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一年着火7.2万起!亚马逊大火连烧N周!七国集团2000万美金帮巴西竟被拒绝!

日期:2019-08-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27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亚马逊大火 温室效应 生态环境

   南美洲亚马逊丛林是个神奇的地方,今年1月至今据卫星检测到的数据显示已发生大大小小的火灾超过7.2万起,以今年8月以来这次连续烧了好几周时间的大火最为壮观。火情惊动了G7组织,在8月26日,G7举办的气候会议环节,各国领导人同意立即拨出2000万美元资金(约1.56亿港元),帮助巴西等国应对亚马逊大火。但是巴西政府竟然拒绝了这次好意。救火问题,巴西想要自己动手。
  亚马逊丛林将面临生态危机
  亚马逊丛林是全球最大的热带雨林,这里是3300万人的家园——包括420个原著民社区、40000种植物、3000种淡水鱼类、370种爬行类动物。它横越9个国家,创造着世界20%的氧气,拥有这个世界40%的热带雨林、20%的淡水资源和瀑布、10%的地球物种,因此被称为“地球之肺”、“世界动植物王国”。
  正是这样一片生机盎然的圣地,如今却被无情的大火弄得满目疮痍。巴西研究机构24日报告,亚马逊雨林新增1600多处着火点。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23日授权军方参与亚马逊雨林灭火,此次救火,巴西出动军队人数已达4万人。
  因为木材的可燃性,森林大火不易扑灭,加上强烈的风带,让大火已蔓延了1700英里。
  面对熊熊大火,雨林中生活的野生动物们飞奔逃命。
  凶猛的猎豹在大火的摧残下变得奄奄一息,曾经的丛林王者目光里都是惊惧的表情。
  没有逃脱火蛇侵袭的动物无奈地倒毙在草丛的灰烬里,它似乎在用最后的嘶吼控诉人们的罪恶行径。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就亚马逊雨林大火发表声明,呼吁全球齐心协力,全力扑灭大火。他愤慨地说:“若不遏制火势,未能及时止损,将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和生计;摧毁生物多样性宝库;使世界高度暴露于气候危机引发的自然灾害风险之中。联合国环境署蓄势待发,已准备好与包括巴西在内的会员国一道应对当前危机,同时,将鼎力支持各国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付诸的努力。”
  起火原因扑朔迷离
  此次亚马逊大火的成因依然没有确定的结论。是天灾还是人祸依然在调查中。不过从各个外媒报道的信息看,人祸的可能性大于天灾。
  博索纳罗暗示说,是非政府组织点燃了大火。虽然无法提供证明,但他表示,他们是“最有可能的嫌疑人”,因为这些组织对巴西政府削减保护亚马逊雨林资金的行为很不满。巴西环境部长萨列斯则认为,火灾多发系干燥天气、强风及高温引起。
  之所以说人祸的可能性更大是因为,亚马逊环境研究所则指出,亚马逊雨林今年并未出现持续严重干燥天气,火灾多因人为活动导致。原来亚马逊附近居民为了扩大用于放牧或耕种的土地面积,人们不断采伐雨林,并通过燃烧树枝、树叶等清理现场,这些活动可能导致了火灾的蔓延。
  肆意的砍伐给热带雨林带来了极大的破坏,当地原有的生态系统也被打破,湿润的亚马逊雨林,竟然也变得异常干旱。
  根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今年7月,亚马逊雨林被砍伐面积达2254平方公里,同比上升278%。亚马逊火灾发生率也从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
  目前巴西总统已经下令要严惩纵火者,但是谁才是真正的纵火者?那些反政府组织还是那些刀耕火种的农民?
  火灾带来的启示
  亚马逊丛林大火,巴西媒体居然齐齐沉默,似乎对这种灾情的到来已经变得麻木不仁。亚马逊火灾造成了至少50万公顷丛林被毁,与之相伴的还有大量珍惜动物灭绝。这次火灾的影响难以估量,甚至很有可能影响到地球上每一个人。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能源需求不断攀升,二氧化碳排放也在不断刷新纪录。这样的结果必然导致全球产生温室效应
  尽管世界各国一直在控制碳排放,但是化石能源的消耗,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这让全球陷入高温的侵袭也是不争的事实。近两年的时间,全球各地高温屡次刷新世界纪录,除了国内能感受到的动辄40度的高温,而一些低纬度国家气温也上升到了30度以上。芬兰、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都受到了温度升高的荼毒,路面裂痕累累、铁轨变型等问题给当地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在这种情况下,希望世界各国能放下成见,共同来解决世界能源环境面临的重大问题,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重新让地球变绿,重新让生态恢复到旧时天蓝水清的样子。
  不要让森林大火导致的悲剧再上演,因为森林大火的代价太过沉重,全球各地的野火汇集在一起,一年内额外导致碳排放激增540亿吨!希望亚马逊丛林此次大火能尽早扑灭,除了严惩肇事者之外,需要人们共同努力修复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