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莱姆智慧城市新愿景 用匠人精神助飞智能电网

日期:2016-07-19    来源:国际新能源汽车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7/19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莱姆电子 电量传感器 智能电网

“互联网+”的风口下,新电改方案如期而至,智能电网必将开启能源与互联网有机结合的大门,智能电网布局也成为了国家抢占未来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措施。

2016年7月1日,被誉为中国第一智电展的“中国国际智能电网建设及分布式能源展览会(第六届)”在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各大参展商及行业用户均在展会期间的产品沙龙上表达了对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更强烈诉求。全球领先的电量传感器制造商莱姆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姆电子)携其2016全新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亮相展台,并集结行业尖端技术人才、企业领袖人物召开了2016新品发布会,引来了各大新闻媒体记者的争相采访报道。

智能电网大发展助推企业技术革新

自2009年起,我国正式启动智能电网计划,这个名为坚强智能电网的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9-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第二阶段(2011-2015年即“十二五”期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建设华北、华东、华中“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第三阶段(2016-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智能电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品质提升阶段,要求更新换代与升级加快提速,如果没有快速而强大的创新能力,很难在此产业长期持续发展,甚至很难立足。

市场需求倒逼技术革新的洪流,这就要求了企业需要更多的技术优化和产品创新。为此莱姆电子组建了专业的技术团队,在产品研发初期以调研国内市场量身定做为切入点,顺应国内市场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持续创新为原则”,从组织架构上,莱姆对研发保持着极高的忠实度,中国区销售总经理张永刚表示,“我们每年会拿出6%—8%的营业额投入产品研发,并组建了专业的应用工程师团队,和客户沟通产品需求细节,从而为客户定制开发。”

此次亮相智电展,莱姆电子呈献给大家的是全新的电流传感器及进一步升级的互感器产品。技术专家赵苏晋和成秋花深度讲解了这两种为智能电网领域量身打造的电流传感器技术解决方案,展示了其在充电系统、APF及储能系统的应用。其中,互感器作为电力领域技术成熟产品,莱姆技术团队根据市场、客户的新需求,量身定做了体积小、柔性的罗氏线圈ART,直接解决了现有大量配电柜母排宽、空间小等安装不方便问题。

1_副本

技术专家成秋花讲解全新升级的电流传感器ART

匠心精神寄予产品战斗之魂

新能源和智能电网市场的高速发展,使得电量监测装置在太阳能发电、变电站监测、直流充电站等领域备受欢迎,激增了电量传感器更深更广的市场需求。发电、充电、储能等多项先进技术融合为一体,对传感器在高性能、集成化、多功能、智能化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专注电力电子元器件的莱姆电子凭借其近半个世纪的技术积累,在工业、汽车、铁路、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等领域形成了多元化发展。

作为一家外企,莱姆秉承一流的产品技术、专业的市场认知,坚持每年推出新技术和新产品,莱姆淬炼的心性,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既歌颂时代与科技的迅捷,也致敬传统与古法的缓慢,沉积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匠人。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环节,对交流侧、直流侧、漏电侧的控制保护系统有着极高的要求。ART系列罗氏线圈新一代产品加入技术提升,采用LEM独特磁套筒专利,形成完美闭环,消除了线圈内部导体的位置变化带来的误差,并增加了创新、耐用而快速的“扭动上锁”方案。小到家庭储能的能耗监测,大到光伏电站的实时数据,都能够实现无线通讯以简化线缆、远程调试以节省时间。适应性更强、成本更低、性能更高的产品,稳固了莱姆电流传感器的市场地位,保证了莱姆电子更强的行业战斗力。

2_副本

发布会现场莱姆电子发言人答记者问环节

[pagebreak]

工业4.0优化产业格局 业务额将或大幅度提升

当全球范围内的制造大国都在关注如何维持和提升自身制造业的地位时,工业4.0已不再是事不关己的事情,因为企业间竞争能力的优劣将可能导致各行业的重新洗牌,这关乎着企业未来存亡。以前,制造业只要生产的速度快,就能依靠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如今一些行业准入门槛低,一些中小企业扭曲产业形态,掀起行业价格战。部分企业春天还没过完,就进入了冬天,莱姆也曾被卷入这样的市场乱战中,但工业4.0的时代,已经无法依靠大规模量产及小作坊低廉成本来控制产品性价比,低价的往往无质,很快被市场淘汰。莱姆对此有浑然天成的良性血脉积极面对,莱姆电子中国区市场部经理李海莹讲到:“我们在降低材料价格的同时,更多的是提升技术,让更成熟的技术来稳定产品价格,从而降低成本。”

随着电池梯次利用政策的逐步放开,部分企业开始在储能行业内崭露头角,逆势而上的莱姆也是这其中的一员,赵苏晋特别强调了莱姆孜孜追求的三个“越来”:“将成本做得越来越低,性能做得越来越好,交期做得越来越短。我们将朝着工业4.0的全流程智能化工程方向不懈努力”。目前,莱姆电子在智能电网领域的业务比重仅占总体业务额的5%,但随着大规模电动汽车的应用,全国乃至全球充电网络的铺设,对储能的推动大幅度增速,“没有储能就不是智能电网”,赵苏晋坚信,未来莱姆在储能市场的业务比重将像当今的太阳能、风能板块一样,占到20%—30%的业务额。

构建智慧城市 创造绿色环保新明天

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解决之道,这是国内外研究者已经达成的共识。智能电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的能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智慧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莱姆电子作为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基于智能电网磅礴的市场需求,提出了“莱姆智慧城市”的愿景。如今,在新能源发电、输变电、储能、充电领域均有应用。各行各业对电量传感器更高的性能要求,被莱姆的研发团队演绎的淋漓尽致。

3_副本

莱姆城市,愿景展望

五年前莱姆研发出的罗氏线圈,作为一个市场新生儿顶着各界的质疑声,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做到了完美贴合受众,渐渐的站稳了脚跟。成秋花称,“这是一个完美的‘莱姆ART3.0’进程”。大数据时代不仅是人和人之间的数据,甚至将使一键获取任意位置精确的电流输出数据不再是梦。LEM的身影将充斥着城市的每个角落,每一座家舍的每一处用电装置都有莱姆保驾护航。

“Copy别人的时代已经过去”,销售总经理张永刚对莱姆的未来信心满满,“中国将有更多的技术创新,莱姆的目标是像乔布斯的苹果那样,通过积淀更多的创新技术,超越市场及客户需求,塑造独一无二的前瞻嗅觉,引领行业导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