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原油偏强成品油偏弱 原油结构性矛盾加深

日期:2019-11-27    来源:宏源期货研究所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27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布伦特原油 原油现货 石油消费 全球石油供应量

  昨日布伦特原油换月至02合约,我们在四季度季报告《原油有望震荡偏强》中逢低做多布伦特原油的策略,昨日01合约最高64.32,加上两次合计近1.3左右的移仓收益,实际上已达到我们的目标位65附近,收益率约15%。
  我们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好于2019年,这将支撑明年石油消费回暖。最近的金融市场和工业数据表明,当前全球经济的周期性下滑可能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刻。OPEC有望维持减产,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我们维持前期观点,原油有望向上突破震荡区间。
  近期全球制造业相关指标有所改善。较多国家制造业PMI指数低位企稳甚至反弹,我们认为,近期全球制造业的积极迹象,可能部分得益于年初以来全球央行大幅度宽松托底后,需求逐步企稳,制造业补库存需求逐渐展现。向前看,我们预计随着补库存周期的来临,全球制造业最坏的时刻正在过去。
  IMO2020效应显现,原油结构性矛盾加深。目前整体呈现原油偏紧,成品油偏松的格局。原油月差维持相对高位,现货溢价走强,原油月差扩大,都有利于做多获取移仓收益,基本面和价差结构联动。原油期货曲线的BACK结构也将有助于原油库存继续下降。亚太简单型炼厂产能过剩利润低迷。
  原油现货强劲,炼厂利润疲软。近期,IMO2020的效应开始逐步从燃料油市场传导至炼厂端,近期欧洲炼厂开始将原料转向低硫原油,北海油种Ekofisk以及Oseberg的贴水飙升,而硫含量偏高的Forties贴水走势持稳,炼厂通过原料切换的方式来减少高硫燃料油的产量,尤其是简单型炼厂做原料切换的动力更强,我们认为随着IMO2020效应从下游成品油向炼厂逐步传导之后,未来高低硫原油的价差有望再度拉开。
  中东至远东的VLCC运费从11月14日的2升至11月26日的3.17,运费近期再次上涨的主要原因可能有:1、虽然沙特遇袭的地缘事件已过去近2个月,但中远仍在制裁中。2、IMO2020效应,低硫燃料油成本升高。3、9-10月炼厂检修季逐步结束,运量增加。SC因运费和汇率贬值可能再次强于外盘。
  EFS3.1。我们预计美国未来1-2个季度经济仍相对强劲,美国柴油裂解价差回升至23.83,汽油裂解价差回升至12.78。
  行业要闻:
  1、国际能源署(IEA)11月报告显示,10月份全球石油日供应量为1.01亿桶,比去年同期减少120万桶。
  2、Fitzmaurice预计,2020年美国页岩油日产量将增加50至60万桶。这低于一些分析师预期的100万桶。由于缺乏自由现金流的产生,加之高负债已经成为页岩油生产的代名词,投资者对该行业感到忧虑。因此,钻井预算正在减少,钻机数量急剧下降,预计这将在9到12个月后开始影响产量。
  3、API报告: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加360万桶至4.496亿桶。
  4、近期全球炼厂的利润的下滑以及围绕炼厂减产可能性的讨论主导了原油市场,目前市场分歧较大,JBC认为目前的炼油利润将会导致未来亚太原油加工量下降50万桶/日,而EA等则认为目前老的炼厂利润模型不能完全代表炼厂真实利润情况,因为LSFO、HSSR以及LSFO等三种产品的价值在模型中没有得到真实反映,真实的炼厂利润并没有这么差。简单型炼厂通过将原料切换成轻质低硫原油可以从产出LSSR或者LSFO中受益,而最复杂性的炼厂通过二次装置的调整(提高焦化符合或者降低催化裂化负荷)来实现少产高硫燃料油,多产柴油以及低硫船燃,从而在市场中受益,目前最难受的应该是复杂度处于中间的炼厂,即那些需要加工含硫原油,但又无法实现将高硫渣油转化的炼厂(缺乏加氢能力或者二次装置配套不够),EA认为目前西北欧地中海以及拉美炼厂预计将会减产30万桶/日,但这部分量很容易就被亚太大炼化项目投产带来的增量所抵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