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美最大LNG出口商Cheniere上演“宫斗”

日期:2015-12-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2/30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LNG 美国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出口

美国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投资公司Cheniere即将完成曾被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本土出口天然气。就在这个当口,该公司竟然闹起了“宫斗”,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谢里夫·苏基(Charif Souki)被赶下台。

要知道,Cheniere的扶摇而上和苏基的努力有很大关系,后者此番被“亲生子”拉下马,难免落下卸磨杀驴的口实。按照Cheniere的计划表,欧洲和亚洲的客户有望明年初用上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天然气。显然,苏基的远见和行动力让受页岩气浪潮挤压而变得“价低量丰”的美国天然气终于“有路可走”,而且还能帮公司赚得钵满盆满。

页岩气革命席卷北美大陆之前,美国一直被视为全球天然气进口大国,Cheniere因此在路易斯安那州投建了Sabine Pass LNG进口终端,之后美国因爆发页岩气产量而开始享受“自给自足”,就在一众投资商观望的时候,苏基迅速做出转型的决定,将Sabine Pass从“入”改“出”,从而奠定了Cheniere当前美LNG出口产业霸主的地位。

12月14日报道称,苏基因与Cheniere董事会发生冲突而被赶下台,拥有该公司14%股份的华尔街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对董事会如此“胆大包天”的行为予以称赞。作为共同创始人之一,苏基今年已经卖掉价值至少1.16亿美元的股份,所持该公司股份已经缩水至1/3。

显然,伊坎手中持股比例是决定苏基去留的重要砝码。8月时,伊坎无视愁云惨淡的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逆市增持能源资产,其中就包括Cheniere,截至9月持股比例已达到8.2%。

《华尔街日报》消息称,Cheniere董事会一致同意剥夺苏基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职位,任命董事会成员Neal Shear担任临时CEO、安德烈·博塔(G. Andrea Botta)为新董事长。Neal Shear曾担任摩根士丹利大宗商品业务联合负责人。

彭博社指出,苏基下台的主要原因是他对Cheniere的2016年预算草案以及战略方向与董事会无法达成一致。伊坎在一份个人声明中表示:“苏基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企业家,但现在的问题是,他对公司的战略方向和构思和董事会相悖。”

博塔随后发布声明强调,Cheniere高管变动是帮助公司在拓展LNG产业版图的同时,能够创造和维持股东的利益。

苏基一直追求更有挑战的发展模式,还打算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不单单出口LNG,还要进行油气生产,甚至考虑助推美国原油出口。苏基此前在投资者会议上强调,将进一步优化Cheniere的LNG产业平台,同时寻找其他相关机会市场。这虽然可能将带动Cheniere快速增长,但意味着要承担更多、更大的风险。油价暴跌让过去12个月里Cheniere的股价跌幅达38%,因此苏基野心勃勃的扩张计划无法在此时获得董事会的同意,董事会认为这样激进式的发展并不适合公司成长。有分析师指出,苏基的扩张性政策在当前的能源价格环境下有些大胆。

有分析认为,苏基的下台也间接反映出美国LNG出口产业即将面临的紧张竞争局面,廉价天然气如洪水般释放出来,将直接引发美国LNG出口市场高度竞争。

目前,美国在建天然气出口能力达6400万吨/年,而Cheniere几乎占到一半约3150万吨/年。Enalytica分析师 Nikos Tsafos表示:“如果Cheniere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凭借这样的出口能力,它必然是继卡塔尔和澳大利亚之后,全球第三大LNG出口国。”

不过,原油价格大跌,让一些悲观者质疑美国此时开放天然气出口窗口是否有利可图,毕竟LNG长期合同一直与石油价格挂钩。去年夏季原油价格下跌以来,日本LNG到岸价已经从2014年4月的16美元/百万英热单位降至目前的8.5美元。

价格不高加上澳大利亚新增供应项目也将陆续推向市场,亚洲和欧洲的买家并不急于签订新合同,这给美国天然气出口带来不小压力。但这对“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Cheniere不会产生大影响,该公司大部分出口产能早已与销售和采购协议捆绑在一起。

据了解,Cheniere按照Henry Hub基准价购买天然气,在此价格基础上增加115%出售,同时还要支付3.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的固定费用。这样的合同模式可以为Cheniere带来稳定收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