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3人遇难!山东煤业发生事故,仍有18人被困井下

日期:2018-10-23    来源:能源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23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煤业 煤矿事故 冲击地压

10月20日23时左右,山东省能源集团龙矿集团龙郓煤业有限公司接到井下报告,1303泄水巷掘进工作面附近发生冲击地压事故,造成约100米范围内巷道出现不同程度破坏。据了解,该矿当班下井334人,险情发生后312人升井,22人被困井下。

QQ截图20181023103935

截至昨天上午11点,泄水巷道200米破坏区域恢复通风。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山东多支矿山救护队、消防救援队伍在现场救援。

截止目前,救援人员确认2人遇难,另外已有2名受困者被救出(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仍有18人被困井下,多方力量仍在现场进行紧张救援工作。

接报后,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和值班负责同志立刻调度,与现场企业负责人、救援人员视频连线,了解事发过程和救援进展,部署安排抢险救援。应急管理部立刻派出由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全力指导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援工作。黄明要求,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千方百计营救被困人员,同时确保救援人员安全。要有力、有序开展救援接续力量、医疗、舆论等工作,确保社会稳定。要注意保护、搜集证据资料,为后续调查做好准备。

龙郓煤业的前身郓城煤矿2006年9月底开工建设,设计生产能力为240万吨/年。2016年6月,郓城煤矿移交给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随后,龙矿集团完成了办公楼等地面工程建设,通过环保、消防等单项工程的竣工验收,并于去年底对郓城煤矿进行公司制改革,更名为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

冲击地压是在煤矿开采过程中,井巷和采场周围煤、岩体在一定高应力条件下释放变形能,而产生的煤岩体突然破坏、垮落或抛出现象,它具有很大的破坏性,是煤矿重大灾害之一。山东能源集团技术专家翟明华介绍,冲击地压的发生原因及机理非常复杂,是目前国内外专家学者尚未攻克的难题。

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愿矿工们平安升井!

延伸阅读——

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地压的威胁。 1783年英国在世界上首先报导了煤矿中所发生的冲击地压现象。以后在前苏联、南非、德国、美国、加拿大、印度、英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冲击地压现象时有发生。

在我国,冲击地压最早于1933年发生在抚顺胜利煤矿。以后,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和开采范围的不断扩大,北京、抚顺、枣庄、开滦、大同、北票、南桐等矿区的许多矿井,都先后有冲击地压现象发生。随着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冲击地压的危害将更加突出。

冲击地压又称岩爆,是指井巷或工作面周围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的瞬时释放而产生突然剧烈破坏的动力现象,常伴有煤岩体抛出、巨响及气浪等现象。它具有很大的破坏性,是煤矿重大灾害之一。

1992年以前,我国有50余个煤矿发生了冲击地压。比较突出的有北京矿务局门头沟煤矿、抚顺矿务局龙风煤矿、枣庄矿务局陶庄煤矿、大同矿务局忻州窑煤矿、四川省天池煤矿和新汶矿务局华丰煤矿等。

我国煤矿冲击地压显现具有如下特征:

1、突发性。发生前一般无明显前兆,冲击过程短暂,持续时间为几秒到几十秒。

2、一般表现为煤爆(煤壁爆裂、小块抛射)。浅部冲击 (发生在煤壁2m~6m范围内,破坏性大)和深部冲击(发生在煤体深处,声如闷雷,破坏程度不同)。最常见的是煤层冲击,也有顶板冲击和底板冲击,少数矿井发生了岩爆。在煤层冲击中,多数表现为煤块抛出,少数为数十平方米煤体整体移动,并伴有巨大声响、岩体震动和冲击波。

3、具有破坏性。往往造成煤壁片帮、顶板下沉、底鼓、支架折损、巷道堵塞、人员伤亡。

4、具有复杂性。在自然地质条件上,除褐煤以外的各煤种,采深从200m~1000m,地质构造从简单到复杂,煤层厚度从薄层到特厚层,倾角从水平到急斜,顶板包括砂岩、灰岩、油母页岩等,都发生过冲击地压;在采煤方法和采煤工艺等技术条件方面,不论水采、炮采、普采或是综采,采空区处理采用全部垮落法或是水力充填法,是长壁、短壁、房柱式开采或是柱式开采,都发生过冲击地压。只是无煤柱长壁开采法冲击次数较少。

冲击地压的分类:

冲击地压可根据应力状态、显现强度和发生的不同地点和位置进行分类。 1、根据原岩(煤)体的应力状态分类

(1)重力应力型冲击地压。主要受重力作用,没有或只有极小构造应力影响的条件下引起的冲击地压。如枣庄、抚顺、开滦等矿区发生的冲击地压。

(2)构造应力型冲击地压。主要受构造应力(构造应力远远超过岩层自重应力)的作用引起的冲击地压,如北票矿务局和天池煤矿发生的冲击地压。

(3)中间型或重力~构造型冲击地压。主要受重力和构造应力的共同作用引起的冲击地压。

根据冲击的显现强度分类:

(1)弹射。一些单个碎块从处于高应力状态下的煤或岩体上射落,并伴有强烈声响,属于微冲击现象。

(2)矿震。它是煤、岩内部的冲击地压,即深部的煤或岩体发生破坏,煤、岩并不向已采空间抛出,只有片带或塌落现象,但煤或岩体产生明显震动,伴有巨大声响,有时产生煤尘。较弱的矿震称为微震,也称为煤炮。

(3)弱冲击。煤或岩石向已采空间抛出,但破坏性不很大,对支架、机器和设备基本上没有损坏;围岩产生震动,一般震级在2.2级以下,伴有很大声响;产生煤尘,在瓦斯煤层中可能有大量瓦斯涌出。

(4)强冲击。部分煤或岩石急剧破碎,大量向已采空间抛出,出现支架折损、设备移动和围岩震动,震级在2.3级以上,伴有巨大声响,形成大量煤尘和产生冲击波。

根据震级强度和抛出的煤量分类:

(1)轻微冲击:抛出煤量在10t以下,震级在1级以下的冲击地压。

(2)中等冲击:抛出煤量在10t~50t以下,震级在1级~ 2级的冲击地压。

(3)强烈冲击:抛出煤量在50t以上,震级在2级以上的冲击地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