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王勃华:光伏产业形势向好,但须警惕供需失衡与质量问题

日期:2017-12-22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光头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2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行业 王勃华 光伏产品

-1

本文由光伏头条记者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王勃华老师本人确认。

12月20日,由中国分布式能源创新应用联盟和国际能源网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暨2017中国好光伏品牌年度盛典”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隆重召开。

在论坛发言环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发表了题为“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的主题报告,详细解读了2017年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

-2

2017年光伏产业的8大态势

就目前得光伏发展形势问题,他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连续11年全球第一,连续5年全球新增市场第一,连续3年累计市场第一。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形势主要呈现出8个方面的态势:

首先,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光伏产品在制造端、应用端,以及配套产品方面,政策环境趋向利好。2017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可以说自2014年之后每年都延续了爆发年。

其次,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超过100GW,很可能超过2016年37.7%的增速,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容量也将突破400GW,但2018年的形势尚难预测。从中国来看,新增装机量极有可能突破50GW,其中分布式光伏全年可能会超过18GW,户用光伏异军突起尤其引人关注。“估计今年的户用光伏很可能会超过50万户,其中浙江可能达到15万户、山东超过11万户、河北超过10万户。”王勃华表示,“今年的户用光伏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发展非常快。”

再次,组件出货量持续增长。今年中国前三个季度组件出货量已经超过了53GW,全年将达到或者超过70GW;在出口方面,1—10月份光伏产品出口117.4亿美元,印度、日本仍然主要出口市场。

第四,硅料产量再创新高。前三季度硅料产量达到17万吨,预计全年总产量将达到22万吨,与此同时,前10个月硅料进口达到了12.9万吨。

第五,产能布局方面。目前,中国光伏企业全球性的产能布局已经初具规模,约20个企业在20个左右国家建立了电池片和组件生产线,并分别具有了6.5GW的产能,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但硅片、玻璃等一些辅料产能还没走出去。

第六,先进技术的产业化正在加速推进。黑硅技术、PERC技术、N型电池技术,已经成为电池片企业持续技改的主流方向。2017年可能是中国光伏产业先进技术导入最多的一年,其中比较突出的在10月份,众多企业的效率记录屡被打破,这和各企业的技术积累有关,也和第二次跌入谷底时的产业倒逼有关。

第七,领跑者计划加速推进。今年有37个城市申报了领跑者基地,最后获批的有10+3个。

最后实在制造企业方面。目前工信部的规范条件已经公告了6批,有206家、221家次榜上有名,而且今年推出了退出机制,撤销了18家企业的资质,这对于规范光伏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3

须警惕产能失衡与质量问题

进入“十三五”,光伏市场在2017上半年还处于迷茫状态,但国家能源局的规划出台之后,产业发现“十三五”国内市场将好于预期,因此630之后并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过程。“可以说,‘十三五’规划预置了基本的市场当量,好于我们的预期。”王勃华表示。

平价上网为期不远。目前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用户侧平价上网,王勃华对这一目标很有信心。

他认为从投资、制造端来压缩成本已经进入瓶颈。但发电量还存在提升空间,比如提高组件、逆变器的寿命,微系统配备合理的容配比设计,再辅以可调支架的使用等,因此光伏行业降低发电成本还有很大潜力。

光伏电站的市场热情方兴未艾。王勃华已光伏领跑者基地为例进行了介绍,2017年领跑者基地一共有15个省区、37个市县提交了申报材料,超过国家能源局规划23GW有余。

技术快速进步。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呈台阶式的变化状态,转换效率不断上升,倒逼着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保持核心竞争优势。

他介绍道,经过近年的积累,多晶金刚线切已经在多个主流企业获得了突破,因此他预计,2018年,多晶金刚线切割技术将成为必备技术;P—PERC技术产业化加速,业内专家认为2018年P—PERC技术产能将达到40GW;N型电池加速发展,现在进入N型领域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加速开发N—PERC技术、HIT技术等,他预计明年N型电池将有新的突破。

但与此同时,王勃华也提醒行业警惕供需失衡问题。他表示,行业企业的产能扩张幅度较大,动辄10GW,“我们要警惕阶段性的供需失衡问题,因为明年的市场增速可能不会像今年这么乐观;另外,行业还需要注意质量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