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8亿吨秸秆利用起来可折和4亿吨标准煤

日期:2015-05-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杰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5/27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 生物质能 成型燃料

成型燃料是世界可再生能源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我国的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也得到了很大发展。目前我国还有约4.4亿吨标准煤的生物质资源有待能源利用”。在2015节能环保炉具(锅炉)及生物质成型燃料行业发展论坛上,有专家表示,初步估算,2014年我国秸秆可收集量8亿吨,如果加工为成型燃料,可折合4亿吨标准煤,但是当前实际利用的比率较低。

农业部规划设计院能源研究所所长赵立欣表示,生物质能行业面临机遇和挑战。业内人士认为,生物质能如果利用好的话,可以满足城镇化进程中新增加的8亿吨标煤的需求。

当然,如果利用不科学,生物质也是一个大的污染源。河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张百良介绍说,北京市生物质燃烧对PM2.5的贡献率是4%左右,而且主要是荒烧。

农业部科教司生态能源建设处副处长强少杰介绍说,相关研究表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每年因秸秆焚烧问题,向大气排放的颗粒物有数10万吨。秸秆焚烧产生的有害气体及颗粒物成为雾霾天气的污染源之一。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是当前治理大气污染的一项有效措施。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从保护环境和能源安全考虑,应充分利用生物质能源。但是,目前还存在政策不到位、收集困难等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