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家安监总局:出台《铅蓄电池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技术规范》 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日期:2018-02-12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刘文琦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12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铅蓄电池 电池企业 电池技术

  近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出台《铅蓄电池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该标准规定了铅蓄电池企业基本要求、总体布局、厂房设计与设备布局、职业病防护设施、个体防护用品、职业病危害应急救援设施、辅助用室、职业卫生管理、职业健康监护等职业病危害防治的技术与管理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各种类型铅蓄电池生产与组装企业的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
 
  该标准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出,由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山东省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安徽现代职业安全卫生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起草完成。
 
  铅蓄电池企业基本要求
 
  铅蓄电池企业新建、改建、扩建、技术引进、技术改造项目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建设项目的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应当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职业病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职业病防护设施应当由建设单位负责依法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
 
  此外,铅蓄电池企业在引进项目时,应符合国家、地方和行业的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凡从国外引进成套设备或技术的,应同时引进或配备相应的防尘防毒技术和设备,并符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
 
  职业病防护
 
  在铅粉制造工序上,铅粉机应整体密闭,并设置除尘净化装置,铅粉的收集、输送和储存设备应密闭,进出料口应设置局部排风除尘净化装置,切粒机、磨粉机应设置减振基础,宜布置在独立厂房内。
 
  在板栅铸造工序上,熔铅锅、铸粒机、铸板机等设备应设置密闭式排风装置和净化装置,熔铅锅应设置自动控温或超温报警装置;极板制造工序方面,和膏机应设置局部排风装置和净化装置,涂板及极板传送工序应配备废液自动收集系统,并与废水管线连通;管式极板生产应采用全自动挤膏工艺或密闭式全自动负压灌粉工艺,封闭式全自动负压灌粉机应密闭,并设置除尘净化装置;在分板修板工序上,自动分板机、自动刷板机应设置局部排风装置和净化装置,确保工位在局部负压环境下;自动称板机、自动包板机应设置局部排风装置和净化装置,确保工位在局部负压环境下。
 
  在电池组装工序方面,自动焊接机、焊接工作台和装配工作台等应设置局部排风装置和净化装置,确保工位在局部负压环境下;电池化成工序上,采用外化成工艺的,化成槽应密闭,外化成槽、内化成充放电操作台应设置局部排风和酸雾收集装置,宜采用上排式吸风罩,并保持在局部负压环境下生产,灌酸、电池清洗及外化成工艺中的淋酸、洗板、浸渍等工序应配备废液自动收集系统,通过废水管线送至废水处理装置进行处理;电池包装工序上,丝网印刷工序应设置局部排风净化装置。
 
  此外,所有产生含铅下脚料的工序都应设置废铅自动回收装置或可密封收集容器;铅粉制造、板栅铸造、极板制造、电池组装等车间铅烟铅尘浓度较高的作业岗位宜安装送新风系统,并保持适宜的风速,其换气量应满足稀释铅烟、铅尘的需要,送新风系统进风口应设在室外空气洁净处,不应设在车间内,不应使用工业电风扇代替送新风系统或进行降温。
 
  切粒机、铅粉机、风机、空压机等高噪声设备安装时应采取必要的减振、隔声、消声、吸声等降噪措施;产生辐射热的熔铅锅、铸板机、干燥间等高温设备应采取相应的隔热保温措施,使设备表面温度≤50℃;要合理组织产生铅尘、铅烟作业岗位的通风换气,限制室内的空气流速,避免二次扬尘;产生铅烟、铅尘的车间出口宜设置风淋室等除尘净化设施,清除作业人员身上沾染的铅烟铅尘。
 
  排风罩的设计应达到有效引导铅烟、铅尘向收集装置流动的效果,对铅烟排风罩的设计应根据烟尘特点采用符合设计规范的吸气方式,对铅烟宜采用上吸或侧上吸,并避免排出气流通过操作人员的呼吸带位置,对铅尘宜采用下吸或侧下吸,应保持较高的吸气压力,实现有效收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