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业内首推绿色能源生态链 隆基股份深入打造产业融合平台

日期:2019-12-12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光头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12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绿色能源生态链 光伏组件 光伏设备

  从首推“金刚线”切割到“大硅片”,隆基始终把绿色发展放在第一位。为了实现低碳发展的目标,隆基切实践行“solar for solar”的绿色发展理念,率先在业内推出绿色能源生态链。这个生态链不仅包括光伏设备商、材料供应商、集成商、工程服务商,同时也包括广大工商业企业、产业园区、大型用能建筑,他们将在生态链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2019隆基股份供应商大会 现场
  近日,“2019隆基股份供应商大会”在西安隆重举行,来自全球的150余家供应商,450余人共同参加了这一盛会。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在这些嘉宾眼中,隆基积极打造绿色能源生态链,对于我国的绿色低碳发展功不可没,自己所在公司也将积极参与其中。
  与金刚线企业协同创新
  金刚线是光伏领域的细分产品,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畅”)是2015年成立的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线及其他金刚石超硬工具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隆基的供货商,该公司总裁贾海波接受采访时说:“早在2012年,我们公司没有成立之前就与隆基研发中心对国产金刚线进行合作。隆基在鼓励和支持国产金刚线企业方面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贾海波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之前,国内几乎没有国产的金刚线产品,市场上的金刚线产品主要被日本相关企业垄断。国内光伏硅片切割主要采用的是砂线切割,金刚线切割速度比砂线切割效率要高出四五倍。隆基的前瞻性眼光,发现了贾海波研发团队的研发能力,于是给予他们扶持和指导,给他们的研发方向提出合理化建议。后来美畅成立了公司,在隆基的引导下,美畅公司很快成长起来。
  贾海波有些自豪地说:“2016年6月,我们金刚线的产能达到10万公里,供货量占隆基的50%,有隆基这样的大客户做样本,我们的客户也越来越多。美畅能有今天的发展,其实要感谢隆基,他们会在保证我们可以足够的利润扩产能、搞研发。美畅的金刚线产品已经可以与国外类似产品抗衡,不仅如此,美畅还会持续研发新的金刚线产品。”
  至始至终,隆基和美畅是协同创新的典范,在美畅公司尚未成立之前,隆基已经在为国产金刚线的研发提供了帮助和支持,研发国产金刚线的过程,隆基全程参与。
  与京东实现互惠互利
  光伏企业与电商公司看似并不相关,当京东物流的西北区副总经理、销售部总监朱成成出现在此次隆基的供应商大会时,确实让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有些惊讶,没想到京东与隆基早已在去年就展开了合作。据朱成成介绍,京东仓库几乎在全国各地都有仓储物流中心,京东物流可以为隆基提供配送服务,保障送货及时性,京东物流的模式可以为隆基在产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京东物流西北区副总经理、销售部总监 朱成成
  谈到两家企业合作的过程,朱成成说:“我们跟隆基合作的契合点在于京东有很多仓储智慧物流园,这些物流园的屋顶都可以用新能源的模式加以利用,通过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可以让电力供应基本上实现自给自足。我们和隆基的合作是因这个而起的。”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了解到,目前京东物流自有仓库屋顶面积大约有1200万平米,未来将达到1500万平米,朱成成表示:京东为打造低碳绿色生态链、实现低碳绿色发展,已经将部分纸箱包装替换为可重复利用的可降解塑料箱包装运输,而且京东目前已经将物流运输车辆全部替换为新能源车。下一步京东计划将所有仓储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从而实现京东仓储纯绿色电力供应的目标,京东也将成为绿色能源生态链的重要环节。作为互惠互利的双方,京东和隆基之间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在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强。
  与背板企业合作前景可期
  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曹红彬对隆基的绿色生态链建设表示了高度的赞赏。中天科技是江苏省南通市最大的民营企业,跻身中国500强,集团产业范围很广,涉足电力、通信、海洋、新能源,拥有工信部四项单项冠军。在新能源领域,中天储能是电网侧储能领跑者,旗下的中天光伏材料和中天氟膜两家企业分别生产光伏背板和光伏氟膜等光伏组件用关键材料。中天科技秉承“精细制造、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在“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材料上,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做到了极致。曹红彬说:“我认为背板材料在整个光伏组件行业非常重要,即使在整个背板行业面临亏损的时候,中天科技旗下的氟材料研究所都没有裁员,依然保持50人的研发队伍,包括8名博士,27名研究生。中天科技在研发新产品方面一直舍得投入。”
  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 曹红彬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获悉,据了解,中天科技目前已经开发出了可以替代国外PVF薄膜的中天M3氟膜,这种M3氟膜和国外PVF薄膜相比较而言,既具有相当的耐老化的性能,又可以克服国外PVF薄膜的针孔缺陷。另外未来光伏组件会朝着双面组件的方向发展,而中天科技也已经研发出适用于双面组件使用的透明氟膜和透明背板,很快会推向市场,这将为光伏组件双面封装提供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可为双面组件减重和降本,同时中天拥有50GW光伏组件用氟膜产能,可为隆基的壮大提供坚实的材料供应。
  正是因为隆基打造了这样的绿色供应链平台,中天科技才有机会凭借自身实力为隆基提供优质产品,为行业做出中天的贡献。据曹红彬介绍,目前他正在与隆基绿色供应链的相关领导进行洽谈,中天科技也有机会进一步扩大与隆基在光伏组件、背板、氟膜和BIPV等方面的合作。
  绿色供应链提成效率
  作为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的倡导者,隆基股份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蒋东宇作为绿色供应链的推动者,他认为:“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上下游之间不同层级的信息流,提升供应链的实时可视、智能分析能力,更好的支持隆基及生态链上下游企业资源的合理分配、快速决策、风险应对等,以此提高效率,减少浪费,使整个供应链的环节能够效率提升,以此来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时代的快速到来。”
  隆基股份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 蒋东宇
  隆基的公共关系总监李峰补充介绍说:“隆基推出绿色供应链也是为了保证公司不会因为供货企业的不环保行为而在舆论上受到不利影响。因为个别供应商的不环保的行为同样会影响到其他供应商甚至是整个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
  隆基股份公共关系总监 李峰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认为,隆基已经在绿色供应链建设过程中做出带头示范作用,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让光伏成本进一步降低,为我国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