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低碳经济

论道低碳节能 环保产业将迎大发展

日期:2019-12-03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03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19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 低碳 节能 环保

   2019年12月3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顾秀莲副委员长,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原铁道部部长、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住建部原纪检组长姚兵,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宋长青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尤勇副司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张益群副司长,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宋春阳副司长,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国家发改委原气候司谢极巡视员,国家节能中心杨博副主任和相关部委领导等出席了会议。大会由中国节能协会房庆副理事长主持。
  论坛以“节能低碳  提质增效”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绿色发展新理念,推动工业、交通运输和建筑等领域绿色、循环、节能、低碳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论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制造、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污染治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热点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解读了绿色发展政策,分析了当前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新形势,提出了节能降碳新思路,为企业、政府搭建了交流平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论坛的召开,非常契合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内在要求和绿色低碳发展的世界潮流,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之举,是推动节能低碳先进技术普及推广、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探索。
顾秀莲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顾秀莲副委员长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能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特别是“十一五”以来,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今年10月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她指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是新的发展理念,是创新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要有行动的恒心。只要我们行动起来,有信心、有担当、有恒心、就能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也会有巨大的商机。中国节能协会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配合国家推进绿色化、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节能工作大有可为。
宋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宋长青副司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宋长青副司长就《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主旨演讲,宋常青表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基本上实现了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增长,其正逐渐成为新经济常态下的新亮点、新支柱。对于目前节能环保产业仍存在问题,建议从强化倒逼机制、财税政策支持一级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等几大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尤勇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尤勇副司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尤勇副司长就《推进绿色制造,促进高质量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尤勇介绍说,为促进我国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开展一系列工作。
  “第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新活力,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进公共服务。切实把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交给市场交给社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第二是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完善绿色信贷机制,推动绿色信贷项目的实施,重点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解决企业当前技术改造中的金融的瓶颈问题;”
  “第三是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拓展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新空间,着力解决工业绿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不彻底的问题。”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要为3000家以上的工业企业做能源诊断服务,还将继续推动工业节能绿色发展和互联网加战略的深度融合。
春阳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宋春阳副司长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宋春阳副司长就《大力推进公共机构绿色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宋春阳副司长总结了近年来公共机构绿色发展情况,他介绍说,2018年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为341.7KG标准煤,标准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19.29KG标准煤,人均用水量为23.04吨,比2015年分别下降7.87%、6.13%和9.11%,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卓有成效。
江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江亿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江亿理事长就《对我国能源革命的思考》作了主题报告,他认为,未来我国新能源发展最重要的难点不是实现了多少风电、光伏装机量的增长、也不是实现了多少风电、光伏的消纳,最重要的是新能源实现了多少对传统能源的替代。
  此外,国家发改委原气候司谢极巡视员就《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与实践》作了主题报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资分院林翎院长介绍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情况,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王遥院长和大家分享了《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制造》,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佟庆介绍了《全国碳市场总量设定与配额分配总体方案》,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李文超处长介绍了北京清洁取暖、减煤换煤情况,国家节能中心辛升副处长介绍了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进展情况,企业代表还分享了相关的节能减排示范案例。


节能减排3 
  论坛上还表彰了节能减排的先进企业,这些获奖企业由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组委会通过初评、复评、终审、公示等程序,最终评出36个奖项。授予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中国节能协会节能减排企业贡献奖,授予清华大学--节能节水的环保型稠油热采注汽系统等27项创新技术中国节能协会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奖,授予山东能源集团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节能技术发明三等奖。顾秀莲副委员长等领导为获得“2019年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一等奖的企业颁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