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采取多种方式实现融资创新

日期:2015-09-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由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9/23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事业 太阳能产业 光伏行业

9月22日,为推动我国能源事业安全健康发展,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下,新华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办了主题为“传承丝路精神,共建能源之路”的2015第五届能源高层对话。

论坛对话环节,嘉宾围绕“太阳能产业投融资与商业模式创新”展开热烈讨论,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孙兴平担任对话嘉宾,他介绍了融资经验,协鑫新能源公司采取了多种融资手段,实现融资创新。

孙兴平介绍说,首先是股权融资,去年在资本市场,通过股权融资融到28亿,今年通过CB融到了9亿港币,在境外拿到8000万美金和200亿港币的资金。今年我们成立了股权发展基金,跟平安基金成立了12亿的基金。成立基金也是重要的融资手段。建设电站过程中,可以通过跟央企合作,比如中国电建旗下的公司,通过EPC垫资的形式进行融资。另外就是融资租赁,我们跟大型国有企业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还有众筹。通过融资,满足了2GW增量目标的实现。

孙兴平透露,在项目建成之前,就跟银行加强对接。建完取得批文时尽快进行项目融资,尽快调头。还要控制好过桥资金量,不是无止境的。融资时间也要有所控制,既保持了增长,又保持了稳健可持续发展。

“电站行业和光伏行业不能混在一起。电站行业是很好的行业,一旦建成以后得到国家批复,会有长达二十年的固定收益。现在我们还推出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从电站的选址,到生产、主设备的转型、新科技的应用、优化设计使造价降低、退出通道、建设过程中怎样控制质量,使这个电站可以在未来二十年稳定可靠运行。设备选型主要是选一线品牌。因为银行最担心的就是衰减,一个光伏电站的衰减也就是五六年时间,银行很担心能不能达到二十年。到二十年的时候,衰减大概是30%左右,也就是还有70%的电量。”孙兴平说。

孙兴平称,协鑫新能源的管理费比较低,大概占电站收入的7-8%。我们在一个区域进行集中控制,建立大数据平台,用于监控数据采集,再进行分析、维护、决策。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还可以为社会机构提供资讯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执行到位,保证二十年运行时间还是没有问题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