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马琼英:德国能源转型离不开生物质能

日期:2019-08-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29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马琼英 能源转型 生物质能

   8月28日,第十三届2019中国(大同)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生物质能论坛在大同召开。GIZ中德气候合作伙伴经理马琼英女士应邀对德国目前进行的能源转型以及生物质能的应用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中马琼英女士着重强调了生物质能在德国能源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及国家政策对生物质能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
  电力引导能源转型,继续探索供热交通
  电力、供热和交通是能源转型改革的主要方面,而德国能源转型也集中在这些领域。马琼英女士着重为大家讲解了德国在电力方面的能源转型改革。德国电力能源转型起步时间早,技术储备丰厚,发展速度迅速。相比较2010年可再生能源占据总发电量15%的比率,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已经达到了36.2%,在翻倍增长的背后不但是德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速度,更是可再生能源人才和技术的不断积累。相比之下,供热和交通的能源转型稍为逊色,仍在持续探索之中,需要不断的进行研究和推广。
  沼气成为中流砥柱,装机数量首居欧洲
  在各项生物质能的利用中,沼气利用成为了德国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马琼英女士对德国沼气的利用颇为自豪。她表示,沼气在德国生物质能结构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德国的生物质能发电范围内,绝大多数发电量由沼气提供。从沼气场的数量看,全欧洲1万7千多沼气场中,德国占比63%,一个国家的沼气场数量超过其他所有欧洲国家沼气场数量之和。不仅如此,德国沼气场数量和沼气场数量排名第二的意大利也有着相当大的差距。除此之外,近年来德国对沼气场的生态改造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目前已经有200个沼气厂加了生物天然气的提纯装置。德国沼气场的推广利用能够居欧洲之首是和德国政府的政策、补贴息息相关的。
  法律法规、梯段补贴催化生物质能发展
  对于目前德国生物质能达到的发展速度,马琼英女士认为,政府制定法律法规、实行补贴政策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在生物质能发展初期,政府主动承担了大量资金和人才的投入。由于在成本和价格上存在劣势,生物质能发展初期更多依靠法律法规的维护和政策性补贴。同时,补贴政策也是随着能源转型和生物质能的发展进行调整和变动。目前德国实行的梯段补贴,对发电量小于150千瓦时的生物质能电站进行固定额度的补贴,而对大于150千瓦时的生物质能电站则是招标补贴。不同的补贴政策也组成了不同的补贴额度,既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也能够给企业提供发展必须的补贴。
  马琼英女士还进一步指出,生物质能发展的道路是曲折向前的,生物质能用于供热是一个主要的技术发展方向,德国生物质能的发展也并不是一路坦途,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生物质能进入能源领域,更多的鼓励生物质能的应用,而这也是能源未来发展的趋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