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亚洲LNG市场冬季供应偏紧 明年充足

日期:2017-10-1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周衣 编译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0/16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LNG 燃煤取暖 天然气

亚洲市场的液化天然气LNG)现货价格向来会在冬季需求高峰之前大涨,过去6周的涨幅已接近40%,而且可能进一步攀升。

目前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是强于预期的中国需求。中国正在增加使用LNG在冬季代替燃煤取暖

中国政府正在投入巨资打造天然气基础设施,要把大约400万家庭的取暖方式从煤炭变成天然气。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估计,今年冬季中国天然气需求可能被推升至100亿立方米。

据中国海关数据,今年1月至8月中国的LNG进口量增加了44.3%,达到2210万吨。中国仍然是全球第三大LNG进口国,排在日本与韩国后面。不过中国进口增长最快,增长的潜力最大。

现货LNG价格已对中国需求增长作出反应,截至9月29日,当周涨至每百万英热单位8.40美元,较8月25日当周触及的近期低位6.05美元大涨39%。

相比之下,LNG现货价格去年9月到冬季飙升了86%。

历史情况显示,今年的冬季前价格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但LNG最终可能也成为自身成功的牺牲品。

对中国而言,扩张天然气网络可能需要在天然气补贴这块花费更多资金。

虽然LNG现在的价格远低于现货峰值每百万英热单位20.50美元的水平,不过仍要远高于煤炭价格。

若LNG成本持续攀升,或会导致中国减慢部署天然气基础设施的进度。

最终在冬季几个月迫使煤炭使用大户的工业企业减产可能会更简单,这比转向使用天然气更快捷、更廉价。

尽管亚洲现货LNG价格上涨多是由于需求拉动,但供给面也值得一看。

美国虽然并不是亚洲市场的主要卖家,但最近几周其出口量因横扫墨西哥湾沿岸的飓风“哈维”而受到影响,那有美国唯一一个运营的LNG出口终端。

据汤森路透供应链及商品预测统计的船只追踪和港口数据,美国8月LNG出口量为92万吨,为3月以来最低。该数据显示,8月24日至9月8日期间,美国没有船货离港,不过9月船货离港量仍达到112万吨,为今年迄今的第二高。

美国少量船货的损失可能是供应紧张的部分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第二个出口终端开始生产,未来数月美国LNG出口将增加。

美国有3家LNG出口工厂计划于2018年末开始运营,他们的多数产量考虑到亚洲寻找买家。

在澳洲,雪佛龙公司年产890万吨的Wheatstone项目日前也已进入调试阶段。壳牌公司运营的360万吨Prelude浮动LNG设施以及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帝石公司运营的890万吨年产能的Ichthys项目定于明年投产。

这意味着虽然LNG可能在即将来临的冬季显得供应有些紧张,但2018年可能供应充足。

如果中国能在2018年重现今年的LNG进口增长速度,则将帮助消化掉任何过剩供应。但如果现货LNG价格保持上涨,则中国可能限制对LNG的购买,并依赖现有的长期合约。

(译自路透社10月6日报道)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