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大宗商品市场低潮促英美资源练“缩骨功”

日期:2015-12-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2/16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英美资源 矿产资产

大宗商品市场“寒冬”到底有多冷?看看又一个“服软”的矿业巨头英美资源(Anglo American)就知道了。作为全球第五大矿商,成立于1917年的英美资源因为繁多的矿产资源种类以及丰富的业务分支,堪称全球最复杂的大型矿业公司。然而,继嘉能可、必和必拓、力拓之后,英美资源也没能逃过大宗商品乏力周期的“魔咒”,于日前确定了“节衣缩食”的业务重组计划,显然,只有保存实力才能挨过黎明前的黑暗。

暂停派息、裁员过半

《金融时报》12月8日报道称,英美资源公布了大规模重组计划,其中包括暂停今明两年股息、裁员2/3以及出售资产等。消息一经公布,该公司股价力挫12个百分点,创下其自1999年于伦敦上市以来最低价。今年以来,英美资源股价已大跌69%。

英美资源首席执行官马克·卡蒂芬尼(Mark Cutifani)指出,投资组合表现不佳是事实,业务重组势在必行。“强大的公司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它能够在最困难的时刻做出最明智的决定。”他表示,“当前的大宗商品环境激励我们快速重建一个积极的业务结构。”

路透社指出,这将是卡蒂芬尼2013年执掌帅印以来,英美资源最大规模的重组活动。

据了解,英美资源上一次暂停发放股息是2009年金融危机时,当时其股价在一天里跌幅达17%,这一次该公司可能通过股息支付比率方式派发股息,这意味着未来对投资者的派息将取决于利润,即当利润上升时,股息会随之增加,反之亦然。

“没人喜欢暂停派发股息。”卡蒂芬尼坦言,“但这是确保公司保持良好状态而不得不做的正确决定。”

IG Market分析师Alastair McCaig表示:“就像我们分析的那样,英美资源与其它矿业公司一样,已经无法继续‘放血割肉’,只能面对现实,暂停股息了。”他分析称,英美资源希望借此保留现金以面对大宗商品价格急跌的危机。

加拿大投资银行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尼克·哈奇指出,英美资源暂停股息的举措有望帮助公司到2016年中节省约18亿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预估,基于现货大宗商品价格和汇率,英美资源2016年负自由现金流将达10亿美元。

除了暂停派息,英美资源还扩大了裁员规模。英国BBC新闻网12月9日报道称,英美资源的裁员计划将通过出售资产和内部裁员来实现,这次重组涉及裁员8.5万人,员工总人数将从13.5万人减为5万人。7月时,英美资源曾表示要裁员5.3万人。

[pagebreak]

英美资源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裁员将在未来几年分阶段进行,预计到2017年员工总人数将下降至9.2万人。不过,该公司并未透露员工人数何时会降至5万人这一目标,仅透露8.5万被裁人员中有一大部分还将被新项目运营商雇佣。

分析师指出,英美资源上述举措凸显了矿业面临的挑战,目前该行业正艰难应对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铁矿石、煤炭等各种资源产品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

部门整合从“6”变“3”

根据重组计划,英美资源将把旗下业务部门从6个精简为3个,公司总部也将于2017年搬离伦敦西区的昂贵地段,资产出售目标从之前的最低30亿美元提高至40亿美元,包括2016年出售磷酸盐、铌业务等。

重组后的3个部门分别为钻矿公司戴·比尔斯(De Beers),主要负责钻石业务;工业金属部门,主要汇集铂金和有色金属业务;大宗商品部门,主要集中在煤炭和铁矿石领域。英美资源表示,此举旨在将资产组合削减60%,一方面降低业务成本,另一方面收缩资产种类,将精力投注于那些在整个大宗商品价格周期中都能带来现金流的资产。

事实上,抛弃亏损的矿产资产是英美资源此次重组的关键。今年以来,该公司相继出售了一些铂和铜矿,2016年出售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卡蒂芬尼用“木已成舟”来形容业务重组的决心,他证实已有12个资产挂牌出售,并预计未来两年将产生37亿至47亿美元的资产减值。

卡蒂芬尼信誓旦旦地称,完成此次重组计划以后,这家由矿业巨子恩斯特·奥本海默(Ernest Oppenheimer)创办的公司将“焕然一新”。

截至今年底,英美资源的净债务预计将达130亿美元,这意味着该公司投资信用评级面临风险。不过,英美资源财务总监René Médori仍信心满满:“按照目前的现货价格,我们的评级已经不符合条件,不过即便评级降至垃圾级别,也不会严重影响公司业务。”

不过,投资者普遍对英美资源这个“深入骨髓”的重组计划不乐观,甚至对该公司所面临的形势更加担忧,认为该公司当前盈利过低、业务受困且债务负担过重,重组决定较为偏激。

对此,卡蒂芬尼表示:“我们将持续推进业务重组并实现既定目标。事实上,大宗商品市场严重恶化的局面,敦促我们为提振资产负债表必须采取更大胆的行动。对股东而言,最好的结构是将业务组合变得规模更小、质量更高且更具恢复力,同时还可以更加有效地部署资本。”

英国金融咨询公司SP Angel分析师约翰·梅耶认为,英美资源最新重组计划让人始料未及,但却向业内发出了明确信号,即该公司正在为适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跌跌不休的困境储蓄实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