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世界核电总装机5501.3万千瓦!《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发布!(内附30页PPT)

日期:2019-04-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亮子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0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核电装机 清洁能源 电力需求

4月1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9春季国际高峰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核能行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其蓁发布了《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叶其蓁指出:“全球核电开工机组增长幅度不大,但是核电发展的区域却在不断扩展。其中白俄罗斯、阿联酋、孟加拉国和土耳其都是新增的核电成员国。中国在建机组11台稳居核电精装机容量榜首。”

《报告》分析了全球核电发展形势和国内核电发展状况,并对核电未来的走势做出了预测。

叶其蓁介绍说:“全球天然铀资源丰富,产量稳定,不会成为制约核电发展的因素。全球有17个国家或地区正在建设核电站。”

总结我国国内的核电发展,叶其蓁表示:“2018年,我国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核电装机占比2.35%发电占比4.22%。2018年我国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499.22小时,设备平均利用率为85.61%,已经持续两年增长。”

谈到未来我国核电发展的趋势,叶其蓁分析了七方面的内容:“一是我国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壮大,核能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二是我国电力需求不断增长,核电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三是核电消纳有待继续保障,进一步开放竞争的电力市场对核电提出了新的要求;四是三代核电的批量化、规模化建设,将推动核电经济性持续提升;五是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对我国更为关键,核能发展仍需大力投入和协同创新;六是核能全产业链稳步发展,但是部分环节亟需加快推进;七是核能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成为核能发展新常态,公众沟通与核科普宣传尤为重要。”

附件:PPT全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