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提升发电量 黄山睿基智能光伏跟踪器为度电成本而生

日期:2016-05-19    来源:国际能源网(独家)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5/19
12: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睿基 光伏跟踪 光伏系统

就当前的光伏发电技术而言,能够进一步提高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各个方面,短期内似乎都已经遭遇了瓶颈,组件转换效率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比较困难,逆变器的效率提升也变得越来越缓慢,在全球光伏电价“跌跌不休”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单位发电量,确实是一个难题。

提升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 智能光伏跟踪“登场”

在探索降低建造成本和提高发电效率的道路上,光伏厂商将传统的固定支架升级到智能光伏跟踪系统,发电量因此可提升10%-40%,“采用智能光伏跟踪系统,对于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提高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率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在5月13日黄山举办的首届智能光伏跟踪系统研讨会上,黄山睿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山睿基)总裁孙海涛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

 

30图片1

 

黄山睿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海涛

据了解,传统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大多采用固定式安装,即电池板固定在某个角度,不随太阳的位置变化而变化,严重影响光电转化效率。据推算:如果光电系统与太阳光线角度存在25度偏差,就会因垂直入射的辐射能减少而使光伏阵列输出功率下降10%左右。

然而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白天到晚上的太阳起落,太阳光线角度,时刻都在变化,能否让光伏组件跟随太阳的移动定时调整自身的角度,好比追日的向日葵一般,时刻汲取太阳能呢?黄山睿基总裁孙海涛,不停地钻研和实践, 10年磨一剑,现如今,黄山睿基研发的光伏跟踪系统、双轴跟踪、平单轴、斜单轴等多种形式的智能跟踪系统应运而生。

正如北控新能源孙海燕在智能跟踪系统研讨会所说,跟踪技术近年来发展较快,在美国60%以上的地面电站采用跟踪技术,随着光伏平价上网以及竞价上网逼近,光伏跟踪系统已不像原来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许多电站项目如果不上跟踪系统,将会影响后期电站的收益。

国内外智能跟踪市场“冰火两重天”

根据2016年3月18日,Zion Research发布的全球太阳能跟踪器市场新报告。2014年全球安装跟踪系统达到2GW,2015年将达到3GW,增长50%,2015年和2020年之间,全球太阳能跟踪器复合增长 (CAGR) 17.6%,到2020年,全球太阳能跟踪器需求量市值为24.2亿美元。

而美国将引领跟踪器市场的发展,预计2019年美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轴跟踪器市场,占全球所有安装项目的36%左右。

“目前,美国的大型地面电站跟踪系统使用已经在60%以上,多家主流美国公司偏好使用跟踪系统,如SunPower、First Solar和SunEdison以及该国其他领先的EPC公司,尤其广泛使用太阳能跟踪器。”在智能光伏跟踪系统研讨会上,孙海涛表示。

高比例的安装量背后隐藏着巨大客观收益,中国智能光伏跟踪系统联盟副秘书长李军曾表示,相对于固定支架,固定可调支架提升3%-7%发电量,平单轴跟踪系统提升14%-18%发电量,斜单轴提升20%--28%发电量,双轴跟踪系统提升的发电量更为喜人,为38%-48%!

虽然智能光伏跟踪系统对发电量的提升已经形成共识,但国内许多光伏电站业主仍然不敢贸然使用,其中成本和可靠性是必须面对的难题。

关于成本,在参观黄山睿基智能跟踪系统示范基地时,孙海涛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从短期内来看是增加了一些成本,但是业主更加关心是投入的成本能不能从电站投资收益上收回来,实际上,黄山睿基从产品设计角度来考虑,均摊到每瓦的成本是很少的,与给客户带来的额外收益相比是可以忽略的。我们在给客户做技术方案的时候,一般会建议项目地点选择时,测算发电量提高比例高于投资成本增加比例!若不然,智能光伏跟踪系统的价值何在?

10年磨一剑 黄山睿基在跟踪器可靠性上下苦功夫

在研讨会上,发改委能源研究院研究员王斯成介绍,十年前曾有一批从事光伏跟踪的企业,在后续的发展中,大多因可靠性问题退出了光伏跟踪行业。

丛林法则下,市场在不断经历着优胜劣汰、大浪淘沙。通过不断地整合、兼并、重组与淘汰,一些“僵尸企业”、可靠性不强的跟踪器企业退出了竞争的舞台。能够在洗牌中沉淀下来的都是强者,自然市场红利也属于那些拥有最强的技术装备能力、行业经验丰富、重视研发创新能力的企业。

[pagebreak]

黄山睿基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跟踪系统开发,在跟踪系统行业经验超过10年,睿基人视科技研发为企业的生命力,为使智能跟踪器更趋完美、睿基新能源努力解决跟踪系统可靠性差等问题,其跟踪系列产品逐步得到了国内外电站业主认可,全球最大127.4MW泰国山体光伏跟踪电站,即采用了黄山睿基平单轴跟踪系统。在国内的甘肃、辽宁、新疆、山东、山西等地也有广泛应用。建于2015年4月,位于新疆哈密农十三师柳树泉,装机规模为880KW的光伏项目,采用睿基双轴、平单轴和斜单轴跟踪系统,国电投山西大同领跑者基地项目中,有2MW实验基地即采用了睿基不同型号的跟踪支架。

 

40图片1

 

全球最大泰国127.4MW山体光伏跟踪电站

 

50图片1

 

新疆哈密880KW农十三师柳树泉

 

60图片1

 

国电投山西大同2MW光伏领跑者基地

现如今,光伏电站应用形式多种多样,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农业光伏遍地开花,能否在不同应用场景的复杂地形应用跟踪技术提高发电量,是业主普遍关心的问题。

针对这种需求,黄山睿基新能源研发的高智能化平单轴和斜单轴跟踪器,可以顺坡安装,不受地形影响,设计工作量也将减少,减少土地平整费用,满足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功能,植被由于跟踪系统的原因,所有植被可以沐浴阳光,比固定系统更好的生长,跟踪系统下所有农作物阳光均匀分布。

在跟踪系统技术日臻完善,稳定性大幅提高前提下,不少与会嘉宾预测随着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的增加,跟踪系统的市场需求也随之会增大。如何给客户提供稳定且高性价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黄山睿基不变的初衷,最终成为全球太阳能跟踪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服务商领导品牌是睿基人追求的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