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海南自贸区接入智能“充电宝”

日期:2018-08-07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07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海蓄电站 发电量

  2018年7月29日凌晨,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海蓄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海南岛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该电站的全面投产将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岛建设。
 
  海蓄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3x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为10.02亿度,工程静态总投资约33.94亿元,由南方电网公司投建。电站位于海南省琼中县南渡江南源黎田河上游,距海口市、三亚市直线距离分别为106km、110km,电站同时也是昌江核电站的配套工程。
 
  项目邻近海南负荷中心及核电送出通道,系统潮流分布合理,网损最小,主要承担海南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任务,有利于配合昌江核电运行,电网运行经济性和安全性优势明显。
 
  根据对海南智能电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的规划,南方电网公司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电网为目标,谋划新一轮海南电网规划,以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为满足大批新能源的接入、适应自贸港建设带来的负荷特性的变化,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规划建设智能微网和交直流混合配电网,大幅提高重要及敏感用户的供电可靠性和抗干扰性,而稳定可靠的电源系统与灵活高效的调峰、调频系统是建设海南智能电网系统的重要基础。
 
  据工程建设方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介绍,海蓄电站投产后可降低海南电力系统火电机组年均调峰率10.87个百分点,提高系统火电年发电利用小时数374小时。同时,电站投运后每年可节省海南电力系统火电标煤耗16.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2.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约0.14万吨,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作为优良的大容量储能电源,海蓄电站还有利于促进海南电网数字化、可视化智能电网的建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