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葛洲坝集团投资业务屡创佳绩

日期:2015-07-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万华 董超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7/22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厂 葛洲坝 环保产业

7月8日,葛洲坝凯丹水务桓台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顺利通过山东省淄博市环保局和桓台县环保局专家组的环保验收,正式投入商务运营,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多月。

该水厂由凯丹水务与当地政府签署项目扩建协议,于2014年2月开工建设。凯丹水务是原以色列公司控股的外商独资企业,葛洲坝集团通过收购其75%股权,正式进军水务、环保产业

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葛洲坝集团敏锐把握市场动向,在原有实体经济投资业务基础上,又成立了葛洲坝投资公司、葛洲坝能源重工等企业,盘活提升存量、高端布局增量,以投资带动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投资业务结构和方向调整屡创佳绩。

“折翼蝶”——襄荆、武荆、荆宜互通全景

整合资源 盘活存量资产

近年来,葛洲坝集团通过各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整合分散的投资资源。2013年12月,葛洲坝集团成立具备独立责任主体的葛洲坝投资公司,将旗下涉及投资业务的6家二级单位合并到该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出让股权、改变资产权属关系、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使该公司资产达到185亿元。

资源整合解决了投资板块资产分散、规模偏小、产业链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清等问题,提高了对外投资能力。葛洲坝投资公司按照“境内和境外相结合、短期和长期相结合、资本运作和实体投资相结合、控股和参股相结合、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在市场调查研究、盘活存量资产、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早在1999年,葛洲坝集团就投资控股了湖北省第一个由企业投资、组建项目法人的襄荆高速公路项目公司,该项目不仅工期提前半年,还节省投资11.2%。之后葛洲坝集团又陆续投资兴建了内遂、大广北高速公路,并相应成立了3家高速公路公司。目前,这3家高速公路公司已整体并入葛洲坝投资公司,且3条高速公路已实现整体盈利。

此外,在水泥和民爆领域,葛洲坝集团利用上市公司融资、积极利用基金等社会资源,通过兼并重组大举扩张,加大科研投入、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实现规模和效益双增长,两个领域的年利润累计超过9亿元。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的“双轮驱动”,让葛洲坝集团尝到了“甜头”,在资本市场上也受到了追捧。

调整结构 进军环保领域

随着水务、环保产业渐成发展热点,葛洲坝投资公司抢抓机遇,按照“水务环保优先发展、能源项目重点推进”的思路,在水务环保领域确定了约20亿的投资项目。

2015年1月,葛洲坝投资公司与泰合集团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关于凯丹水务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75%的股权买卖协议》,出资4.725亿人民币收购泰合集团持有的凯丹水务75%的股权,标志着葛洲坝集团开启向新兴业务转型的新时期。

6月18日,葛洲坝股份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司全资子公司葛洲坝绿园科技公司与大连环嘉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葛洲坝环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葛洲坝绿园科技公司以货币出资5.5亿元,持股55%。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再生资源行业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是环保领域的重要课题,葛洲坝集团适时成立环嘉再生资源公司,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及再生原料加工业务,拓展再生能源领域,为下一步的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拓展渠道 布局能源产业

2014年3月,葛洲坝投资公司成功收购利比里亚邦矿重油发电项目,境外投资实现了零的突破。该电站主要为利比里亚邦州矿区1000万吨级精铁矿项目提供电力。

同一时期,葛洲坝集团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在北京成立了葛洲坝能源重工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后短短几个月项目中标额就超过10亿元,并有较好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在全球关注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葛洲坝能源重工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节能环保和能源的循环利用,拓展分布式能源领域,焕发出旺盛活力,成为能源装备的“弄潮儿”:2014年6月,与许继集团就肯尼亚重油发电厂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将共同开拓非洲和中东市场,在分布式电站领域开展合作;2014年9月,与芬兰瓦锡兰集团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市场合作,同时签订了大型燃气发电机组国产化的协议;2015年2月,与德国MDT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分布式能源、核电应急发电机组、全球电站项目等领域的合作达成意向。

葛洲坝投资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实施,葛洲坝投资公司将大力发展国际能源投资业务,带动国内设备出口,深入推进“走出去”进程。

面对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环境治理、城市排水、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需求,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葛洲坝集团总经理聂凯表示,葛洲坝集团将抓住国企改革和市场分化的有利时机,在巩固既有的水泥、民爆投资业绩基础上,瞄准水务、环保等领域开展投资并购业务。以投资并购调整产业结构、拓展新的领域,将为葛洲坝集团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