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治霾的唯一方式终于找到了 就看中国能否下决心

日期:2017-01-05    来源:周小平同志  作者:周小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05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治理雾霾 雾霾成因 PM2.5指数

这两天中国又遭遇了全国史无前例的大雾霾,网络上也出现了一大批造谣狗,开始疯狂造谣。这些被西方收买的御用文人趁火造谣的目的,是希望把中国引向错误的治理方向,从而永远饱受污染。因为如果中国找到唯一治理雾霾的正确方式的话,他们的主子,西方就彻底完蛋了。

首先我要再辟个谣。因为我多次在网上公开披露治理雾霾的正确方式,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也引来了西方收买的御用文人的造谣和诋毁,甚至是人身威胁。

比如这几天又有人在传播那篇标题为:《周小平表示中国不存在雾霾,只有自然现象。》但关注我微信的网友都可以证明,我从来没有写过或发表过这篇文章。所以这篇署名为周小平的文章是断章取义的拼接谣言,是造谣者从我过去好几篇文章中摘选其中几句话后刻意拼凑起来的。其实我《请不要因为雾霾,而毁掉了中国的工业》等文当中,开篇就写得很清楚:“当前各国冬季都面临雾霾问题,而中国大型都市面临的情况尤为严重,但要治理雾霾就一定要查清源头,找到根源才能彻底治理,而不能搞错方向。” ——所以,周小平在这里恳请各位网友,在看见谣言的同时,就扩散辟谣信息,以替我正本清源。

那么,说了这么多题外话,中国治理雾霾的唯一正确方式究竟是什么呢?请听我细细说来。

一:中国雾霾的成因

首先,中国的雾霾成因很复杂,有燃煤比例等原因,也有工业化等原因。但简而言之,就是两类。一个是能耗爆增,一个是没有占据工业制高点。

1:中国能耗暴增。

关于这一点很好理解,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是一个落后国家,落后国家生活方式的典型特征就是低能耗。 在八九十年代,中国的能耗消费都普遍偏低。大多数家庭开不起空调,开不起汽车,出行需求偏低,人口居住分散。

但是这些年却不同,这些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普遍提升,私家车保有量暴增,人口居住越来越集中,家家户户都开空调和取暖器,且民众出行需求越来越多,仅北京一城每天地铁就运送将近千万人次。更别提各类空中交通工具的频繁使用。

虽然空调、取暖器,甚至空气净化器、电脑等设备表面上不排放废气,但这些电器都在用电。而电来自电厂,所以就会有污染。中国的电力结构目前和欧美不同,欧美的清洁能源核能和水电比例比较高,中国的燃煤比例比较高。比如巴黎45%依靠无废气的核电站,而美国华盛顿60%依靠水电站。但中国燃煤比例却依靠的是废气排放最高的燃煤火电站。

因此,周小平认为要谈治理雾霾,就不能谈减少生活排放,必须另找出路。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愿意放弃吹空调、取暖、开车、坐地铁、外出旅行等能耗消费。人的能耗消费=人的生活质量=等量的空气污染。

2:中国还没有占据工业霸权。

关于这一点,其实也很好理解。人类目前所有的商品,大到航母飞机、高铁轿车,小到笔记本、手机、包包、衣服、化妆品,全都有污染和排放。很多商品的污染和排放量还不低。但任何一种商品的制造过程都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而是分很多环节,有些环节污染很严重,有些环节污染不严重。

周小平去年去中车集团的时候,中车的一位朋友对我说,高铁整个生产过程几乎是无污染的。但我立刻纠正他说,不,高铁的制造是有污染的,只是这个污染环节不在中车集团内而已。 因为中车占据了高铁产业的制高点,所以中车只完成最终制成品和核心产品的研发和整合,但其下游制造环节的污染依然存在。比如高铁身上喷的油漆,油漆生产商必然有污染;比如制造高铁的钢铁生产商肯定有污染;比如玻璃制造商肯定有污染,比如车内橡胶垫圈密封制成品肯定有污染;还有电线、轮毂、塑料制品、布艺或皮艺座椅等等,这些下游制造环节必然是有污染的。

听完我的说法后,他表示认同。

那么聪明的读者可能已经想到了,既然制造环节可以分开,那中国就应该只保留高利润的高端制造环节在国内,然后把低利润的制造环节分包给外国,然后这样中国的污染问题不就得以解决了吗?这想法很好,但目前来说暂时无法实现,但这个思路的确是找到治理雾霾正确方法的一把钥匙。

二:美国治理雾霾的经验

1971年,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酸溜溜的报道,抨击美国雾霾严重。大概含义就是,我们虽然穷,但有青山绿水,你们美国虽然人人都有小汽车,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但却有雾霾啊哈哈哈。但结果,清贫的生活是谁也守不了的,改革开放以后,穷怕了的中国人,就不顾任何污染开始拼命接受一切能赚钱的污染型企业,而这些企业都是从美国转移到中国来的。

在美国转移污染企业到中国来之前,美国都经历了什么呢?美国经历了和中国今天一样的疯狂阶段,到处谩骂,到处造谣,到处关厂子。甚至提出不要经济之只要健康的口号来。但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从1943年到1979年,美国政府简直急疯了,民众也纷纷上街寻找罪魁祸首。但是几十年来,从不见效。由于群情激愤,当时美国政府先后关闭了石化厂、建筑商、炼钢厂,甚至是当时美国的支柱产业:汽车厂! 但是这些手段都不见效。后来美国政府病急乱投医,用各种仪器测量,最后得出结果竟然源头是天然气厂!

当时只有少部分科学家站出来反对,认为天然气厂不可能是罪魁祸首!但是却被愤怒的群众骂了个狗血淋头,结果美国政府就真的关闭了天然气厂。这下大家回家都不能做饭了啊!治理之后,美国出现了几天蓝天。当时美国报社表示,这次终于好了。可惜没过一周,雾霾又卷土重来了,第二年,雾霾更严重了……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因为人,总要生存。要开车,就要修,要做饭、吹空调。没有了空调就烧煤,没有天然气就烧电,没有电就加大火电厂功率,关闭了大工厂,整个社会都要瘫痪了,结果小工厂订单一下就火爆了,可小工厂污染却更高。

所以美国政府痛定思痛,终于停止了错误的治理方法,回归了理性。他们决定把所有的高污染低利润工厂都迁到外国去,等做好的产品再运回来供美国人消费。这一方案得到了美国国会和议会的支持。

于是1979年,美国和中国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我们中国这边叫做改革开放。从那一年开始,美国几乎所有的高污染低利润企业都迁到中国来了。为什么当时中国要接受这样的协议呢?因为当时中国太穷人,人均寿命不足60,城市里都是蜂窝煤,肉虽然只要1.5元一斤,但一个内地工人工资却只有几十块,许多家庭都吃不起肉。且由于缺乏工业,所以国家军事力量也十分薄弱,对美国没有什么抵抗能力。

所以1979年以后,美国自己国内就只保留高利润低污染的高端技术生产企业,如芯片制造、飞机总装、石化精炼等等,然后把其他的低端低技术高污染企业,如印染、造纸、小化工、洗煤厂、橡胶厂、吹塑、油漆、熔炼等等都迁到了中国和印度。 这一迁移的结果就是从1979年开始,美国的雾霾终于开始好转,到了今天在现代化工业强国中,美国的空气相对是最好的,比欧洲还好。

也就是说,美国人找到的最终解决办法就是,先努力扩大生产规模,扩大美军的军事力量,然后等到自己占据了大多数产业的制高点之后,就把低端的污染生产环节转移和转嫁给其他国家。而这种方式,也是中国唯一的真正治霾之路,别无他法。

但是首先,目前中国在产业制造方面还缺乏许多东西,比如在飞机制造、产品品牌、汽车发动机、电脑、显示屏等核心或大宗产业里,中国还不占据主导权和产业制高点。只有高铁和部分家电占据了产业制高点,因此我们暂时还不具备转移和转嫁污染的能力。

其次,中国目前的军事实力还不足以支撑产业转移。在国际政治博弈中,只有利益没有合同。国际合同在任何时代都被证明是最难以被保障的。唯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可以保证中国的海外利益和资产安全。如果中国要把高污染的下游制造环节全部转移给其他国家,就需要有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强大到可以正面抗衡美国的整体军事实力才行。否则就会失控。比如此前中国在缅甸、越南、拉美和利比亚的巨额投资和下游生产环节转移,就在美国的操纵下,因战乱或毁约而竹篮打水一场空。

三:总结和注意事项

因此,综上所述。污染和能耗以及经济水平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能耗和经济水平越高,污染就必然越重,这在任何国家都一样。 但,由于商品的制造环节是可以分开的,所以污染是可以转移和转嫁给其他国家的。

因此,要想中国人民远离污染和雾霾,在享受现代化生活的同时又不付出代价,就必然只能把污染转移或转嫁给其他国家,因为污染不可能凭空消失。这个道理国家心里很清楚,但却不可能由国家来说给大家听,否则那是政治不正确。而只有周小平作为一个非党员的普通网民才可以把这样的大实话说给大家听。

所以,总结就是:中国要想彻底去除污染,国家就必须要下定决心顶住压力,继续完善工业化水平和掌握制造技术的制高点,同时利用强大的工业体系来打造一支全球最强的作战部队,因为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具备转移和转嫁污染型企业的资格。

同时再治理雾霾的过程中,周小平要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pm2.5本身不是指污染物,但许多网友误以为pm2.5就是毒物,但原本pm2.5是和厘米、毫米一样的尺寸计量单位,是指颗粒物的直径。包含水汽、自然粉尘、以及有害颗粒物。经过实际测试,哪怕开启一个不会造成任何污染的纯净水空气加湿器,一测量PM2.5指数却同样会达到600,而使用电子烟(无害的香薰油水颗粒物)时,激光测霾器则可以测出2600以上的pm2.5浓度数值。因此,中国环保部门应该且必须公布每一场pm2.5当中的有害成分来作为污染指数标准,而不应该简单粗暴地直接使用pm2.5这个尺寸单位来作为污染物标准。

只有让民众清楚pm2.5当中的有害成分都有哪些,才是真正关注公众健康,才能真正引起公众重视。

最后,特别值得警惕的是,现在美国大使馆,各地领馆频繁活动,积极掩盖中国地方上的各类高污染低利润小工厂群,却到处联络网络博主和各种账户,发布恐怖谣言信息,把祸水引向低污染高利润的制造业高端企业。妄图通过雾霾来造谣诋毁中国的高利润高端技术低污染大厂,让这些大厂办不下去,而一旦他们的计谋成功,最后将导致中国人为了生存而不得不选择永远接受美国转移给我们的低端低利润高污染小厂。

对于这些现象,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落地查人,重拳出击,打击谣言,为中国各行各业快速占领技术制高点护航,然后才能清理低端高污染小厂群落,彻底解决雾霾和各类型的污染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