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定用车为什么是它?

日期:2015-12-18    来源:无所不能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2/18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智慧电单车

这家公司要火!时下最火爆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都指定这款智慧电单车作为工作人员出行工具。不信?有图为证!

“我们没去,但我们的车去了!”轻客的小伙伴们在朋友圈里说“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试骑过我们的车,觉得很不错,刚好智慧电单车也符合互联网大会的主题,适合乌镇的环境和氛围。”

在三里屯太古里北区,这个小门店让身为自行车爱好者的小编认识了一款智慧电单车、一家自主研发能力杠杠的初创企业还有一群充满情怀的实干家们。

刚知道轻客的CEO陈腾蛟是90后的时候,小编的内心是拒绝的。

但是采访过后却发现,这位90后的创业者,不仅有着90后的激情,还有着80后的丰富经历和70后的成熟心态:

我一直觉得奇怪的一点是,在中国,人们似乎并不在乎一个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研发技术,但我们认为技术创新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点。这个技术创新不一定是创造新事物,也可以是对原有技术的优化。轻客就是在国外电单车动力系统的基础上进行的自主研发和创新优化。

就是这段话燃起了小编对于这家公司、这些技术和这个人的兴趣。

轻客的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是什么?

智慧电单车的核心在于VeloUP智慧动力系统。在这个智慧动力系统中,轻客的创新在于自主研发的力矩传感器,而且我们率先采用了在两侧安装传感器的方式来增加人机交互性,让智慧电单车更"智慧"。

先来看看他们为什么要研发这辆车。

[pagebreak]

作为一个汽车设计师为什么会选择转行研发智慧电单车?

“我体验过所有的出行方式,公共交通的舒适度不高,打车和自驾车在大都市又会堵车,后来发现10公里内的中短途出行可能最适合的交通方式是自行车。但是自行车也有问题,骑起来太累,曾经从燕莎桥骑车到798上班,骑到之后要缓好久才能进入工作状态。

后来就想找到一款轻便智能又能体现品位的自行车。去日本和德国旅行的时候发现了这种智能电单车,觉得很不错。但是这种车国内并没有,要么不出口,要么就非常贵,要8-9万元。当时就想我们要不自己研发一辆智能的电单车好了。”

轻客的初心很简单,寻找最适合城市的出行工具并且不断创新,在未来促进整个行业的升级。

据介绍,公司创立之初曾在多个大型企业的精英白领群体中进行过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超过95%的受访者均愿意选择智慧电单车作为通勤代步工具。将目标人群精准定位为“出行半径在 3-10km、希望高效又轻松省力的年轻一族”后,轻客的四位联合创始人利用各自的专业背景开始了一场关于创造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电单车的创业征途。

来自特斯拉以及各行业领军企业的他们是怎么被轻客“挖”过来的?

“当时知道腾蛟是90后的时候我也是拒绝的,但是聊了几次之后发现他本人的思想和做事风格非常成熟,完全不像90后。轻客也确实是在踏踏实实的有目的的做一些事情。而且这款车我个人也很喜欢,看好它的前景。”从特斯拉过来的现任轻客市场总监兰启昌这样说。

据了解,轻客的很多人都是被CEO的想法和这辆车吸引过来的。

说起这辆自主研发的智慧电单车,先来看看制造者们是怎样描述这辆车的?

[pagebreak]

“汽车技术,只是恰好像辆自行车”

为什么要把汽车技术用在自行车上?是玩概念吗?前英菲尼迪汽车设计师,同时也是轻客的创始人陈腾蛟向无所不能(caixinenergy)这样介绍他们的理念:

电单车也是交通工具的一个细分领域,和汽车、飞机是平等的,值得更尖端的技术,我们希望用汽车的技术来武装电单车,从而带给使用者更好的骑行体验。

既然提到技术,那小编就要来说一说轻客的大牛们是怎么让这辆电单车变得“智慧”起来的,其实,主要就是靠下面这两个杀手锏。

杀手锏No.1:能识别路况和骑行意图的Veloup智慧动力系统

陈腾蛟用最简单直白的方式概括了轻客电单车的特点:根据骑行阻力提供助力。换句话说,想让车动起来的话,骑还是要骑的,但是智慧动力系统可以识别路况和骑行意图,然后输出动力帮你轻松地骑。

这就是轻客智慧电单车的核心所在,在国外技术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的VeloUP智慧动力系统。

通过力矩、踏频、速度3种传感器测量用户骑行数据,通过CAN总线通信网络将数据汇总到整车控制器(VCU)中,整车控制器通过特定算法进行高速计算,计算出所需动力值,再通过CAN总线通信网络同时对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下达指令,快速调动电池和电机提供动力。

陈腾蛟解释到,当遇到加速、上坡或逆风的情况下,传感器测到的力矩值会突然增大。整车控制器收到信号后就会调动电池电机输出更大动力,保持骑行的轻松。

在起步和上坡的时候,每次脚踩踏板并给予一定的力之后,自行车都会提供一定的助力,随着速度越来越快,踩踏板的压力越来越小,自行车的助力也越来越小,停止踩踏板时,车子也会逐渐减速停下来。不用担心会像电动车一样因为速度过快而失控。

其实,VeloUP的技术逻辑在国际电单车(E-bike)领域已广泛应用,但是由于成本高达900美元,甚至更高,所以一般应用于竞速单车。目前,日本的Yamaha,德国的Bosch和Cube还有美国的Specialized都有成熟的车型。

“轻客的核心技术在于自主研发的力矩传感器。除此之外,我们也对原有动力系统的性能进行了优化提升。传统的动力系统一般收集单侧的力矩数据,通过算法模拟得出另一侧的数据,但是VeloUP在两侧都设置了力矩传感器,可以更加精准的收集用户的骑行数据,输出动力更加精准。同时,为了更迅速准确的处理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我们也使用了汽车级飞思卡尔芯片和汽车上常用的CAN总线局域控制网络。”

[pagebreak]

杀手锏No.2:与松下合作自主研发的电池

这款和松下合作的超跑级动力锂电池,也算是出身名门,Tesela电池的同门小师弟。套用电动汽车广告中的常用句式,充电两小时,骑行50-70km。循环充电约500次后约损耗30%。

在电池上的创新,陈腾蛟并没有透露轻客研发团队在这款与松下共同研发的电池成组和管理系统中做了什么,但是好奇的小编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记录中找到了编号为:H02H7/18; H02J7/00 “用于锂电池的电池管理系统”的条目。在维持电池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电池管理系统起到了重要作用,轻客自主研发的技术在电池中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我们的研发周期比较短,主要负责研发的清华汽车工程系博士杜磊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把之前已有所积累的技术重新整合融会贯通,带领团队打造出了轻客智慧电单车。”

但是在这个看上去相当顺利的研发经历中,也隐藏着很多波折。据介绍,在研发过程中,研发负责人杜磊承受了很大压力,作为国内甚至是全球最先使用双侧传感的VeloUp智慧动力系统,到底能不能顺利把概念转化成可供量产的实物,这是个问题。“其实当时大家心里也没底,但是好在最后还是做出来了,我们也算是有点运气吧。”

除此之外,这款智慧电单车还有很多吸睛点。比如下面的这两个:

双梯形车身结构

轻客CEO亲自设计的独特的“双梯形车身结构”,不仅能缓震,更炫酷吸睛。小编可是在看到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了。

手机智能APP

轻客智能app使用界面,可以直观看到骑行时间、骑行总里程以及当前速度

轻客的app能用来动力模式调节,定位导航,智能防盗,数据监测,车身固件还能与手机相连进行升级,据说未来还会有社交功能。但是就使用者体验反馈,轻客的智能app目前使用频率不太高。“一个是因为app系统正在不断升级中,另一点也是因为目前轻客的使用者还比较少。”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将部分电单车的调节功能放置在手机app上,陈腾蛟解释说:“手机上能够更清晰直观的展示更多的信息,也可以帮助电单车变得更加智慧。”

“在智慧电单车上我们想做的太多!有时候都怀疑是不是自己做的太多了。除了智慧动力系统和电池,这辆电单车的轮毂和车架也是我们自己的专利,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还在考虑要不要在轮胎上也做些创新。”

[pagebreak]

那这款车卖的怎么样?

目前首批量产的3000台自行车已经预售一空。小编了解到,轻客电单车预售时在京东众筹了570万,公司在今年8月底也拿到了4000万元的A轮融资。

“目前公司基本可以实现收支平衡。智慧电单车的市场要慢慢拓展,电单车本身还有配套的设施也要不断完善。我们不只是为了盈利,而是想真正做一个好产品,创业过程中的这点寂寞还是耐得住的。”

电单车未来可以替代消费级自行车?

“轻客的目标不仅是北京或者是中国市场,而是希望做成世界品牌,这款车在外国朋友那里反响不错,而且相较于欧美2000-3000美元的价格,我们具有相当大的价格优势。”

目前欧美的智慧电单车已经占到新增自行车销售量的25%,陈腾蛟预计这一比例会进一步上升,“我觉得到占到新增销售额的60%应该没问题”。但是中国市场这一比例仅为5%-7%,其中还包括部分电瓶车。由于此前对电动自行车定义和技术标准不够明确,所以市场环境比较混乱。

但是随着2015年5月,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四部委明确提出《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修订5条意见: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最大时速不大于25km/h、含电池整车质量不大于55kg、电动机输出功率不大于400W、电池电压不大于48V。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在即,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截止2013年底,中国自行车社会保有量为3.70亿辆,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为1.81亿辆,随着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加剧,已经更多市民倾向于选择绿色环保出行方式,自行车以及电动自行车的市场也日渐受到关注。

“目前,中国自行车行业向‘科技型’转型趋势明显,企业研发成果的数量、科技含量和科技创新水平都比往年有显著提高。”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在第25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介绍到。高技术含量的自行车或将受到消费者更多青睐。

“能解决老百姓出行问题的交通工具,值得推广!”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北京市长王安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中试骑过轻客智慧电单车之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和国内比较大的自行车企业进行合作,推广我们的VeloUP,然后带动整个自行车行业的发展。”陈腾蛟表示。“希望能用汽车科技重新定义单车。其实自行车主要分为日常消费级和竞赛级,我们乐观的估计电单车有可能取代消费级自行车成为主流产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