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30年智慧能源网可实现提供普遍服务

日期:2015-12-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陈文仙 安娜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2/15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网 智能电网 移动能源网

巴黎气候协议的历史意义就是第一次宣布了沿用200年的高碳经济时代的结束。实际上,2014年11月签署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和2015年6月签署的《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已经搭建了巴黎气候协议的基础框架,包括排放峰值点和战略合作安排,巴黎气候会议用协议形式表达这些大国的低碳增长战略,人类进步需要实现低碳转型。

近期,国际智能电网联盟理事、中国科协智慧能源创新研究组组长武建东提出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系统和互联网重新改变世界能源生产力”的新的战略学说,反映了国际能源转型最为创新的观点。他认为,2020年左右智慧能源网可以实现主干体系运行,2030年可以实现提供普遍服务。届时世界主要经济体煤炭消费可比2014年减少40亿吨,相当于2014年全球煤炭消费的50%左右。

武建东认为,世界不但需要国际协议制定的战略愿景,更需要建立与之配套的行动能力。因此要加速“三个更换”,即以人工智能化系统和物联网的高效低碳体系更新传统能源的低效高碳体系;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分布式能源体系合理切换为以生产者为中心的集中型能源体系;以动态定价和智能商务更换旧有的公司定价和被动买卖。

而发展智慧能源,包括建设全新的能源物联网就是实现三个更换的历史大通道,这也是与互联网并列的世界生产力和影响力相当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迁。谁抓住它的核心能力谁就拥有了世界级产业变革制高点。

武建东介绍,从本质而论,智慧能源网体系的主要框架包括“能源物联网+共享型能源流数据库与移动能源网+动态定价与智能商务+低排放能源”构成。即:它以能源物联网为基础;以动态定价与智能商务为支柱;以推动共享式能源流数据库发展为重点;以消费生产者为中心;以实现低排放经济为目标。智慧能源是实现消费者和生产者积极互动的生态系统,也是大众新生产力工具。

换言之,智慧能源网是世界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集成发展的前沿,也是解决经济转型的主要通道。

武建东表示,构建世界智慧能源网可分为大型经济体和发达国家及地区先创新先运行、边缘国家城市续后联动、全球整合发展三个阶段。它的突破口是大规模重建用户端的能效体系,用户能源网是定义能源网络价值的根本,移动能源网与骨干能源网并存成为必然选择的网架模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