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预关停11对矿井

日期:2016-03-01    来源:钢之家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3/01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平煤集团 平煤神马

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煤集团)于2月22日部署了2016年集团煤炭板块部分矿井止亏脱困事宜,明确集团下属7家原煤生产单位、11对矿井的关停止亏和人员分流方案。

这7家单位包括平煤集团下属三矿、七矿、天力公司、平禹煤电公司(含方山分公司)、梨园矿、大庄矿和高庄矿。11对 矿井大部分采取永久性关闭措施,即开采完毕现有工作面后直接关停,关停截至时间从2016年4月底至2017年底。据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估算,所有关停的矿井涉及煤炭产能554万吨。

平煤集团由河南省国资委控股,是大型地方国有企业,拥有煤炭产能7000万吨,是中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除了煤炭采选外,平煤集团还拥有尼龙化工、煤焦化工、煤盐化,共四大核心产业,旗下拥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和新大新材三个上市公司。其中平煤股份为集团煤炭板块的上市公司。

平煤股份预告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20亿元左右,相比于2014年盈利近2亿元业绩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公司称其主要原因是2015年煤炭价格降幅过大。

煤炭行业整体盈利堪忧。根据中国煤炭协会的统计,2015年煤炭行业亏损面已超过八成。“去产能”是中国2016年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首要任务,煤炭和钢铁两行业成为中央“去产能”工作的首选试点。

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煤炭产量36.8亿吨,同比下降3.5%。对于煤炭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今年1月份公开表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煤矿产能39亿吨,新建改扩建煤矿产能14.96亿吨(其中约8亿吨属于未经核准的违规项目),停产煤矿产能3.08亿吨。

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未来3至5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

今日(2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将利用1000亿元左右的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解决煤炭130万职工和钢铁50万职工的下岗分流问题。

平煤集团的主动“断臂”恰好符合国家去产能的政策方向。更重要的是,“断臂”已经成为企业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平煤集团提出的的原则是——“治亏”就是盈利,“止血”就是保命。

即将涉及矿井关停的7家生产单位中有3家属于平煤股份,即三矿、七矿和天力公司,其余4家单位隶属于平煤集团。这些矿井均亏损严重。2014年平煤股份的年报显示,三矿、七矿和天力公司在当年分别亏损0.72亿、1.56亿和0.38亿。

矿井关闭后的人员安置问题,平煤集团采取的原则是,保留安置采掘一线的员工,集体工和全民合同制员工在内部退养和转岗分流方面享受同等待遇。这种近乎全面兜底的下岗分流政策显然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支出。

平煤集团提出,未来要密切跟踪国家关于煤炭行业解困政策的最新动态,关停矿井所需资金要努力争取国家政策和银行信贷支持,但原则上一律不予新增内部贷款。

对于平煤集团的上述矿井关停计划,业内人士认为,这代表了煤炭国企已经开启了主动去产能的工作,其关停幅度和进度似乎快于预期,但未来是否能够顺利实现职工的下岗分流,还要看具体的实施措施,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