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华夏银行深耕绿色金融特色业务 “五专”模式保障业务高效稳健运行

日期:2019-12-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雅芝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03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金融 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业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成为了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提出要“深化绿色金融驱动,深耕绿色金融广大市场,构建华夏银行新的特色经营模式,形成领先同业的特色品牌”。为深入贯彻“发展绿色金融”要求,华夏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绿色金融中心,把“推进绿色金融特色业务”作为规划期的战略重点工作,并将其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实现了新规划期绿色信贷余额翻一番、绿色信贷年复合增速超30%、绿色租赁占比超35%的成绩。
  深耕绿色金融特色业务
  浙江省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发展绿色金融具有天然的土壤。今年是华夏银行杭州分行扎根浙江省的第24个年头,近年来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以“两山”理念作为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生态项目的投融资支持,着力打造“绿助成长 美丽华夏”品牌形象。同时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湖州、衢州两个国家级绿色金融试验区投放了全省银行业首笔和第二笔世行转贷项目,并将湖州分行转型为系统内第一家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分行。
  截至9月末,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130.90亿元,表内外绿色金融业务余额达207亿元,其中绿色信贷业务在全行系统内占比超过六分之一。湖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50.2亿元,表内外绿色金融业务余额达79.2亿元,绿色信贷余额占比34.96%。
  值得注意的是,湖州分行绿色信贷项目贷款项目,始终保持零不良和零逾欠。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副行长陈建平表示,绿色资产零不良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与绿色项目的产业特性有直接关系,绿色项目完全契合国家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政府发展导向,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远远高于一般非绿色项目;二是对于绿色项目,分行前期筛选及信贷准入比较严格,若客户被认定为绿色金融项目,那么其环境、社会、治理等综合表现等都相对较好;三是与客户类型有关,现有客户中有很大一批垃圾处理、治水项目等企业都为国有或政府类项目,企业整体素质良好。
  绿色金融业务在蒸蒸发展的同时,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公司业务营销总监章强也坦言,银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也存在许多阻碍。一是绿色资产项目的同业竞争问题,目前绿色项目是每一家金融机构争抢的优质项目,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二是国家对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优惠政策还未完全到位。虽然国家层面在力推绿色金融,省市地方政府给予绿色企业客户一定的财政性贴息等政策支持,但是对于银行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不多,比如说,我们的绿色项目资产质量非常好,那监管层面可否针对绿色信贷降低风险资产权重呢,比如从100%降低到75%甚至50%。通过小的风险资产占用,我们可以服务更多项目、更多客户,银行的效益也会更好,真正做到寓义于利。
  绿色金融业务助力企业绿色化转型升级
  建筑本身就是能源消耗大户,同时对环境也有重大影响。据统计,全球有40%的能用于建筑,同事人类从自然界所活动的40%以上的物质原料也是用来建造各类建筑及其附属设施。
  据大东吴董事长吴淑英介绍,过去建筑建造和使用过程能源资源消耗高、利用效率低。她想利用接下来的25年时间里,致力于传统建筑方式的转型升级,真正打造绿色建筑产品。目前,大东吴绿色建筑业务规模在100亿级,已获得银行3个亿的绿色贷款。
  浙江大东吴集团创始于1994年,至今已有25年的发展历史,是以建设、房产、投资、工业、商贸五大板块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华夏银行与大东吴的首次合作要追溯至2005年,当时授信额度为2500万元。随着华夏银行与大东吴合作关系的逐步加深,目前,华夏银行对大东吴的授信额度已增加至3亿元。除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外,华夏银行还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贷款融资利率从6.5%降低至6.09%,2019年贷款周转时利率进一步降低,为大东吴申请到5.655%的贷款利率支持。
  吴淑英向记者表示,“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地方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的这么一鼓力量。我想经过三五年的时间,地方经济绿色发展进程将会有很大成效。”
  美欣达集团副总经理方康明向记者表示,企业由传统产业转型到环保产业,项目与工期进度会加快,对应的资金需求也会加快,银行审批效率慢的话,将与企业建设进步不匹配。并且企业跨省跨地区项目较多,原先异地项目需要单独融资,对于企业来讲沟通成本会大大增加。
  为高效服务地方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针对审批效率问题,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建立了绿色业务绿色审批通道,设有绿色金融业务专职审批人,明确规定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批意见,提高审批效率;针对异地项目融资困难问题,华夏银行针对企业总部统一授信,解决企业跨省跨地区融资困难的问题。
  据了解,美欣达集团作为湖州老牌民营企业,早期从纺织印染起步,但纺织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水污染。自2007年起,该企业开始向绿色产业转型,并在2008年建成了第一座垃圾发电工程。2018年该企业交出的“绿色成绩单”包括:节约标煤18290吨/年、节约用水12万吨/年,累计处置生活垃圾2464.6万吨,减少碳排放877.5万吨,累计处置病死畜禽545万头,累计处置工业危废29.7万吨,三家热电企业为9个乡镇提供清洁能源,减少小锅炉360多个,累计处理餐厨垃圾19.5万吨。
  据了解,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为保障业务高效稳健运行,成立专营机构;开辟专用审批通道,明确规定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批意见,提高审批效率;核定专项规模,从新增信贷规模中切出30%的额度专门用于绿色项目的投放;实施专项考核,将绿色信贷业务发展纳入对经营单位班子成员奖金的考核激发营销积极性;运用专业化绿色项目识别体系,将绿色项目的识别前置到授信预审环节并贯穿授信全流程。“五专”模式确保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迅速响应企业对绿色金融服务的需要,真正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