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三板环保行业中报业绩:不容错过的明星榜与超级明星榜

日期:2015-09-18    来源:广证恒生咨询  作者:赵巧敏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9/18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环保行业 中报业绩

环保明星企业中报业绩表现靓丽:

目前新三板各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已基本披露完毕。广证恒生为大家筛选出新三板环保行业挂牌企业总计110家,其中已做市企业27家。110家环保企业总计实现营收48.62亿元,其中七成企业营收规模超1亿;归母净利润总额达5.27亿元,共86家企业盈利,占比78.18%。

 


 

1.你不应错过的环保明星榜:TOP10

整体概况

截至9月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3403 家,挂牌企业数量依然保持较好增速。广证恒生总计选出110家主营业务为环保相关业务的企业。目前110家环保企业2015年半年报都已披露完毕,总计实现营收48.62亿元,其中7成企业营收规模超1亿;归母净利润总额达5.27亿元,共86家企业盈利,占比78.18%。

做市企业总市值10 强

由于110家企业中有56家企业没有进行市值统计数据,因此广证恒生选择有市值数据的54家企业进行排序。54家新三板环保企业中总市值超过10亿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金达莱、景津环保、凌志环保和树业环保。排名第一的是新三板水处理企业金达莱,总市值达59.94亿元。

 


 

营收规模及同比增长率10 强

2015年上半年环保行业110家企业总计实现营收48.62亿元,其中有9家企业营收规模超过1亿,景津环保以8.48亿的营收规模成为环保板块当之无愧的军。

 


 

在营收同比增长率方面,总计79家实现正的营收增长率,其中14家企业保持着超过100%的营收增长率。三合盛更是以1045.03%的高营收增速冠绝群雄。

 


 

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增长率10 强

2015年环保行业110家企业总计有86家企业盈利,占比78.18%,归母净利润总额达5.27亿元。其中14家企业归母净利润超过1000万,景津环保、凌志环保归母净利润更是超过5000万。景津环保以9996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勇夺第一,成为环保行业半年度最赚钱公司。累计7家企业扭亏为赢,其中燎原环保以644.53万的归母净利润实现最大逆转。

 


 

在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方面,74家环保企业实现正的增长,剔除上年同期归母净利润为负的企业,总计11家企业同比增长率超1000%,盈利效应突出,其中升禾环保以13581.66%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排名第一。

 


 

净资产收益率10 强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5年上半年环保企业中净资产收益率(加权)超过20%的有10家,其中海印环保是唯一一家净资产收益率超100%的企业,以269%的净资产收益率位居榜首。

 


 

2 重磅:超级环保明星榜

本次新三板环保行业明星企业筛选主要选取5个排名指标,营收规模大于2000万、营收规模同比增长率大于35%、归母净利润大于800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大于40%、净资产收益率大于10%,同时扣除市场空间过小的标的。选出6家明星企业:洁昊环保、美邦科技、凌志环保、芳迪环保、星火环境和德长环保,广证恒生对这7 家明星企业进行进一步综合分析。

洁昊环保:大气污染系统设备制造商

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由原上海洁昊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股改变更设立,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集技术引进、技术开发、工艺设计、设备设计、生产制造、产品销售和技术咨询为一体的大气污染系统设备制造商。

广证恒生认为该公司有以下四个亮点:

(1)稳定客户资源保证订单稳定增长。良好的产品质量及技术服务和明显的区位优势利于公司拥有稳定而优质的客户资源。

(2)除尘技术:湿式静电除尘技术已经投入使用。该技术已于2015年5月在华电滕州电厂1号机组成功投运(目前相关专利在申请过程中,其中5项专利已批复),效果良好,未来将成为公司一大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竞争力。

(3)脱硝技术:SCR 尿素热解系统跻身细分领域第二

目前除洁昊环保外,尚未有其他企业能够独立生产SNCR 脱硝系统的所有组成部件,已拥有两项专利,其他企业只能通过外购各组件,来集成为SNCR脱硝系统。SCR尿素热解系统的生产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公司已拥有两项专利(一项申请中)。自2012年10月进军该领域以来,公司2013年在该产品上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并于2014年实现逆袭,尿素热解系统年销售收入超过北京福泰克。

(4)脱硫技术:洁昊环保脱硫系列产品中的除雾器拥有5 五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属于行业内细分龙头,占据市场份额35%以上。

美邦科技:清洁生产装备、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河北美邦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专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制药行业生产工艺及装备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开发和优化清洁生产工艺为重点,膜工程技术及催化反应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清洁生产的装备、技术和服务等综合解决方案。

广证恒生认为该公司有以下四个亮点:

(1)技术基础厚实:技术创新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公司确立以技术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公司设有技术中心,负责工艺及产品技术的研发。技术中心下设反应技术研发组、分离技术研发组、膜材料技术研发组、环保技术研发组。截至2015年,公司已授权国家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10项;公司处于申报阶段的国家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2项。公司参与组建两个研发平台:河北省膜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美邦-天大化工过程强化技术研究中心。

(2)管理团队:核心技术人员都是资深实体行业管理和技术背景,相关行业清洁生产工艺经验丰富。

(3)优质客户:公司的主要客户是国内大中型化工制药生产企业,行业分布涉及煤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制药等行业,如中国石化、中国神华、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内蒙庆华、鲁西化工、中国天辰、海力化工、三鼎控股、石药集团、东北制药、华北制药等。

(4)商业模式新颖:和一般的环保企业注重末端污染治理不同,美邦科技的目标是在生产的过程中,通过工艺改进就将污染直接消灭,进一步提高污染处理效率,同时降低治理的成本。

凌志环保:中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集成商

凌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 年,是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理事、中国环境报常务理事、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污水处理领域,是一家专门从事污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拥有环保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污水运营甲级资质、环境工程和设计甲级资质、对外承包工程资质等。

广证恒生认为该公司有以下两个亮点:

(1)创新和研发推动的技术优势:污水治理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至2011年年底,公司已获得专利126项。专利“高脱氮合建式奥鲍尔氧化沟”于2010年11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专利优秀奖”,四个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多个产学研基地为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2)定位中小城镇生活及工业污废水处理的营销策略:公司将目标市场细分为中小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垃圾渗滤液处理等业务,定位清晰。其中中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还很匮乏,污水处理率乡镇不足10%,农村近3%,市场空间大且竞争还不激烈,公司将营销目标定位于中小城镇的市政管理部门和中小城镇工业园区内的皮革、防治等工业企业有利于提高项目的竞标成功率。

芳迪环保: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实施及技术服务商

芳迪环保是一家高起点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公司集聚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工程技术、科学研究与市场营销的高级人才,并拥有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参与咨询研究。公司专业从事城镇污水处理、工业废水治理、景观水体生态治理、雨水综合利用及再生水回用等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研究开发、设备生产及技术服务。

广证恒生认为该公司有以下两个亮点:

(1)拥有核心技术:公司专业从事城镇污水处理、工业废水治理、景观水体生态治理、雨水综合利用及再生水回用等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研究开发、设备生产及技术服务。其核心技术包括一体化同步脱氮除磷生物反应技术、IBR 连续流一体化间歇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激波传质射流曝气器、扩变波形流人工湿地技术、滤池均匀布水器、气液固三相分离沉淀器、旋流均匀辐射布水器等。其核心技术均为公司自主研发所得,这使得公司在整体系统的设计和理解上具有不断创新的优势。

(2)客户资源优质且稳定。公司深耕行业11年,管理者均具有资深行业背景,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渠道,主要客户为各级地方政府、污水处理公司、地方环保局或大型污水处理工程的总承包方等。

星火环境:危废处理及资源回收服务商

公司1997年成立,公司融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生态设计和可持续发展等为一体,把经济活动重组为“资源利用—产品—废弃物—资源再生”的反馈式循环过程和“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循环模式,强调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和谐共生。主要的服务行业有电子、化工、纺织工业、涂料加工业、油漆加工业、日用品业、食品业、橡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塑料加工业、机械加工业等。

广证恒生认为该公司有以下两个亮点:

(1)公司拥有危废处理资质:环境标准收紧,危废液体市场进入快速发展。危废处理属于资质壁垒极高的细分领域,公司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涵盖21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对腐蚀性废液、油水废液乳化液、有机废液、燃料涂料废液和重金属废液等处理技术成熟。

(2)技术能力强:自行研发设计整套废液处理程序与设备,以及整个厂区规划,流水线布局。18年的行业深耕,随着经验的不断的积累,针对不同种类的废液。对流水线进行不断的完善,并最终形成了“模块化多元组合工业污水处理装置”的技术专利。

德长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服务商

德长环保专注于城市生活垃圾发电业务,是德力西集团和长江集团在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指导下,于2003年合资创办的从事环保产业的专业公司。公司业务横跨垃圾焚烧发电和危废处置两大领域,建立起一条针对固体废物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的产业链,实现综合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广证恒生认为该公司有以下三个亮点:

(1)拥有多项危废处理的资质。对于危废处理行业来说,核心就是获取许可证。德长环保及其子公司具有7 项危废处理许可证,优势明显。

(2)技术能力强。垃圾发电方面,公司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书,公司采用浙大研究所开发的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危废处理方面,公司采用浙大研究所技术,同时公司拥有独特的稳定化、固化处理技术。

(3)垃圾焚烧发电和危废处理均属于前景广阔、且集中度较低的环保细分市场。公司主营这两快业务,未来成长空间较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