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相国寺储气库第五期采气量突破10亿方

日期:2019-02-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2/15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相国寺 储气库 调峰

    2月11日,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日采气1044万立方米。至此,西南首座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第五期采气量突破10亿立方米,达到10.1亿立方米。其所产生的清洁热能相当于1亿台1匹功率的空调连续运行4天产生的热能。

相国寺储气库于2011年10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6月29日一次试注成功,2014年12月1日首次调峰采气成功。目前,相国寺储气库已完成“六注四采”,历年累计注气达78.09亿立方米,采气40.44亿立方米。第六周期注气于2018年10月15日完成,全周期注气16.8亿立方米,库存气量40.63亿立方米,较上期多注气1.42亿立方米,再次刷新历史最高注气纪录。

2018年11月15日,相国寺储气库开启第五周期调峰采气,全周期预计采气16.5亿立方米,为冬季全国的天然气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为保障安全平稳采气,相国寺储气库提前编制安全生产方案,认真做好各项措施落实,实时监测注采井、监测井、封堵井的运行动态,合理控制各井注采气量,确保气井科学生产;精细高效组织注采转换期设备检维修工作,提高设备完好率,确保各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强化“4+1”管道巡护机制,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断提升管道完整性管理水平,确保管道平稳输供。同时,在采气期间,加密注采井口、注采站及管道等压力监控和巡查频次,加强关键节点把控,及时调整防冻液的加注和脱水装置运行制度,防止冰堵发生。

相国寺储气库由西南油气田公司建设,是中石油在川渝地区的第一座储气库,设计总库容量42.6亿立方米,采气日处理能力2855万立方米。其注采能力、日调峰采气量均居中国25座储气库之首。

按照规划,至2035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将形成工作气量100亿立方米、日调峰采气量8300万立方米的储气库群,用于季节调峰和事故应急。其中,满足川渝区域季节调峰和事故应急需求的工作气量为40亿-50亿立方米;通过川渝地区外输管道,具备为全国管网调峰的功能,工作气量为50亿-6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