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2019年1-2月风电月报:核准8.14GW,并网1.55GW!(见中标、核准、并网、开工项目一览表!)

日期:2019-03-12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12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中标项目 风电核准项目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小编整理了2019年前两个月风电核准项目、中标项目、并网发电项目,以及开工项目。
 
  1-2月核准项目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不完全统计,1-2月份风电核准项目共计20个,总规模8143.1MW。其中江苏3个,总规模695MW;宁夏3个,总规模320MW;湖北3个,总规模179.5MW;河南3个,总规模150MW;陕西2个,总规模100.6MW;山西2个,总规模100MW;内蒙古1个,总规模6000MW;福建1个,总规模498MW;重庆1个,总规模50MW;安徽1个,总规模50MW。
 

 
  1-2月中标项目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不完全统计,2019年1-2月份公开发布的风电中标项目共122个。其中:
 
  中国华能中标项目共计54个。主要分布在辽宁、陕西、四川、黑龙江、云南、安徽、广西、内蒙古、江苏、湖南、河南、河北、贵州、山西等14个省市。项目中标类型主要是测风塔工程、故障诊断系统采购、远程集控中心建设、消防系统维护、维护/定检检修、智能化在线监测改造、高性能服务器系统、编码器采购、PLC控制器、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勘察设计、设备采购、海洋生态修复、进场道路施工、运维工程、土方回收、油品取样及检测技术、防雷检测、可行性研究报告、开关电源采购、润滑油脂采购、集电线路及箱变检修、军用通讯设备、岸线雷达影响、无功补偿装置改造、集电线路及箱变检修预试及日常维护、建安工程、安装调试、设备采购及安装、质保检测服务、线路检修维护、预防性试验及维护、变频器采购等33大类型。
 
  中广核中标项目共计50个。主要分布在广西、湖南、贵州、河南、山西、江西、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河北、山西、湖北等14个省市。项目中标类型主要是设备采购、基础工程、环水保工程、勘察设计、集电线路工程、电缆采购、集电线路安装、施工安装、海缆敷设、导管架预制、塔筒采购、电缆增补采购等12大类型。
 
  中国电建中标项目共计14个。主要分布在广西、山西、山东、河南、青海、甘肃等6个省市。项目中标类型主要是物资采购、设备采购、材料采购、商品混凝土采购等4大类型。
 
  中国华电中标项目共计4个。主要分布在山东、宁夏、河南、广东等4个省市。项目中标类型主要是主体工程施工、集电线路、风电机组等3大类型。
 
  中国华能








 
  中广核



  中国电建



  中国华电



  1-2月并网发电项目
 
  1-2月份,并网发电项目共计13个,总规模1548MW,主要分布在山西、内蒙古、河北、青海、新疆、河南、江苏、广西、辽宁等9个省市。
 

 
  (注:如有遗漏,欢迎大家留言补充)
 
  1-2月开工项目
 
  联盛新能源淮阳县一期2*26MW分散式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12月29日,联盛新能源投资建设的淮阳县一期2*26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根据协议,一期拟投资建设两座26MW的分散式风电场,分别位于曹河乡及四通镇,项目装机总容量达52MW。建成后预计年等效可利用小时数逾2500小时,年发电量预计超过1亿度。
 

 
  根据日前联盛新能源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淮阳县风电场投资开发协议,项目预计明年9月完成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联盛新能源在协议签署后,已经开展了四通镇、黄集乡、曹河乡、郑集乡等区域内风电测风数据的收集、整理和项目开展前期相关项目核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加速项目推进。
 
  该项目的建成将有益于当地减少碳排放量、改善能源结构,优化供电状况,更有助于风电产业发展,提高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占比,有效地改善地区环境质量。此次联盛新能源也将充分发挥和依托淮阳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助力该县顺利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工作,加速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临港海上一期25台机组全部完成吊装
 
  新年伊始,喜讯来传:申能临港海上一期项目25台上海电气风电机组全部完成吊装,迎来开门红。
 
  临港一期海上风电项目由申能上海临港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安装25台上海电气海上4MW风电机组。上海电气临港一期海上风电项目部承担了设备验收、安装指导、调试并网等工作。一期项目2018年5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从基础打桩到吊装完成仅用时8个月,刷新了行业新记录。
 
  吊装完成后,项目将投入调试并网工作阶段。冬季大风天气多,风机分布距离远,海上作业环境复杂恶劣,工期紧、任务重,上海电气项目团队将继续努力,合理调配现场资源,力争实现1月底全部风机并网发电。
 
  目前,该项目已有4台机组并网发电,有14机组完成了静态调试工作。
 

 
  广东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二期项目开工!
 
  2018年12月26日,广东省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二期项目开工仪式暨2018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湛江分会场)在徐闻县锦和镇白茅村举行。据悉,该项目(二期)投资37.89亿元,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03.5兆瓦,拟安装37台单机容量为5.5兆瓦的海上风电发电机组。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上网电量约4.8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0万吨、烟尘约16吨、二氧化硫约55吨等,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
 
  外罗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徐闻县新寮岛及外罗以东的近海区域,由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分一期、二期同步推进建设,两项目紧相毗邻,共用一座陆上集控中心,总装机容量共约40万千瓦,总投资额共约75亿元。该项目一期已于2018年12月6日完成了首台风机的吊装任务,建设进度在广东省同期核准的项目中遥遥领先。一期、二期两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共约9.5亿千瓦时,年产值共约8亿元,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万吨,将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效益,为湛江全力打造广东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支撑。
 
  据了解,今年徐闻县华电国际下桥风电场等一批大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预计今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31.7%。
 
 
 
  山东天融风能沾化50兆瓦风电场EPC总承包项目正式开工
 
  2018年12月30日上午8时,寒风刺骨但是阳光明媚,随着礼炮轰鸣声的响起,推土机在场内道路缓缓清表前行,标志着山东天融风能沾化50兆瓦风电场工程的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天融风能沾化50兆瓦风电场项目场址位于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东北部下河乡、富源街道办事处境内,东部和东北部与东营市的河口区相接,地势平坦开阔,风力资源丰富,是良好的风电场建设点。项目总装机容量50兆瓦,分别布置16台金风141/3000千瓦和1台121/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轮毂高度100米。配套工程包括约21公里35千伏集电线路工程和220千伏升压站技改及电气设备安装工程。该项目由总厂于2018年9月以EPC总承包方式承接,为总厂在齐鲁大地所承建的第五个EPC项目,山东新能源项目部为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
 
  国家电投河南雅高国华风电场项目正式开工
 
  2019年1月7日,在鲁山县仓头乡一处群山包围的空地上,彩旗飘飘,人影憧憧,雅高国华风电场项目开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雅高国华风电场项目2017年12月底经平顶山市发改委核准建设。风电场位于鲁山县北部仓头乡、观音寺乡、瓦屋镇一带,设计安装单位容量3MW的风机13台,新建110KV升压站一座。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对于促进地方经济、风电产业链的发展,对于改善区域能源结构有着重大意义。
 
  华能海兴50兆瓦风电场工程项目整体吊装完成
 
  1月22日,由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承建的华能海兴50兆瓦风电场工程项目整体吊装完成。21日,该项目25套全部完成发货。
 

 
  该项目位于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国营海兴农场内,采用运达WD2000系列机组塔架,塔架高度90米、最大直径4.7米、单套重量183吨。
 
  项目从投标到中标不到20天,项目前期业主要求工期十分紧张,为保证项目的按期履约,酒泉公司在保证海上风电项目的同时,在天津基地、德州基地、沧州基地利用资源优势同步进行制作,以每天6段的生产量向前推进,充分利用多点开花、集中发力的布局,开启了“海上登陆战”。
 
  华能海兴风电项目是酒泉新能源公司首次和华能公司合作,华能公司十分重视,整个交货过程富有戏剧性,但双方共同克服了多种困难,取得项目阶段性胜利,使得双方关系更加亲密友好。
 
  洁源平顺风电项目100米高塔架2.2MW风机顺利完成吊装
 
  2019年1月19日11时,机舱内螺栓紧固工作的完成,宣告着平顺阳高风电项目100米高塔架2.2MW风电机组顺利完成吊装。
 
  平顺阳高风电项目位于太行山南麓,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境内,属于山地风电场,其安装的明阳智能MY2.2-121-100风电机组,塔架高度100米。
 
  经过计算,吊装单位选择的SCC1020起重机吊装MY2.2-121-100风电机组已临近极限。为确保工程安全,北京洁源工程事业部会同项目部、监理、安装等各单位,同时聘请吊装方面专业人员对方案多次论证:充分论证了现场环境、人员素质、技术装备等环节的影响,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有力地保障了吊装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吊装期间,在项目部和现场监理严密的安全质量管控下,施工队伍有序地完成了平顺阳高风电项目MY2.2-121-100风电机组的吊装工作。

  规模50MW 湖南江口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1月18日,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公司投资的湖南郴州北湖江口风电场项目进场道路正式开工建设。
 
  江口风电场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石盖塘街道、保和瑶族乡、鲁塘镇和仰天湖瑶族乡境内。项目规划装机容量50兆瓦,计划安装20 台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1039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3.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58万吨,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巴彦淖尔新忽热1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基础开挖!
 
  截至2018年12月底,中旗风力发电建成规模达270万千瓦,累计发电达301亿度。
 
  据了解,经过十几年的建设,目前中旗已经投运风电企业14家,建成并网发电规模达270万千瓦,占全市风电并网77%。中旗目前还有21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建,其中包括神华国能5万千瓦,四华乌拉特中旗一期15万千瓦,巴彦淖尔市能德风电有限公司乌拉特中旗新忽热1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
 
  其中神华国能、四华乌拉特中旗一期在建项目计划2019年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新忽热1万千万分散式风电项目目前前期手续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基础开挖。
 
  四川在建最大新能源工程——德昌茨达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吊装完成
 
  1月22日,电建成都院总承包的四川省在建最大新能源工程——德昌茨达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吊装圆满完成。
 
  茨达山地风电场项目位于德昌县茨达乡境内,风电机组主要沿山脊布置,场地南至马家村,北至铁炉风电场,以西至雅砻江附近头村,以东至茨达河,南北长约6千米,东西宽约8.4千米,风电场场内海拔高度2600~3400米,将建设43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7.5兆瓦。
 
  大唐固始杨集风电项目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近日,大唐固始杨集一期风电项目通过集团审查,取得集团科研院可行性研究评审批复意见,标志着杨集项目正式转入施工准备阶段。
 
  在国家环保和林业政策持续收紧的严峻开发形势下,杨集项目作为大唐河南公司首个核准低风速平原风场,备受关注。信阳公司坚持“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的要求,主动作为,以探索创建平原低风速示范风场为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多次邀请设计院风资源专家进行现场踏勘,在原有2座测风塔基础上,增加建设150米测风塔,为精准评估风资源提供有效数据。二是通过机位调整,规避现场行洪通道等敏感因素,按照山地风场机位分析方式对机位逐个分析排查,提高机组利用小时数。三是通过优化可研设计,降低单位千瓦动态投资价格,确保项目收益率。
 
  国家电投湖北黄梅太白湖风电场一期项目正式开工
 
  2月18日上午,“黄梅太白湖风电场一期项目”开工仪式在黄梅县濯港镇隆重举行。
 
  县委常委、副县长许正清在开工仪式上表示,针对太白湖风电项目黄梅县县委、县政府将全力优化服,切实发挥好政府机关的协调、服务职能,全方位、全过程靠前服务、狠抓落实,确保项目能够早日投产达效。
 

 
  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立新在开工仪式上强调,湖北分公司及风电分公司将充分发扬国家电投“策划,程序,修正,卓越”工作理念,大力弘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传统,发扬“五+二”、“白+黑”精神,组织精兵强将,科学组织施工,确保把黄梅风电项目建设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效益工程、廉洁工程,不辜负县委、县政府,以及支持黄梅县发展的各界人士的期望,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