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三桶油”新掌门面对三大问题

日期:2015-05-05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5/05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三桶油 混改 中石油 中石化 中海油

三桶油”一把手同日更新,对于王玉普、王宜林和杨华来说,首先一个避不开的问题就是反腐。

目前除了中海油总经理升任董事长之外,中石油中石化的总经理都处于非正常空缺状态——3月16日,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4月27日,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而廖和王两人都一度被视为中石油和中石化未来的掌门人。就此截至目前,除了中海油没有现任高管落马之外,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二把手接连落马。尤其是中石油,自从2013年8月底以来,数位核心高管被查,成为大型央企反腐风暴的中心。

除了反腐之外,“三桶油”的新任掌门还要面对业绩大幅下滑的困境。

根据2014年年报以及最新的2015年一季报,“三桶油”的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中石化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9.4%,是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最大幅度下滑,而其在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大跌87.5%。中石油的日子也不好过,其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7.3%,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也同比大跌82%。而以海外业务为主并且体量最小的中海油情况稍好,但是其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营收也出现了下滑。外界普遍认为,在低油价和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的情况下,石油企业的业绩将长期承压,“三桶油”的日子肯定没有以前好过了。

此外,前任留下的改革举措也是“三桶油”新掌门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尤其是在混改方面最早

入手的中石化,在傅成玉的推动下已经完成了内部重组和外部引资等关键步骤,但是市场关心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何时上市等将成为中石化混改的后续问题。外界对中石化的改革在换帅之后能否按照此前定下的方向继续推进心存疑虑。而相比之外中石油在改革方面的步子则慢很多,目前只是在“口头上”宣布了放开上游勘探等几个领域,并计划整体出售价值800亿元的管道公司,但此举也遭受外界诸多非议,被批中石油的混改方案是一卖了之。“三桶油”当中中海油的改革压力较小,一是体量小,船小好调头;二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因为其海外多地上市以及海外并购交易频繁。此前王宜林就曾表示中海油混改无压力,只是不知道其执掌中石油之后对中石油的改革将作何表态、如何破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