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2015年能源体制改革涉及哪些?

日期:2016-01-27    来源:能源观察  作者:马建胜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1/27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体制改革 电力改革 油气行业

2015年,我国能源领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电力、油气行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竞争性环节市场更加开放,自然垄断环节监管得到加强,能源行业融合发展协调推进,能源市场活力和创新力不断提高。

能源体制革命是能源革命的保障。

2015年,我国能源领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电力、油气行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竞争性环节市场更加开放,自然垄断环节监管得到加强,能源行业融合发展协调推进,能源市场活力和创新力不断提高。

2015年,《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6个配套文件相继出台;

2015年,《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上报国务院;

2015年,《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出台,已经在安徽等5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开展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

……

围绕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核心,2015年,我国能源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能源领域简政放权不断深化。

积极稳妥推进电力改革,起草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有序推动改革试点

2015年,我国电力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发9号文件,积极稳妥推进电力市场改革,《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6个配套文件相继出台。

明确改革工作思路。2015年初,经国家能源局全面深化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和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国家能源局关于落实电力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明确了国家能源局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思路、原则和具体工作内容。

分工起草电改配套文件。国家能源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组织了电力体制改革6个配套文件起草工作,在开展课题研究和组织专家论证基础上,起草了《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

有序推动改革试点。国家能源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批复了云南、贵州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和重庆、广东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并积极推动试点相关工作,推进蒙西新能源消纳和电力体制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

研究交易机构组建。国家能源局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研究制定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讨论稿),区域、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指南(讨论稿),以及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及议事规则(建议稿)。

推进电力市场试点。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了京津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方案,开展省电力市场试点方案研究,修订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和监管办法。

推动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投资,鼓励南方电网公司开展深圳前海供电合作项目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等试点工作。

组织召开配套文件解读暨推进试点工作座谈会。配套文件印发后即组织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及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召开配套文件解读暨推进试点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改革试点工作要求,组织试点工作情况交流,并进行了文件解读,取得了预期效果。

开展电力体制改革宣传报道。一是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新闻宣传总体方案,二是以新闻通气会、开辟门户网站专栏、在平面媒体刊登答记者问等形式多方式解读配套文件;三是向中办、国办、中改办上报电改相关信息,及时反映改革动态。

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相关研究。组织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相关重点问题研究,力求为交易机构组建、电力市场建设、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等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提供决策依据。

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涉及发输配售多个环节。一是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放开上网电价,可以促进发电侧充分竞争,实现高效环保机组多出力,这部分发电主体将更多受益。二是通过对输配环节成本监审和价格监管,可以有效控制电网企业成本,提升电网企业效率,电网企业将从中受益。三是放开增量配电业务,可以有效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配电网。四是放开售电业务,允许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售电竞争,使更多改革红利惠及电力用户。五是建立市场交易机制,打破省间壁垒,保障清洁能源优先上网,使得清洁能源发电主体多发满发电量,实现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稳步推进油气改革,开展油气改革专项研究,提出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建议

2015年,我国油气体制改革步伐稳步推进。国家能源局提出了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建议,并报送国务院审议;油气市场监管不断强化,油气管网和LNG接收站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开放工作不断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改革试点已经启动,新疆6个区块公开招标也已开展;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组建运营。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国家能源局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扎实推动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工作,研究提出关于油气改革的建议,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起草油气改革方案并多次研提意见,开展对油气改革焦点问题的专项课题研究,组织专题调研。

2015年,围绕油气改革重点任务和关键问题,国家能源局组织了上游勘察开发、管道网运分开、原油进口、主辅分离等专题调研,并委托相关单位开展课题研究,为改革方案提供决策参考。

围绕油气改革焦点问题,国家能源局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矿业权改革、管道网运分开、原油进口、主辅分离等专题研究。编印了油气改革参阅材料,为制定改革总体方案提供决策参考。组织专题调研。赴廊坊、陕西、天津、大庆等地开展油气改革调研,重点就油气管网、老旧油田勘探开发、主辅分离、海洋油气开发等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2015年,国家能源局研究提出了关于油气改革的建议,目前已形成《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送审稿)报送国务院。4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协调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有关工作,关于油气改革的建议经过讨论通过。同时,国家能源局成立了油气改革工作组,相关司局在前期近20份研究报告基础上,组织企业、专家多个层面召开了研讨会,于6月初形成了《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建议》。

2015年,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推动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我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已经开好头、起好步。

积极推动能源价格改革,完善能源监管法规体系,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

2015年,我国能源价格改革持续推进,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能源监管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能源监管体系不断健全;能源战略、规划、政策、规则等制定和实施工作得到加强,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取得突破。

只有积极推动能源价格改革,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2015年,国家能源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在安徽等5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开展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统筹推进煤炭行业脱困,出台《关于促进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矛盾。

2015年,国家能源局向社会发布了《2011-2013年全国跨区跨省输电线路损耗情况通报》《2013-2014年度全国电力企业价格与成本情况监管通报》,为电价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和支撑。组织开展了企业自备电厂建设运营情况、煤炭资源税改革企业税费负担情况等调研。积极对《价格法》、《中央定价目录》、《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研提意见。

促进能源市场的公平公正,维护市场主体和能源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能源局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针对弃风弃光弃水、电网调峰能力不足及提高电力辅助服务能力等问题,组织开展监管工作,促进了市场公平公正和健康发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供电监管,促进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组织开展的电网企业回购电源项目自建配套送出工程专项监管,涉及项目100余项,金额约80亿元,预计2018年底前全部回购,自建配套送出工程的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得到妥善解决。积极推动油气管网公平开放监管,对《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及相关配套制度进行宣贯培训,督促油气企业开放相关油气管网和LNG接收设施。

能源监管工作离不开完善的能源监管法规体系和强大的监管能力。2015年,国家能源局起草完成了《能源监管条例(送审稿)》,积极配合《能源法》、《电力法》等的制修订工作,制定修编多项监管制度性文件。举办了两期能源监管专题培训研讨班,共培训派出机构干部260余人。大力推进能源监管标准化相关工作,推进电监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2015年,国家能源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工作部署,推出了电力项目规划建设新机制等新政。在核准权限下放后,构建了“规划、政策、规则、监管”一体化的电力项目规划核准新机制,确保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权力与责任同步下放、调控与监管同步强化”。

2015年,我国能源主管部门积极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推动体制改革,提高效率、保障公平,落实创新发展理念、解决能源发展矛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加快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国家能源工作将继续推进落实电力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和实施油气改革方案,切实放开电力、油气领域的竞争性环节,优化市场组织结构,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完善能源管理市场化调节机制,提高能源配置效率,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