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浅析能源规划的一些要点

日期:2020-02-28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贾 婧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2/28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技术 能源规划 能源产业 清洁能源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起始,能源类规划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已逐步启动“十四五”能源规划的研究,或启动综合能源规划编制的工作。
  通常来说,综合能源规划包括地区能源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十四五”发展的目标、重要任务几个部分,重点任务作为重要内容一般涉及到能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体制改革几个方面。
  对于能源禀赋好的地区,重点任重包括能源开发和利用并重,推动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打造能源产业全生态链。
  1、能源开发要保持生态优先、高效清洁的原则,推动传统能源开发的规模化和绿色化,提高安全性。加快非常规能源的勘探,对技术较成熟的能源品种可适时试点开采。同时继续完善地区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对于石油、天然气,要保证配套储备设施的建设。风光开发要紧密结合平价化,集中和分散并举,通过推动平价试点或规模化基地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其竞争力。
  2、能源利用领域,要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特别风光资源丰富地区要结合本地产业转型和民生需求,一方面推动高负荷的绿色产业的发展,提升本地消纳能力;一方面将风光电同清洁供暖相结合,发挥民生保障作用。
  3、能源产业的发展同能源开发利用相辅相成,应用市场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为开发利用提供有力的基础,对于资源丰富地区,可依托本地原有的优势制造业,围绕能源领域有选择的引进和培育新的能源产业,推动本地化水平,例如煤炭资源丰富地区可发展矿机制造和维护服务的产业。
  4、能源技术创新是推动能源发展的重要一环,通过本地开发利用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借助技术传播逐步扁平化的优势,将应用、技术研发、试点和制造等相结合,形成资金-智力-制造-应用的平台,构建生态链条,利用应用推动技术创新和研发,利用创新技术开展试点,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本地制造业的发展,制造业为本地的能源应用市场提供基础,并吸引资金创造岗位和税收,从而形成相互依托、促进的生态链条。微信图片_20200228085323
  对于资源禀赋不足的地区,重点在于开拓非常规能源以及提升能源利用清洁化水平方面。特别是工业和石化城市,可开拓思路,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例如焦炭制备产生的焦炉煤气、石化副产品氢气等,增强本地能源供给种类和能力。同时在工业、交通和建筑等领域提升能源能源效率和水平。
  在能源规划编制中,能源领域的合作也是重要的一个组成,科技创新离不开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的合作,特别是资源丰富地区可依托自身优势打造特有品牌,提升地区的知名度吸引科技人才。此外在省内甚至区域间通过合作也有助于地区能源的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