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西部煤电一体化、低热值煤发电加快实施

日期:2016-03-1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3/1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煤电一体化 煤炭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一些国定贫困县,是扶贫脱贫的重中之重。

实现8万人口精准脱贫任务 摘贫困县“帽子”

“合阳县是国定贫困县,“十三五”是要实现8万人口精准脱贫,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任务十分艰巨。”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合阳县黑池镇南廉村党支部书记雷温芳在接受陕西传媒网记者采访时说,合阳县地处陕西省渭北高原东部,属于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县境内煤炭资源丰富,远景地质储量达百亿吨,“十二五”期间,县政府与陕煤化集团澄合矿业公司合作,相继开发建设了西卓子、山阳、安阳、旭升等煤井,实施了部分矿的扩能技改工程,规划至2017年底建成投产大小,煤炭生产能力可达1500吨,成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

雷温芳表示,贫困县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仍然是最突出的短板,广大农村的路、水、电仍然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一是路较窄,会车困难,大型农机具通行受影响,广大农民发展商“出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部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农业灌溉和设施农业用水困难影响了部分农民增收。三是农业用电、生产用电、生活用电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些都成为贫困县农村脱贫的一个制约因素,成为其整体脱贫的一个短板。

建议加快实施渭北澄合矿区合阳县煤电水热综合利用项目

渭北澄合矿区合阳县实施煤电水热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将煤电一体化、新型能源、农田灌溉、城市供热等方面进行有机结合,融合发展,即对现有的煤炭产能进行就近转化,建设低热值煤发电工程;低热值煤电常将电量输送给东雷抽黄工程、太阳能电池制造等企业用以企业生产,同时将多余热输送至河阳县城及周边矿区进行集中供暖;东雷抽黄向低热值煤发电、太阳能电池制造等企业输送生产用水。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可有效推进煤、电、水、新能源、热电一体化发展,促进资源整合利用,符合国家推进产业科学发展、几月发展、循环发展的要求,既可以为合阳县配置财源骨干企业,增强二产反哺农业的能力,也可以提高县城内人民群众的经济收入,为如期完成2019 顺利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实现2019年整体脱贫的奋斗目标,针对以上问题,雷温芳建议,加快在渭北澄合矿区合阳县实施煤电水热综合利用项目。一是请求国家有关部委尽快批复陕西省渭北澄合矿区合阳县的安阳煤矿、西卓子煤矿和山阳煤矿建设、生产的手续。二是将此项目纳入规划,尽快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推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希望陕西省政府在安排发改、水利、电力等部门分别对各个子项目优先安排,支持尽快发展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