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20能源星空迎来璀璨时刻 氢能“新星”冉冉升起

日期:2020-01-13    来源:智能制造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1/13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氢燃料电池汽车 车载氢系统

  节能、低碳、环保,正成为我国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方向。眼下,“氢能”一词正被科研人员、业内分析师等反复提及,相关业内人士也对氢能的多元化应用满怀信心。QQ图片20200113174910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具有来源广泛、快速补给、持续供应、易大规模存储等特点,其不仅可以满足汽车等移动式能源需求,还能满足家庭等分布式能源需求。近年来,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将发展氢能技术纳入本国重点实施战略规划体系之中,并将氢能产业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作为经济体量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我国对于氢能相关产业高度重视。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已初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半岛、中部西部等一些地区的氢能源示范应用区。其中,氢能布局广泛的东部区域以上海、江苏和山东为代表,是中国燃料电池车研发与示范较早的地区。截至2019年6月底,该区域共有规模以上企业68家,示范运行燃料电池车563辆,加氢站8座,并计划到2020年建成50座。
  2020年初始,我国在支持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方面也设定了相应的目标。1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并作主旨演讲,明确建议把氢能纳入国家能源战略体系,明确氢能在能源体系当中的定位,特别是要开发氢能和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互相补充的全套体系。
  1月12日,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2020)北京召开。论坛上,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签署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国创氢能联盟。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跨界合作等,有助于氢能技术攻关速度的不断加快和应用模式的创新升级。
  其实,作为氢能的一大典型性应用,氢能源汽车可谓“风光无限”。业内分析师认为,目前,锂电池汽车已经进入“少补贴、后补贴”时代,而政策对燃料电池补贴扶持力度较大,我国将大力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达1619辆,2019年1到10月,燃料电池车产销分别完成1426辆和1337辆,增长非常迅速。此外,也有市场调查报告显示,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增长,车载氢系统的研发也将持续升温。
  整体来看,车载氢系统包括加氢系统、储氢系统、供氢系统和燃料电池系统中的氢气子系统,是氢燃料电池车必须具备的组成部分。基于产业政策扶持、企业大力布局以及国家与地方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归根结底,氢能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能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催生新的产业链条和商用模式,对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其也是未来能源技术变革和能源产业竞争的前沿阵地。
  当前我国氢能发展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但多元化应用不足、商业化推广模式尚未建立、关键材料核心技术自主性不强等也较为突出。尽管如此,一些分析师对氢能的发展前景仍然持乐观态度。
  有分析师预测,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的能源体系中占比将达10%左右,其中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在汽车、化工、交通等行业,氢能有望得到深化应用,并为地区经济迅速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让我们一起关注2020年氢能产业的发展状况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