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宁德时代深化下游客户合作 电力市场化交易助新能源消纳

日期:2018-07-24    来源:中财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24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电力市场化交易 新能源消纳

  核心观点
 
  新能源汽车:宁德时代上半年电池出货6.58GWh,占比达42.24%,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锂电芯龙头。本周公司继续加大与国内外车企合作深度:1)华晨宝马将斥资8.15 亿元购买宁德时代电池产能项目,并预付28.525 亿元长期采购指定型号动力电池;2)与广汽集团设立合资公司时代广汽(电池)与广汽时代(BMS),加深动力电池与系统管理的合作程度。目前,宁德时代已经与上汽集团、北汽集团、东风电动车、华晨宝马以及广汽集团等大型车车企建立深度合作。我们认为宁德时代在产业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都在持续突破,绑定下游客户为其提供定制化电池系统服务,提高下游车企对自身依赖性,帮助其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我们看好全球电动车、中国锂电芯的未来格局,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企业将共同成长,推荐关注:1)进入主流供应链的中游龙头企业:推荐关注宁德时代、创新股份(湿法隔膜)、璞泰来(负极材料)、天赐材料(电解液)、杉杉股份(正、负极材料)等;2)未来锂电池以经济性和高能量密度胜出,推荐关注当升科技(高镍三元正极)、新纶科技(软包电池铝塑膜)等。
 
  新能源发电:7 月18 日,发改委、能源局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明确了电力商品化属性,推进电力价格市场化,降低电力价格。新能源在保障利用小时数内的部分被全额收购,之外的部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配额制将保证新能源电力得到优先消纳,对于新能源行业产生积极作用:发电侧方面,新能源发电具有边际成本优势,在保障利用小时数之外的部分进行价格竞争将有较强的竞争力,将有利于新能源电力消纳,缓解弃风弃光现象,增加新能源投资收益,刺激新能源投资;用电侧方面,电力价格市场化后,电价将进一步下降,有利于电力用户降低成本。
 
  光伏:中电联数据,2018 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25.81GW,同比上涨6.52%。光伏们数据,2018 年6 月份全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超过10GW,与1~5月装机规模相仿,其中分布式光伏约2.2GW,集中式光伏约8GW。531新政有效的控制了电价调整节点之前的新增光伏装机增速,为接下来有序控制规模增长奠定了基础。我们认为:1)下半年国内的新增需求有限,领跑者计划、光伏扶贫及海外需求将支撑2018 年光伏需求;2)经过持续的调整,当前的产业链的价格已经趋稳,在没有新产能投放之前,价格或将维持稳定;3)行业景气度下行,企业处于大规模的清洗阶段,三季度或将成为光伏行业的至暗时刻;4)在本轮洗牌中,具备低成本、高效率的企业最终将走出来,享受平价上网后的广阔空间。
 
  风电:中电联数据,2018 年1-6 月风电新增装机7.53GW,同比增长25.29%,全国6000 千瓦及以上风电厂发电量191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7 个百分点。风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90 亿元,同比下降7.8%。整体来看,上半年风电企业弃风限电情况有所好转;装机量与发电量增速均在25%以上,投资额同比小幅下降,成本降低有助于风电平价上网进程加速。我们认为行业在经历2017 年的底部调整,距离2019 年电价调整越来越近,企业开工动力提升,同时光伏指标受到限制,我们看好下半年及明年全年风电放量行情。原因是:1)随着成本下降和利用小时数的上升,风电投资的收益率维持稳定;2)风电招标、核准及在手订单量将会趋于收敛;3)弃风率有望持续好转。我们认为行业复苏带来龙头企业盈利改善,推荐关注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工控:2016 年三季度开始的本轮工控复苏,主要是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带动下游需求增长,偏周期性,根据历史宏观复苏经验来看,今年度是验证周期高点的时间窗口。我们认为工控行业的增长正在由周期性向成长性切换,主要驱动力结构上将发生变化:1)自动化渗透率提升替代人力,以及用户差异化的需求将倒逼的装备制造向高端演化,本轮增长将更偏成长性;2)全球工控行业将逐步从制造型过渡为服务型,我国企业具备高性价比、定制能力强及售后响应快等优势,企业进口替代的进程将会加速。我们持续看好两类企业:1)专注于细分市场,研发能力与技术壁垒较强,能够高效的将客户需求转化为产品,充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企业,推荐关注信捷电气、英威腾;2)国内细分行业龙头,在全球化工控行业转型浪潮中,能够从产品提供商向系统服务商布局的平台型企业,推荐关注汇川技术、宏发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风电装机增速不及预期、弃风率下降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