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科达洁能1.8亿元控股科行环保 开启“清洁生产+烟气治理”新模式

日期:2015-08-20    来源:证券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8/20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烟气治理 科达洁能 科行环保

19日,科达洁能的董事会审议通过“拟以1.8亿元的价格收购科行环保72%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科达洁能成为科行环保的控股股东。至此,科达洁能与科行环保正式从业务关系变身股东关系,科达洁能因此弥补了末端烟气治理问题,进而得以再度启动园区供气模式。

科达洁能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亚锋告诉记者:“公司的清洁煤技术尚无法解决全部末端治理的工作,在园区供气的模式之下,通过对科行环保的收购可以实现‘前端清洁生产’与‘末端烟气治理’的协同,双方的整合有望实现交叉销售、提高整体服务能力。”

近年来,作为科达洁能的新业务板块,煤气炉业务团队无论是管理水平、产品指标,还是盈利能力、新产品梯队式开发等方面都得以大幅提升,并于2013年实现了向氧化铝企业的批量销售。科达洁能认为:“年产值超过20亿的大型企业可作为科达煤气炉的直接销售对象,但是这部分客户群体占比有限,更大的客户群体将是年产值1-20亿间的燃料需求企业组成的各类工业园区。但工业园区的市场开拓并不完全市场化,所在的地方政府、管委会对整个园区相对统一步伐的从两段炉改为清洁煤气的作用极为巨大。”

如何更好地打动地方政府及园区管委会?这使得科达洁能在推广园区合作方面进行更多的考虑。首先,需要提供更完整的大气质量改善方案;其次,定位全方位的大气污染治理。于是,在科达洁能亟待推出“前端+后端”的整个解决方案下,在建材行业存在明显优势的末端治理企业科行环保正迎合了科达洁能,从前端清洁生产进而延伸至整个工业燃煤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向“为节能减排提供装备与服务”的战略目标更近一步。

科达洁能董秘朱亚锋向记者表示,早在本次收购之前,科达洁能和科行环保就有过深层次的业务合作,此次收购可以说是“知己知彼”。他介绍,2014年初科达的薄板项目与科行环保的玻璃窑超低排放项目同时获评为建材行业技术进步一等奖,从此时开始双方就有了交集,之后的2014年12月,科达洁能和科行环保合作在蒙娜丽莎南海西樵山工厂实施了超低排放项目,并取得成功,经过此次合作,双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就在科达洁能与科行环保探讨整合的一年内,双方在业务协同层面发现了巨大的空间。“最大的协同在于前端+末端的交叉销售,例如向工业园区、氧化铝厂等客户提供“前端+末端”完整的大气质量改善方案,整体方案更有利于前端业务的切入;第二协同在于未来陶瓷企业在标准持续收严过程中加大末端治理设施的投入。”朱亚锋说。

作为国内大气污染末端治理领域领先的民营企业,科行环保业务主要聚焦于建材等工业领域的大气污染末端治理。资料显示,科行环保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2.69亿元,净利润分别达254万元和544万元。

针对此次交易,科行环保对未来三年的业绩进行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00万元、3500万元、4200万元,且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分别不低于960万元、2800万元、3400万元。若科行环保在承诺年度实际净利润未达到当年度承诺净利润数额时,承诺方应按净利润差额为基数按补偿公式向甲方进行补偿。基于科行环保未来3年的盈利能力,交易双方经协商确定科行环保的估值为2.5亿元,72%股权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1.8亿元,对应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承诺利润的收购市盈率分别为20.83倍、7.14倍和5.95倍,估值处于较低水平。

19日晚间,科达洁能还同时公告了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签订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赛迪研究院将依托下属节能与环保研究所的专业智库优势对国内工业燃料领域的主流清洁燃煤气化技术路线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为科达洁能中长期业务开拓提供决策支持;根据近期国家公布的《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协助和推动广东省相关政府部门加快出台和落实行动计划有关的具体实施方案;依托下属原材料研究所的专业智库优势,推动广东省相关政府部门与甲方联合实施《广东省建筑陶瓷业转型升级路径》的课题研究,以此促进广东省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依托智库和咨询优势,协助科达洁能相关工业园区示范项目尽快报批、积极争取纳入广东省及国家示范项目名录。

科达洁能认为:“依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智库优势,本次合作将为公司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提升公司决策有效性和推动洁能业务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