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云天化云南磷化集团打造绿色化工厂

日期:2015-04-21    来源:云南低碳经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4/21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矿产资源 环保

“要拓宽绿色矿业的发展思路,继续做好绿色矿山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的管理水平,把绿色矿山的概念延伸到化工装置的管理中,加大对公司三个浮选厂和磷酸盐厂的安全环保管理,打造化工绿色工厂。”这是在云天化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安全环保工作会上云南磷化集团安委会主任、总经理李耀基说的一番话。

今年矿山建企成立50周年的云南磷化,经过多年的绿色矿山建设发展,先后成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和“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已是国内化学绿色矿山建设的标杆企业。2011年该公司所属的昆阳磷矿、海口磷矿、晋宁磷矿、尖山磷矿四个矿山分两批先后成为国家绿色矿山公约成员单位,特别是昆阳磷矿和海口磷矿经过三年试点期满后,于2014年9月,经中国矿业联合会专家组织验收后,正式成为全国首批35家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

该公司矿山建设以来,始终坚持“企业效益、社会效益、资源效益和环境效益”四效并举的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始终贯穿矿山生产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公司改制十余年来,企业加大了绿色矿山建设,巩固和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成果。规划实施了一体化的绿色矿山建设创新工程,累计投入复土植被资金2亿多元对采空区进行复垦,采空区的土地复垦率达95.71%。至今昆阳磷矿的震旦生态园、海口磷矿的森林湖生态园作为精品工程的复土植被区,已成绿色矿山新亮点。

近几年来随着公司“调结构转方式”的深入,公司先后有三套总年产量850万吨的浮选生产装置和年产4000吨磷酐装置投入生产,2014年公司投资建设的磷酸盐厂年产80万吨硫酸、30万吨磷酸、50万吨磷酸二铵的生产装置先后投产,使该公司已由传统的矿山开采企业,变成开采加工一条龙的“矿化结合”的企业。

由相对单一的磷矿山开采,到连续性工艺生产的化工装置,跨越很大。为此公司高管带头学习化工装置的生产安全环保知识,要求环保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全面掌握环保管理知识,特别是加强磷酸盐厂的三套化工装置的环保安全管理。据云南磷化安全环保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把化工环保知识作为一个新课题,提前做好专业知识培训和学习,在生产区建立监测、监控的内部自控体系;在尾矿库废水、生活污水、废气指标控制和回收利用上,必须达到国家控制指标;认真做好危险固体废弃物处理,把绿色矿山的理念融入化工厂。

云南磷化总经理李耀基表示,将总结绿色矿山和示范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新的思路、方式和方法,把绿色矿山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化工装置的生产管理中,打造绿色工厂,实现企业持续健康的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