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5张图告诉你 “十三五”火电可能不好过

日期:2017-02-16    来源:能源评论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2/1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发电利用小时数 火电装机 火电利用率

当前,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相关的“十三五”规划已经陆续发布,我们不难发现,“十三五”期间,电力结构转变将是重点——水电、新能源,甚至核电和煤电,都被列入鼓励多元化能源利用的范畴之中。

但如果分析各个电力领域“年发电利用小时数”这一指标,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到,与上文提及领域的高歌猛进不同,煤电的“十三五”将充满挑战。

原因一:可再生能源目标高

未来五年,风电、光伏、水电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000小时、1186小时和3676小时,需要强调的是,2020年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将建立在2020年年初已完成的装机量基础上。

如果把2020年当年新建成的装机量加入,实现上述发电利用小数的难度将更大。而鉴于装机过剩的实施,十三五期间,火电发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是趋势。

原因二:火电装机已经过剩

当前,火电装机过剩,这将导致“十三五”期间,火电发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成为趋势。原因之一在于,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形成此消彼长的关系。

此外,国内气电发电利用小时数普遍为3000小时。如果排除气电,煤电发电利用小时数的下降幅度会更大。

原因三:用电量增速冲击

除了众所周知的可再生能源,用电量增速下降,是决定煤电运营状况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将用电量增速下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1%,则2020年用电量将为6.7万亿千瓦时,火电发电利用小时数将为3664小时。

若要让火电利用率在2020年达到5000小时,用电量需要达到8.3万亿千瓦才能满足,而这也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需达到7.7%。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