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氢能市场到底行不行?24位海内外专家及企业代表这么说!【面面观】

日期:2019-09-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27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市场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汽车 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

   9月26日, 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江苏省如皋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和如皋市人民政府承办。
  来自全球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者、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商、氢能燃料电池领域投资者等15000位行业人士汇聚一堂,围绕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市场化应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共同交流探讨。
现场
会议现场
  国际能源网关注到, 26日当天,24位行业专家与企业嘉宾为与会代表分享了精彩观点,对氢能产业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技术以及商业模式进行了深入剖析。
李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
  李骏:对氢能和燃料电动汽车产业提出五大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表示,从全球领域而言,欧美日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将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作为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和未来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进入系统实施阶段。截止2018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量已超12000辆。与此同时,全球氢能供应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已建成运营近400座加氢站。
  从国内来看,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截止到 2018年底,累计运行车辆超过3000辆,运行的加氢站近30座。
  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商业化过程中仍面临核心技术亟待提升、车辆购置及运营成本较高、政策标准仍不完善等部分瓶颈问题。李骏针对下一步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统筹引领,凝聚行业发展共识,巩固发展合力;二是要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和市场应用示范引领“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思路;三是要重视“重点突破与协同推进”相结合的推广应用模式;四是要充分认识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与应用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商用车近零排放的重大作用;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发展共识,规划长远合作愿景,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开放合作发展。
张进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进华
  张进华:氢能产业已进入市场导入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当前,能源产业和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在各国政府积极推动下,在各大能源企业、车企的集体发力下,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创新热度不断提升,市场应用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已经进入市场导入期。
徐会民
  江苏省南通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
  徐惠民:2018年南通新能源及新能源产值超1300亿
  “面对新能源产业呈现出多元化、智能化和跨界融合等新趋势,南通敏锐并主动把握到这一发展机遇”,江苏省南通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在致辞中强调,南通将新能源及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的主导产业来打造,2018年全市的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的产值已经超过1300亿元,建成了如东海上峰巅,如皋氢能小镇等特色产业基地,跻身江苏三大一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南通也会以本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张乐夫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
  张乐夫:继续加快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江苏省高度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印发了《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技术路线图。“江苏省集聚了30多家氢燃料电池汽车重点研发和生产企业,建成了5座加氢站,200亿辆氢燃料电池的汽车投入试运行 ”,张乐夫还表示,未来江苏省继续加快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希望如皋市、南通市进一步聚焦政策支持,完善政策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集中度,努力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地。
郝博霖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局高级经济顾问、一带一路战略顾问郝博霖
  郝博霖: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的重要性
  “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行业能够解决当下全球气候变化这一严峻问题,如果经济活动的碳强度不能大幅降低,尤其是在交通和能源领域,这一目标不可能实现这一目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局高级经济顾问、一带一路战略顾问郝博霖强调,氢气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载体,是当今形势下不可少的技术与政策创新的核心,将氢气作为能源分类和管理是至关重要的,这将为燃料基础设施鼓励投资研发、工业化和促进可再生能源制氢多重积极影响打开大门。
张翼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
  张翼:关注当前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亟待克服的难题
  当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是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汽车已位于全球前列。从能源供给侧来看,我国燃煤发电效率提升排放降低;从供需匹配模式上看,我国正在将新能源的应用从纯电动、混动城市公交、出租、共享汽车等行业推广,逐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市场、基础设施和政策法规等综合竞争优势,在政策扶持方面提供了阶段性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环境激励、碳交易、金融创新和路权支持等方面的支持。尽管如此,我国新能源汽车仍然在车型开发、整个动力、续航里程、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低温启动等方面存在发展挑战。这些难题不仅是当下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需要克服的问题,也是世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所需要关注的问题。
  日本原环境大臣,日本众议院议员  原田義昭
  原田義昭:共同发力,挖掘更多氢能开发需求
  在氢能领域期待有更多开发需求,不仅是从能源角度而言,更多的是从环境政策角度,期待有更多的鼓励与整合措施,当前行业人士还需做更多技术领域的研发,作出更多示范项目,包括加氢,加氢卡车还有一些叉车的示范。相信未来氢能需求在全球范围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只有全球各国共同携手打造氢能市场,才能进一步达成氢能社会的愿景。
  欧盟燃料电池及氢能合作组织执行董事巴特·比耶比克
  巴特·比耶比克:到2020年在全球推广绿色氢项目
  欧盟燃料电池及氢能合作组织主要围绕能源、交通领域,主要在氢能,以及燃料电池方面进行公私合营的项目。欧盟在进行国际氢能经济计划时联合德国、俄国等进行创新。同时,欧盟燃料电池及氢能合作组织执行董事巴特·比耶比克表示, 欧洲在不同国家有试点工厂,从2020年之后,我们也将会在所有的成员国,包括中国,去推广绿色氢项目。
祖似杰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
  祖似杰: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产业化 法规、技术、市场三方须协同发展
  全球主要国家高度重视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发达国家还将氢能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汽集团始终坚持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工作,并积累了深厚实践经验,主要包括电动化创新转型、自主掌控关键技术、优化产业链布局、广泛的外部合作等等。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认为,燃料电池汽车仍属于产业的导入期,实现产业化仍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过程,通过政府引领、市场驱动,以及各方努力,才能使我国的燃料电池企业产业真正开花结果;简言之,这一过程中要实现法规、技术、市场三方协同发展。
滨州芳验
  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燃料电池事业领域-领域长滨村芳彦
  滨村芳彦:重视中国市场  将燃料电池技术用于多种商业模式
  今年丰田在中国开始了各种有关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活动, 4月份在上海推出了中国氢燃料电池行动计划,同时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包括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此外,丰田与中国其他公司也在陆续展开合作,丰田不仅希望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也希望为中国做出更多贡献,比如说把产品带到中国市场,同时将燃料电池技术用于商业应用,来匹配中国燃料电池的应用。
唐海峰
  长城汽车副总裁唐海锋
  唐海峰:长城控股集团氢能产业的探索与思考
  为了重点发展氢能源,集团公司在原有长城汽车SCV项目基础上,把氢能独立成专门的公司,未来长城将形成负责未来氢燃料车的开发,同时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为氢能城市贡献交通出行业务,打造氢能和纯电共同发展的出行模式。此外,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布局氢能、锂电等领域,在氢能领域开展氢储运工程的服务,针对储运特殊环节进行相应的技术开发。 下一步针对氢能的未势公司,立足核心技术研发,我们为自己制定的策略是立足核心的技术正向开发,同联合上游企业进行原材料和研发资源的共享,并向下游联合伙伴进行系统验证和产品推广,只有协作、共享才能避免重复研发导致的资源浪费。
丁文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
  丁文江:镁材料在氢能领域的应用及产业化思考
  随着电动汽车对轻量化的需求,对重量的减重日益迫切,对新能源车轻量化就显的更为重要。整个镁材料在轻量化里面相对于铝的结构件,镁合金的结构件可以实现30%的减重效果。从镁材料与氢气净化储运一体化而言, 除了固态储氢,还能做到净化储氢,同时还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此外, 从成本优势上来说,成本大概可下降40%。
何益军
  如皋市人民政府市长何益军
  何益军:如皋实现氢能新梦想的战略规划
  今年氢能产业首次写入了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在刚刚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也明确突出了应加强加氢设施的建设,优化交通能源布局,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使用。中国的氢能源产业自上而下政策框架体系越来越清晰。
  2018年如皋市氢能产业规模已超过50个亿,氢能技术自主研发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引导骨干企业加大基础创新投入,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以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网络为纽带,加快燃料电池推广应用,统筹构建加氢基础设施,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持续发力:以先进的创新为引领,增创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以管理和创新为收入,提高产业发展的配套服务能力。如皋也会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完善加氢站布局,持续推进南通和整个长三角地区氢能基础设施规划,完善长三角氢能体系,为氢能和燃料电池提供非常更好的推广应用的基础设施环境。
  德国国家氢和燃料电池技术组织交通基础设施部部长、氢能燃料电池项目研究员 Thorsten HERBERT
  Thorsten HERBERT:氢能燃料电池助力德国实现脱碳交通
  在过去几年,德国的工作重点是在运输方面推广燃料电池技术,作为专注于零排放出行德国国家氢和燃料电池技术组织,通过对各种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氢能发展, 这些项目包括交通运输项目、氢谷项目等等,德国联邦政府也通过专项预算支持列车的零排放。目前来看,德国的燃料电池技术已不是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了,后续德国国家氢和燃料电池技术组织也会加大在碳出行技术领域的研发合作。
Han FEENSTRA
  荷兰气候政策与经济事务部,能源气候委员会氢能项目主任Han FEENSTRA
  Han FEENSTRA:荷兰与西北欧的氢能未来
  荷兰在氢能领域的发展也是采取小镇大战略的方式 ,以一些代表性项目为例,目前荷兰也通过现有的管道,与陶氏化学公司,用现有的基础设施来把它们转型成100%用于生产氢气,此外,还有一些试点项目,比如锅炉制造百分百制氢,这些项目都是通过做研究提升产能。而荷兰发展氢能的主要驱动力包括:丰富的离岸风能潜力,以及较强的装机能力。此外,荷兰一些天然气、电力运营商也意识到了氢能的发展潜力,未来,对于荷兰以及很多欧洲国家,要不断加强各国合作,在政策方面推进雄心勃勃的欧盟规划,实现全球氢能发展。
Jeahang SHIN
  韩国氢能促进局局长Jeahang SHIN
  Jeahang SHIN:2022年韩国全面进入氢能经济
  目前韩国氢能每年的生产量是163万吨,炼油为基础的产能占75%,石脑油是13%,LNG重整是7%。今年年底韩国将会氢燃料电池支持6000辆小汽车,现阶段加氢站27座,今年年底这一数量会达到40。同时,韩国在2019年出口了1288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从2022年韩国将全面进入氢能经济,计划在2022年之前能够达到4万辆氢燃料电池车的出口量,总的生产量到2040年达到620万辆。
ai de hua
  加拿大前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主席Andreas TRUCKENBRODT
  Andreas TRUCKENBRODT:加拿大氢能燃料电池发展情况分析
  加拿大氢燃料电池技术在政府层面支持力度很大,同时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品不断铺开。Andreas TRUCKENBRODT表示,政策层面上会有一些新的零排放汽车的法律法规的出台。例如:在加拿大有很多氢能发电项目,通过把氢储存起来运送到其他国家;在交通领域通过氢能燃料电池增加续航里程。此外,氢能领域的测试和认证也十分重要,随着氢能商业化的到来,也期待与各国合作更多项目。
卫
  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卫昶
  卫昶:下一步国家能源集团要引领氢能标准化建设工作
  由于氢非常灵活,在不同能源,不同的地理位置之间可以使用它。同时,氢又相对来说较稳定,同时集团公司做氢还有一个主因是氢能是实现低碳能源的重要途径之一。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卫昶表示,中国在2030年之前燃料电池车的发展目标是100万台,集团公司进一步关注氢生产,以及氢气的运输以及存储等。目前,集团公司也在做很多新技术示范项目,下一步要引领更多氢能方面的标准化工作,与合作伙伴以及政府机构共同帮助氢能行业在中国做好立法的工作。
  英美资源集团贵金属市场拓展执行总经理Benny OEYEN
  Benny OEYEN:英美资源集团与世界氢能经济
  英美资源集团在燃料电池方面做了很多投资,尤其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这一行业。目前我们通过宣传、推进等多种方式开发这一市场,同时成立了氢能联盟,希望有更多的相关法案被批准, 当前,英美资源集团不断积极地为金属和氢开发市场,也是为了创造更多需求与机会,同时不断去开发技术,与更多客户建立合作关系,使得双方都能受益。
空气加氢
  空气产品公司全球氢能业务总经理Edward F. KICZEK
  Edward F. KICZEK: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在全球已建设超250个加氢站
  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在氢能方面有60多年经验,目前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50多个加氢站,已实现1000多万次加注。同时,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开发了很多技术路线,比如会大力发展液氢技术,对于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当然,我们更关注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氢能经济,通过这些技术让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在全世界建立高效能源系统,让环境更加清洁。
朴
  现代汽车集团燃料电池事业室室长  朴舜贊
  现代汽车集团氢能愿景: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
  目前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都在进行环保汽车的市场预测与战略规划,整车厂也在不断调整,希望能够减少柴油汽车与传统汽车。从现代汽车公司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现状来看,集团公司也在不断做环汽车的布局,今后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重点,在技术研发过程中也会不断进行优化保,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在能效技术上有所提升,建立清洁能源系统。朴舜贊表示,现代汽车集团和很多全球客户伙伴建立了合作协议,比如和奥迪建立了《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计划交付16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此外,集团公司也希望能够继续帮助建立更好的生态系统。
Jon TAYLOR
  美国Nuvera公司总裁兼CEO Jon TAYLOR
  Jon TAYLOR:氢能燃料电池助力中国无碳化交通运输
  Jon TAYLOR表示,美国Nuvera公司在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上积累了20年的丰富经验,其产能性能及安全系统都很高。对于中国的路线图,美国Nuvera公司与政府以及系统集成商一同签署合作伙伴协议,通过本地化无碳化交通运输生产使其在燃料电池堆上一直有独特设计思路,同时将美国进行验证系统直接带到国内,从而加快为中国市场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的生产开发。Nuvera对于中国市场的合作投资都十分看好,也是期待能够为其实现未来的无碳化交通运输服务。
Jon André LØKKE
  挪威耐欧氢气公司CEO Jon André LØKKE
  Jon André LØKKE:市场规模越大,客户运营过程越重要
  目前挪威耐欧氢气公司加大了在加氢站方面的投资,目前也交互了50多套加氢设备,Jon André L?KKE介绍公司与壳牌公司、丰田公司合作建立的加氢站网络,未来整合网络建设加氢站也是一大趋势。我相信在中国也有同样的战略,大家都会整合这样的网络去共同建立加氢站。对于市场的变化, Jon André L?KKE表示,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供应商要做的不仅是提供设备,还要确保客户运营过程非常顺畅。
康明斯
  康明斯公司成长办公室执行总监  Morgan ANDREAE
  Morgan ANDREAE  :加速部署氢制取与燃料电池技术
  做企业就要不断去思考如何满足客户需求,通过灵活应对做出定制化方案。比如:康明斯需要给客户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系统,而氢燃料电池是康明斯在中国业务重要的开发部分。据判断,在商用车及工业动力应用方面,燃料电池技术将会是一个非常匹配的技术。而康明斯刚刚收购的Hydrogenics产品技术也会为公司加速燃料电池技术部署更好的服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