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改为6个月,会带来哪些利好?

日期:2018-10-22    来源:经济之声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2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IPO 小市值股票 并购重组 证券

10月20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为何调整间隔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此举旨在回应市场需求,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此前,为防止部分资质较差的IPO被否企业绕道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证监会曾发布相关问题与解答,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设置了3年的间隔期要求,并强化信息披露监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此前的做法对防范监管套利、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考虑到IPO被否原因多种多样,在对被否原因进行整改后,不乏公司治理规范、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其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呼声非常强烈,此次政策调整旨在回应市场需求。

QQ截图20181022084237

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认为,现在大家的抱怨主要集中在IPO发行太慢,所以亟待加快推进IPO发行的制度改革。

目的就是两个,一是要把IPO被否或者重组上市和IPO被否之后重新申请IPO的标准统一。二是为了加快上市的步伐,让更多公司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我觉得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现在大家真正抱怨的还是整个IPO发行的节奏太慢,上市的节奏都是证监会来控制,而不是由发行的主体根据市场的情况自己来决定。所以我们市场化的程度还需要提高,特别是现在民营企业这个问题仍然比较严峻,而资本市场是很多优秀的民营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融资渠道,所以我们需要加快推进IPO发行的制度改革。

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就二级市场而言,预计会导致壳公司和小市值股票上涨。就一级市场来说,叠加此前一系列利好并购重组的政策,预计市场活跃度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QQ截图20181022084247

具体来看,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并购重组方面,有利于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那些盈利能力在IPO上市规模条件边缘徘徊,以及整改后公司治理规范的被否企业,会受益于此次政策调整。而IPO方面,孙金钜认为影响不大,节奏的控制在受理端就可以做调控和限流。

近期,并购重组迎多项利好

10月19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政策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称,进一步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具体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其他亟需加快整合、转型升级的产业。

10月19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持续研究企业诉求,深化并购重组体制机制改革,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同时,持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特别强调中介机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10月19日早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刘士余强调,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对于募集配套资金放松管制,允许上市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以满足企业后续产能整合、优化资本结构等切实诉求;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为抗风险和后续发展,通过认购配套融资真实、持续地巩固控制权,证监会明确予以支持。

9月28日,证监会证监会发布关于并购重组交易对方为“200人公司”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对于交易对方涉及200人公司的,明确经中介机构合规性核查后可以依法参与并购重组活动。

9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经营性资产”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对于并购非金融类资产少数股权的,取消财务指标限制,服务企业去产能、调结构的发展需求。

此外,证监会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断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对于此类并购,证监会采取同境内企业并购同类标准,一视同仁,不设任何额外门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