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山东青岛多家企业公开环境报告书

日期:2015-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诺 刘英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9/10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污染物排放 企业环境报告书

青岛海尔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青岛企业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环保部门组织下集中发布了企业环境报告书

据了解,2015年参与环境信息公开集中发布的企业从去年的27家增至40家,涉及的行业进一步扩展到13个,包括电子家电、热电、制药、纸箱、水务、食品饮料、金属制造、非金属制造、水产品加工等。

企业通过发布环境报告书,梳理环保投入,产生的效益,收到的效果,对于企业来说相当于算了一笔环保账,企业不应遮掩抵触。

企业公开哪些环境信息?

落实企业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社会责任

在发布会现场,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海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海制药已连续9年自主公开环境报告书。此次发布突出了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工作,从节能减排、日常办公、生产工艺改善、水气能源的消耗和再利用,让社会各界了解企业做的工作。

“环境报告书牵扯到企业各个层级和生产的各个环节,通过编制报告书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意识,在生产中更加重视环保。在制作报告书的过程中,更能关注环保细节。因为我们是制药企业,从原料到生产过程到三废的排放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作为危险废物示范单位,均实现达标排放。”黄海制药工程部主管薛奎说。

作为一个年轻的发布单位,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是连续第二次发布年度环境报告书,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企业发展离不开环境安全,通过编制环境报告书,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环境安全意识,最主要是推进了企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工作。在编制过程中,也发现了企业存在的环境方面的问题,我们做到了不隐瞒不足、不虚报数据,及时和环保部门沟通,提出解决的思路。按照2015年的规划,将淘汰陈旧设备,继续推进清洁生产,这也是我们编制环境报告书的一大收获。”

对企业来讲,通过发布会、网站、宣传品等形式发布环境报告书,体现企业在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社会责任,成为企业自我宣传推介的最好方式,环境报告书作为“绿色名片”,使企业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和认同,在提高企业社会美誉度的同时,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不断完善内部环境管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树立企业良好的绿色环保形象。

公开改变了什么?

有利于企业与社会及相关方的交流,成为企业的绿色名片

青岛市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经历了起步、深化、提升三个阶段,探索出一条政府部门主导、企业为责任主体、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工作模式,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据了解,青岛市自2008年广泛启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重点企业编制发布环境报告书以来,迄今为止已连续7年推动此项工作,全市每年约十几个行业的30余家企业参与环境信息公开,几乎涉及全市的主要产业门类。

企业对环境信息公开的最直接表现是发布企业环境报告书。随着公众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公众对于获得相关环境信息,尤其是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公众通过获得企业单位及时、详细、真实、客观的环境信息,不仅有利于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对于促进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十分有利,也有利于实现企业与社会及相关方之间的环境信息交流。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单位,也把公开环境信息当作提升自身环境管理绩效、提高社会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报告书已成为企业的一张绿色名片,在企业招商、上市融资、拓展市场等方面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青岛市环保局鼓励企业自愿公开企业年度资源消耗总量、企业排放污染物种类、数量、浓度和去向、企业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环境信息,为社会公众和企业间搭建信息沟通的桥梁。在维护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同时,还引导企业不断完善内部环境管理,推动资源能源节约和污染物减排。

据介绍,企业发布环境报告书实现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对于环保部门而言,能够更有效地实施环境保护监管。

同时,公众通过企业的自我剖析,获得企业单位及时、详细、真实、客观的环境信息,有利于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充分行使,激发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参与发布会的青岛市环保局崂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通过发布环境报告书,梳理一年来环境投入,产生了什么效益,收到了什么效果,对于企业来说相当于交了一份环境答卷。”

企业算了环保总账,就更加重视环境保护,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效果明显,企业自律意识逐步加强,主动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也在提升,对我们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有了很大的助力作用。

公开之路顺畅吗?

公开目前还是企业自主行为,还需强化技术支持和服务

据了解,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强制性要求企业发布年度环境质量报告书,所以,就目前来看,这是企业一种自主行为。

青岛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企业环境报告书的发布还存在很多阻碍,企业的环保意识有待提高,重视环保不是口号,还应落实到行动上”。

以青岛市崂山区为例,崂山区在此工作中走在全市前列,在驻区各行业中发起了“公开环境信息,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环保事业”工作,鼓励和倡导较大的企业单位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组织集中学习观摩海尔集团开展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强化技术支持和服务,梳理环境报告书编写的共性内容和编制要点,供企业参考。

同时有关部门还加强沟通服务和技术指导,强调结合企业各自特点选取编写重点侧重内容。鼓励企业结合各自特点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分别确定报告书的总体框架,力求报告书编写有特色。

未来,青岛市将继续细化企业环境报告书,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将进一步扩大企业公开的范围,鼓励企业通过发布年度报告的做法来发布企业环境年度信息。

成绩单公布哪些内容?

企业环境报告书涵盖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与环境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企业概况、环境管理状况、环保目标、降低环境负荷的措施及绩效等内容。在报告书中,企业对于自身制定的环保目标及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说明,介绍完成年度环保目标所采取的主要方法与措施,并制定企业下一年度环保目标。

2007年,环保部发布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鼓励企业自愿公开下列企业环境信息,包括企业环境保护方针、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及成效;企业年度资源消耗总量;企业环保投资和环境技术开发情况;企业排放污染物种类、数量、浓度和去向;企业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的处理、处置情况,废弃产品的回收、综合利用情况;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等。

同时要求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排放标准,或者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地方人民政府核定的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名单,应当向社会公开下列信息:企业名称、地址、法人代表;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超总量情况;企业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企业不得以保守商业秘密为借口,拒绝公开前款所列的环境信息。

按照要求,最近3年如果发生过严重环境违法事件,企业应介绍发生的原因及采取的补救措施;对主要产品、服务等曾出现的重大质量问题,企业也应给予披露;同时企业应公开与环境有关的信访、投诉案件的数量以及环境监测部门对企业排放污染物的监测结果及评价。此外,企业将主动公开降低环境负荷的措施及绩效,其中包括生产经营过程的能源消耗量及削减措施;温室气体、废气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及削减措施;废水、固体废物的产生总量及削减措施;废水处理工艺、废水排放去向及水质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