,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达18.81%和54.01%;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8.11亿元,同比增长8.33%;归母净利润3.14亿元,同比继续大增49.08%。

扫清同业竞争的障碍

涪陵电力在2016年参与国网的配电网节能业务后,业绩涨势非常明显,这一点让国网也倍感欣慰,不过正因如此,也让国网内部省级公司眼热,纷纷想从中分一杯羹。这让本来应该发展会不断向好的国网节能业务因为国网内部的竞争变得充满不确定性。国网急需整合这些矛盾和问题,否则将势必影响毛伟明提出的,2025年其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要实现800亿元营收的目标实现。

涪陵电力对于国网来说就是解决这些麻烦的最佳的棋子,从涪陵电力双主业发展后的经营业绩看,消除国网内部的配电网节能同业竞争的问题,涪陵电力必然要充当“统领”的角色。

受损线路

虽然“国网节能”更名为“国网综能”,但其公司架构并未改变。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目前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主体主要包括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以及26家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而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则隶属于各省级电力公司,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和各省电力公司则同属于国网旗下平级单位。简言之,国网综能与国网省属公司旗下的综能服务公司是竞争关系,并非从属关系。涪陵电力和各省级电网公司的综能服务公司如同同胞兄弟,也就是涪陵电力可以做的综合能源服务,各省公司都可以做。

兄弟相争的局面是国网公司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竞争会产生内耗,影响公司整体的发展速度,国网公司通过对比这二十几家公司后,决定这个“大梁”要涪陵电力去挑。

虽然涪陵电力截至去年9月的总资产只有52.07亿,营收仅为19.6亿元,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上百亿的营收有较大差距,但因为涪陵电力的上市公司身份,有利于国网为其便捷地注资,这也是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最快途径,这是其他省级国网公司不具备的先天优势,所以国网会着力培养涪陵电力挑起国网综合能源服务的“大梁”。

不辜负才能走得远

而随着国网对综合能源服务的越发重视,涪陵电力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但是,这并不代表涪陵电力就可以一劳永逸。不辜负国网对自身的栽培,涪陵电力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整合资源之后,走在台前的涪陵电力面对的竞争对手不再是省级国网公司,而是来自华电集团、南方电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外部能源央企集团竞争对手的进攻。

2019年5月,华电集团发布了国内同类型企业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类行动计划——《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根据上述《行动计划》,华电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引领提升”三个阶段,逐步完成加快布局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构建“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提升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支撑能力等三大任务。

不仅如此,今年4月1日,国家电投旗下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干部大会在北京召开。该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出席该会议。钱智民要求,要将综合智慧能源科技公司打造成为综合智慧能源跻身行业第一梯队,成为国家电投新的增长极和支柱产业。

南方电网综能A股IPO申请在今年3月也开始启动,该公司登陆A股后,或将成为中国综合能源领域最大的由电网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

由此可见,涪陵电力面临的竞争对手各个实力强劲,与之相对应的涪陵电力却是在国网庇护下成长起来的。目前涪陵电力走得是供配电和节能的双主业路线。供配电业务一直中规中矩,比较稳定,涪陵电力的配电网节能业务基本依赖于国网系统内部供养,这种背靠大树的方式一方面让其拿到国网配电网节能业务的特许经营权,形成一道外界难以逾越的护城河。但另一方面,这种客户高度集中的经营方式的隐患也是非常明显的。

首先,大客户的采购具有阶段性的特点,可能有时订单不断,而有时订单却又寥寥无几,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业绩就容易出现巨幅波动,并且其业绩的可预期性也相对较差。其次,涪陵电力配电网节能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并不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而是直接源于国家电网,而这种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状态,势必会加剧其未来配电网节能业务的不确定性。曾经在国网庇护下成长的涪陵电力,能否将如狼似虎的竞争对手击落马下?由于国网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较早,有一定的先天优势,涪陵电力需要再加一把劲儿,火力全开迎接即将到来的“杀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