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4企扩产近40GW!37家光伏企业7月市场动向分析!

日期:2019-08-01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0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2019年上半年我国各条产业链成绩单如何?在前不久的行业会议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为广大光伏人士进行了解读,2019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产量15.5万吨,同比增加8.4%;硅片产量63GW,同比增长26%;电池片产量约51GW,同比增长30.8%;组件产量约47GW,同比增长约11.9%;
 
  在行业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下,光伏企业也在顺势而为,谋篇布局。过去的7月,各大光伏玩家又使出了哪些“杀手锏”?各路猛将的“隐秘火力点”在哪?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第一时间将行业内发生的企业重组并购、重大项目建设及技术产品最新动向、财报数据等信息情报进行集中呈现,期待诸君有所收获,及时把握行业脉动,纵观全局。

  01 收并购等财经事件
 
  组件、电池片企业
 
  中环: 中环股份7月24日晚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出具的通知书,确认公司为东方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40%股权转让项目的受让方,受让价格为挂牌底价4.8亿元。
 
  保利协鑫:保利协鑫能源最新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7月26日苏州协鑫科技与下称“中环股份及内蒙古中环协鑫于增资协议之后订立补充协议。该补充协议主要条款为,根据增资协议,苏州协鑫科技将其部分出资额(人民币3.2亿元)所附带的权利及责任转让予中环股份,即苏州协鑫科技的出资额将由人民币8亿元减少至人民币4.8亿元,同时中环股份的出资额将由人民币8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1.2亿元。此轮增资完成后,内蒙古中环将持有内蒙古中环协鑫34.07%股权,中环股份将持股27.05%,苏州协鑫科技持股26.19%,呼和浩特市领创投资基金与呼和浩特市城池二期基金分别持股7.93%和4.76%。
 
  逆变器企业
 
  特变电工:特变电工7月25日晚间公告,为促进公司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的发展,公司参与了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经竞标谈判,公司最终以货币资金 2.22亿元向南网能源公司增资,占其增资后注册资本的 4.96%。
 
  电站企业
 
  中广核:7月25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上会顺利过会。公司已2014年12月就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代码01816;此次计划发行50.5亿股,募集150亿元,这将是今年以来A股企业IPO募资额的最高纪录。其募集的资金大部分用于项目建设,少部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熊猫绿能:7月5日,熊猫绿能出售丰县暉泽光伏能源17%股权,总代价为人民币4335万元。目标公司目前(透过目标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中晖公司)拥有一个装机容量为3.8兆瓦的光伏发电站,并拥有一个装机容量为20兆瓦的光伏发电站。
 
  昱辉阳光:近日,浙江昱辉出售12.3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此次出售的10个屋顶光伏项目的公司是浙江昱辉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宁波奇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台州德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音译),收购方为上海宏左新能源公司(音译)。
 
  兴业太阳能:近日,兴业太阳能发布公告称,将进一步延迟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进一步推迟召开董事会会议,公司股票继续暂停买卖。兴业太阳能表示,目前公司已提交建议离岸债务重组的重组公告,公司及其各债权人、持份者及各顾问一直在讨论中,以就债务重组及集团整体资本重组达成一致意见。
 
  设备企业
 
  易成新能:近日,易成新能公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开封炭素100%的股权,该关联交易将于7月17日由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进行审核。本次交易的对价高达57.66亿元,而易成新能目前总市值仅33.69亿元,是一次典型的“蛇吞象”式收购。
 
  02    重大项目投资&合同签署等
 
  组件、电池片企业
 
  隆基:近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分别与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口昌泰铝材有限公司签订长单采购合同,合同采购量合计分别为4710万套和4970万套。根据当前市场行情预估合同总金额分别约25.9亿元(含税)和27.34亿元(含税)。合同履行期限为有效期自签字盖章之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次签订的合同有利于保障公司光伏铝边框的长期稳定供应。
 
  近日,隆基与越南光伏企业Vina Solar签署了价值约为5.4亿美元长期供应协议。从2019年7月到2021年12月,长期供应约2.54亿件晶圆。
 
  晶澳:近日,晶澳太阳能宣布,为韩国最大的PERC双面双玻光伏项目供货全部高效组件,项目的建成将极大地推动PERC双面双玻组件在韩国市场的应用及当地新能源发展。
 
  东方日升:7月1日,东方日升在哈萨克斯坦的第二个EPC总承包项目——哈萨克斯坦50MWp EPC光伏电站在项目地 chulakkurgan(丘拉克库尔干镇)举行开工与奠基仪式。东方日升为50MW项目提供330W多晶组件,并配套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和一条110KV送出线路。
 
  晶科:7月8日,晶科能源宣布向美国私募股权公司GIP和中投公司(CIC)投资的Vena Energy Australia提供95MW高效单晶组件,用于Tailem Bend太阳能电站。Tailem Bend太阳能电站位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已于2019年年初并网,2月开始发电,预计每年将产生200,000 MWh可再生能源电力,满足40,000户家庭的需求。
 
  中环:7月18日,中环协鑫全球最大高效光伏硅单晶基地五期项目上梁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此项目产能达25GW,拟投资91.3亿元。截止到2019年6月,中环光伏硅单晶产量突破万吨,产能达到30GW。
 
  爱旭:近日,爱旭科技第一批166mm大尺寸电池在天津基地正式下线。爱旭科技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166高效双面PERC电池试投产的专业电池厂,并将为市场提供3.8GW以上 166mm大尺寸高效双面PERC电池产能,助力组件封装成450W以上,组件即将正式走进4.5时代。
 
  天合光能:近日,天合光能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南京举行光伏电池项目签约仪式。据悉,一期光伏组件厂项目于今年5月下旬实现试生产,二期新工艺光伏组件厂项目也即将在7月底开始施工。
 
  钧石能源:7月25日晚间,山煤国际发公告称,7月23日,公司与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
 
  中建材浚鑫: 中建材浚鑫日前宣布,旗下中建材浚鑫(桐城)组件工厂一期500MW高效单晶双玻组件工厂正式投产。据悉,此次项目一期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年产500MW单晶电池和双玻组件。
 
  爱康科技:7月23日,爱康科技发布关于公司签订股权合作意向协议的公告。爱康科技及全资子公司无锡爱康电力与华东新能于2019年7月23日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华东新能拟受让公司全资子公司无锡爱康电力51%的股权,进而取得无锡爱康电力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多个光伏发电项目的控制权。
 
  阿特斯:7月25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宣布,公司已与北美最大的能源及能源服务提供商之一Direct Energy,就集团旗下一座名为“萨菲尔德(Suffield)”的32兆瓦(DC,直流)/23兆瓦(AC,交流)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签署购电协议。
 
  尚德:近日,由尚德向哈萨克斯坦供货的首个项目:Agadyr项目成功并网并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尚德进军哈萨克斯坦的首个重大项目,项目全部采用了尚德高效多晶组件,超过15万块组件,总容量达50MW。
 
  晶盛机电:近日晶盛机电发公告称,公司近期与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四川晶科能源”)签订了单晶炉及配套设备供货合同,合同金额合计9.541亿元。
 
  中盛光电:中盛光电集团(ET Solar)近期将目光投向了东南亚。该公司刚刚成立了ET太阳能技术(越南)有限公司,据悉越南新工厂将在今年底投产,同时中盛光电还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柬埔寨开设另一家新工厂。
 
  逆变器企业
 
  阳光电源:7月26日,阳光电源开发的广东省最大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梅州兴宁市3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顺利开工。作为全国首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该项目对促进全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加速新能源产业及应用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古瑞瓦特:近日,位于越南宁顺省的3MW光伏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全部采用古瑞瓦特逆变器MAX 80KTL3 共36台,年均发电超400万度,古瑞瓦特与当地公司ALENA ENERGY共同为该项目服务,这对宁顺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推动当地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有重要意义。
 
  科士达:7月11日,科士达晚间发布公告,宁德市霞浦县政府与宁德时代、公司签署了《新能源储能设备项目合作协议》,就宁德时代、科士达合作设立项目公司,通过项目公司在霞浦经济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储能设备生产项目一事达成合作协议。投资项目计划一期投资金额约4亿元。
 
  电站企业
 
  正泰新能源:6月5日,正泰新能源与澳洲茂能集团在上海正式举办项目合作仪式,宣布了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将携手共同在澳洲开发150MW光伏电站项目。
 
  黄河水电: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7月19日披露,该公司400兆瓦N-PERT电池制造工艺升级改造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技改后4条产能400兆瓦的生产线已经全部实现量产,N-PERT电池转换效率突破21.5%,高达22.1%。
 
  中广核:7月27日,“中广核英吉沙20MW光伏发电3MW/6MWh储能项目”正式列入新疆自治区首批光伏电站发电侧储能试点项目,成为继国家级分散式接入风电、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之后,中广核新能源在新疆区域的又一业务创新,是中广核新能源首个发电侧储能项目。
 
  协鑫集成:最近,挪威光伏公司Ocean Sun 的菲律宾首个200千瓦水面光伏发电项目最近开通。该联合项目是Ocean Sun与GCL-SI之间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部分,两家公司合作开发了用于水面光伏解决方案和水面光伏设施的光伏组件。GCL-SI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效产品的研发,支持Ocean Sun建设光伏设施,以配合菲律宾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对可再生能源不断增长的需求。
 
  中国电建: 7月15日上午,由中国电建承建的越南虹峰325MW光伏电厂举行竣工典礼。越南虹峰光伏发电项目由1A(190MWp)和1B(150MWp)两部分组成,总装机容量340MWp,占地面积超过350公顷。
 
  设备企业
 
  梅耶博格:7月22日,光伏设备制造商梅耶博格宣布,与一家北美太阳能电池制造初创公司签署了一项关于HJT异质结核心设备的重要合同,合同交易额预计约为1亿瑞士法郎(约合7亿人民币)。
 
  03   技术、产品最新动向
 
  Q CELLS:7月18日,Q CELLS宣布将于2019年9月向美国市场推出其新款太阳能组件Q.PEAK DUO BLK-G6+。
 
  04   大公司财报
 
  中来股份:7月18日晚,中来股份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8亿元,同比下降4.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70.16%。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长72.22%。
 
  易世达:7月29日晚间,易世达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31.71万元,同比下降54.02%;净利润258.00万元,同比下降88.48%。基本每股收益0.01元。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减少,主要受余热发电项目逐步完工减少、光伏电站发电量减少和理财产品收益同比减少等因素影响。
 
  太阳能:7月23日晚间,太阳能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2.65%;实现利润总额5.01亿元,同比增长6.2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小幅增长2.75%,每股收益0.1507元。公司业绩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电站业务板块本期投产装机容量增加。
 
  REC Silicon:近日,REC Silicon公示2019年二季度财报,2019年第二季度收入为4,700万美元,EBITDA(指利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50万美元,而第一季度此数值为-470万美元,EBITDA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蒙大拿州Butte的半导体材料制造工厂的电力成本降低。 本季度多晶硅销量为2,090吨,而上一季度为2,004吨,库存减少1,110吨。
 
  特斯拉:7月25日,特斯拉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该季度实现营收63.5亿美元,同比增长58.6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4.08亿美元,包括1.17亿美元的重组和其他费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