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我国应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

日期:2015-06-17    来源:人民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6/17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治理 能源生产 能源消费

在6月15第四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暨《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黄晓勇指出,过去一年,世界能源领域暗流涌动,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未可估量,相关各方的能源对弈尚未分出胜负;美国页岩油气开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否能够抵挡油价低迷的挑战,还要经得起时间考验;对于核电是否全面放弃、或者是否重启,也成为很多国家政府苦恼的选择题;东北亚地区是否会成为俄罗斯的能源战略调整的战略支撑点,也正让我们拭目以待。

黄晓勇认为,总体来看,国际能源市场呈现出供给充足而需求乏力的局面。从能源供给方面看,沙特等欧佩克国家为维持既定市场份额而拒绝减产,同时页岩气革命使美国从能源进口大国成为潜在的能源出口大国,国际油价下跌趋势至今持续,全球原油供给过剩的趋势也进一步加剧;同时,各国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在电力工业方面,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不可轻视的能源供给源。

而从能源需求方面看,世界主要国家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根据联合国发布的预测报告,2015年和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预计将分别为3.1%和3.3%,经济的低速增长无疑会使得能源需求增速放缓。

身处这种国际能源局势中,中国实现能源安全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我国正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推进国内能源革命进程。

黄晓勇建议,当前中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以下几点值得重视:

第一,应积极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进程,加快煤炭行业改革步伐,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通过能源结构改革促进环境改善;

第二,应以新型城镇化为契机,积极进行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并重点关注建筑设及材料利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结构优化;

第三,加强能源开采和能源利用技术的开发研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发挥能源技术所具有的产业带动作用;

第四,加快能源体制改革,尤其是能源定价机制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机构和市场体系。

第五,从国际方面看,中国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载体,加强与沿线国家开展能源合作,其中包括建设畅通的能源输送通道,扩大与沿线国家能源贸易规模,深入开展能源技术合作,促进能源领域互利共赢的同时,形成新的广泛而互惠的有影响的能源交易中心和能源金融中心。

中国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应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在此领域,中国正在借助“一带一路”的建设,同沿线国家一道为加快构建亚太能源安全体系而努力。同时,中国也正积极地以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上合组织峰会等平台,建立能源协调新机制,形成能源合作的共识和互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