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10月环保市场涌现PPP热潮:项目中标金额逾300亿

日期:2016-11-02    来源:点绿科技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1/02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项目 环保上市公司 PPP

10月份共计82家环保上市企业的项目中标和对外投资收并购情况:10月总计中标项目27例,涉及金额310.13亿元人民币,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较上两个月均有所增长;收并购方面共发生并购案例10起,涉及金额约16.14亿元人民币,其中海外并购占比五成。

项目中标方面,超过一半的招标项目采用PPP模式。

今年10月中旬,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环保部等20部门联合发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其中垃圾处理、垃圾发电、污水处理、海绵城市建设等环保项目共计88项,总投资595.2484亿元,此后很有可能再掀起一波PPP热潮。


收并购方面,仅10月26日,就有3家中国环保上市公司披露对海外环保上市公司的收购事项。

格林美以自有资金5,150,000欧元(约3801.73万人民币)收购由德国废物巨头雷曼迪斯集团(REMONDIS)实际控制的BAmetaGmbH30%股权并对其增资。

巴安水务在同一天公告了对瑞士LariveWaterHoldingAG21.6%股权的收购。这次收购是巴安水务继去年收购奥地利KWI公司100%股权之后又一次的资本出海。

另外云南水务也于当天发出了对GALAXYNEWSPRINGPTE.LTD.余下50%股权的收购消息。

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涉及环保领域的并购重组事件已有50余起,并购交易总金额近300亿元,而环保类上市公司并购主要有三个方向,横向一体化、纵向一体化和平台化。

平台化

除项目中标和并购案例外,10月份值得关注的还有科林环保控制权转让和科融环境的人事变更事件。在科林环保的控制权变更中,为获得科林环保控制权,重庆东城瑞业投资有限公司付出了15.6亿元的代价,而其中仅有0.24亿元来自于自有资金,另外15.36亿元分别来自关联方借款和银行并购贷款,杠杆达到65倍。

据股份转让协议书披露,转让价格为43.46元/股,相较协议签署日收盘价26.65元/股,转让价格溢价率高达63.08%。由此,东城瑞业受让股份,需支付15.6亿元的费用。

而科融环境的人事变更也是被炒的沸沸扬扬。

2016年6月,徐州科融环境更换实际控制人之后,公司董事会已经两度重组。7月4日,公司董事裴万柱、陈刚、华立新“因个人工作原因”辞职;今年7月21日,科融环境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毛凤丽、张永辉、贾岩、姚东等被选为上市公司董事。其中,张永辉为丰利财富总经理,姚东为丰利财富副总经理;8月9日,科融环境公告,董事长贾红生因“个人工作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但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职务。毛凤丽同日被选举为董事长;10月14日,科融环境公布董事会决议,“因公司管理需要”,免去李贵蓉总经理职务,毛凤丽被聘为总经理。和李贵蓉同时被免职的还有科融环境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彭育蓉。

据了解,关于高管被解聘以及科融环境实际控制权转让事项中的资金来源等事项,江苏证监局近日已到科融环境进行现场核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