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注重节能减排和市场研究

日期:2015-10-09    来源:慧聪热泵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0/09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水器 节能减排 家电行业

太阳能一般是指太阳光的辐射能量,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广义上的太阳能是地球上许多能量的来源,如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水的势能等等。太阳能利用的基本方式可分为光—热利用、光—电利用、光—化学利用、光—生物利用四类。在四类太阳能利用方式中,光—热转换的技术最成熟,产品也最多,成本相对较低。如:太阳能热水器、开水器、干燥器、太阳灶、太阳能温室、太阳房、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以及太阳能采暖和制冷器等。太阳能光热发电比光伏发电的太阳能转化效率较高,但应用还不普遍。在光热转换中,当前应用范围最广、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好的是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定促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措施和中长期规划,积极发展太阳能、地热能、沼气、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强可再生能源的科研、开发和建设,实施示范工程。本文将以济南市为例,结合济南市人文和地理的实际情况,对太阳能热水器对节能减排的经济效益、节能效益和环保效益进行评估。

太阳能热水器节能效益分析

目前,市场上的太阳能热水器根据材质和功能的不同,可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我们以一台中档的储水量150升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为例进行经济效益分析。

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环保效益体现在因节省常规能源而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主要指标为向大气环境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的数量。

每吨标准煤的热值为29308MJ,由此可计算出每台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0.189吨,如果按照本小区500户计算,这相当于每年节约94.50吨标准煤,每年可向大气中减少排放68.04吨二氧化碳,1.89吨二氧化硫,18.90吨粉尘。

按照本小区500户计算,每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在其15年寿命期内可以节约1417.50吨标准煤,可以向大气中减少排放1020.60吨二氧化碳,28.35吨二氧化硫,283.50吨粉尘。

太阳能既是一次性能源,又是可再生能源。它资源丰富,既可免费使用,又无需运输,对环境无任何污染。由此可见,在使用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时,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节能减排效果,对比其他类型的热水器其优势都是非常明显的。对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增加能源多样性,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太阳能这种典型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济南地区的推广和应用,具有很大的优势和潜力。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利国利民的绿色工程。

目前我国是全球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量和使用量最大的国家。2011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量约为5800万平米,预计到2015年产量达1.2亿平方米,约2300亿元的市场规模。

庞大的市场容量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逻辑支撑,但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却存在着市场主体参差不齐、行业技术标准不完善、企业技术研发实力弱等诸多问题,这成为中国太阳能家电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

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生产量是欧洲的2倍,北美的4倍,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经过几年的培育,已经步入快速发展期。2009年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标志着太阳能热水器得到国家认可,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已迈入新的时代。未来5-10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保有量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

伴随着行业的发展,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国内优秀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越来越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行业发展环境和产品消费者的深入研究。也正因为如此,一大批国内优秀的太阳能热水器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中的翘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