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从中俄能源合作看我国“一带一路”建设

日期:2015-04-0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4/08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能源合作

4月1日,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北部城市萨列哈尔德仍处于浓浓冬意中,室外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

作为世界上极个别完全修建在北极圈上的城市,萨列哈尔德全年有8个月的最低气温低于0摄氏度。同时,因为其所在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产区,故而又享有俄罗斯“天然气之都”的美誉。

2014年1月,中国石油正式加入亚马尔LNG公司,这是继中俄原油管道后,中国石油在对俄油气合作中的又一重大突破。

两千多年前,古老东方勤劳勇敢的人民沿着丝绸之路自东向西将丰富的货物运往亚欧大陆。如今,北极圈内丰富的油气资源将沿着能源新丝路自西向东输往中国。

丝绸古道与能源之路,时隔千年,奏响了中俄能源合作的新乐章。

同为世界大国,中俄能源合作一波三折,但深化合作成主流

如今,漫步在北京街头,仍然可以看到具有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中国的一些工业化城市同样如此。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中俄两国之间的特殊历史关系。

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出口国。俄罗斯石油产量和天然气产量均居世界第二,能源产品在其GDP中的比重占40%。

作为世界发展中大国,中国正在迅速工业化,需要稳定可靠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而一个日益强大的俄罗斯也需要进入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市场。因此,互惠合作在两国发展战略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俄能源合作并不顺利。中俄原油管道一波三折,经过石油管道路线和原油价格等方面的几易其稿,才最终板上钉钉。此外,天然气项目也经历了马拉松式的谈判过程。

转变发生在近两年,在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人高度重视并亲自推动下,双方合作逐步深化,高效率达成了一系列重大协议。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双方签署了俄方通过东、西两线对华增供原油的合作协议。每年增供原油总量达到2200万吨,包括从东线在现有中俄原油管道年供油1500万吨的基础上逐步增供,2018年起达到总供油量3000万吨;从西线通过中哈原油管道每年对华供油700万吨至1000万吨。未来俄还将通过海运向中俄天津炼厂每年供应原油910万吨。至此,俄罗斯每年向中国供应原油将有望增加到4900万吨。

2014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协议。这个项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在天然气领域合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俄在30年内将每年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380亿立方米,中国境内的用户将超过5亿人。普京总统称其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建设工程。

一系列重大协议的签署,使中俄能源合作提速前行,也让两国认识到互利共赢的合作符合彼此愿望,两个友好邻邦的手再次紧紧相握。

勇当拓路先锋,中国石油首次试水北极圈,上下联动提升竞争力

位于亚马尔半岛的萨别塔,精致而小巧。这里的居民常说,零下50摄氏度的严寒是上帝对他们的考验,富足的天然气则是上帝对他们通过考验的赏赐。

这座城市也正在因天然气的开发而发生着巨大变化,亚马尔项目便坐落于此。

2014年1月,中国石油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完成对亚马尔LNG公司20%股权的交割。中国石油正式进入油气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北极地区。

亚马尔项目是俄罗斯北极地区第一个大型凝析气田开发和LNG生产一体化项目,计划年产1650万吨LNG和120万吨凝析油。

项目启动之初,千头万绪、困难重重。尤其是进入2014年4月后,俄罗斯遭遇西方实施的一系列制裁,给亚马尔项目的推进带来了挑战和风险。负责项目运营的中国石油俄罗斯公司积极应对,第一时间落实人员,履行中方股东职责,积极开展工程合同的签订、气田开发方案研究、融资谈判、销售及海运合同的签署等各项工作。

截至2014年年底,亚马尔项目已完成生产井钻井26口,占第一条生产线所需生产井数的44%,项目建设已签合同的数量占拟签合同的88.5%。

亚马尔项目也为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角逐国际高端市场搭建了广阔舞台。凭借出色的业务实力,总价值接近60亿美元的一批服务和制造合同被中国企业获得。特别是寰球工程公司和海洋工程公司联合获得承担国际LNG工程的模块制造合同,填补了中国石油国际LNG模块建造项目的空白。亚马尔项目涉及的LNG产业链无论从功能上还是技术标准上,都属于全球LNG厂建造的高端领域。通过与国际强劲对手同台较量,两家公司以自身实力成功中标。

此外,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中国石油物资公司、中油天津锐思公司等均积极参与亚马尔项目中。俄罗斯公司还积极引进其他优秀中国企业,经过层层竞标,广船国际和振华重工分别获得了模块运输船的建造合同和租船协议,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等多家中方公司成功入选Arc7级LNG船和Arc7级模块运输船的船东公司。

抢抓历史机遇,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丝路复兴贡献力量

远亲不如近邻。毗邻的地缘优势和成熟稳定的双边关系,是中俄两国能源合作的坚实保障。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发展战略的提出,必将推动两国能源合作再上新台阶。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明确提出丝路框架: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俄罗斯作为其中第一条线路的核心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举足轻重。

目前,中俄能源合作除油气产品贸易外,在上游勘探开发、下游炼化和精深加工合作等方面也不断寻求突破。

在上游勘探开发领域,2014年11月9日,中国石油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购买万科尔项目10%股份的框架协议。万科尔油气田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北部,占俄油目前原油产量的11%。其原油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输油的主要来源,并有相当一部分供应中俄原油管道。万科尔项目入股的模式有助于中俄深化油气上下游一体化合作。目前,中国石油正在加紧项目评价,为夯实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在管道运输领域,年输量1500万吨的中俄原油管道复线前期核准工作已全面展开。2014年9月初,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方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在俄罗斯“冰城”雅库茨克动工修建,计划2018年建成并投产运营。中方境内段管道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前期核准工作。

在天然气合作领域,继东线天然气项目谈成后,双方企业已经重新启动西线天然气项目。这是一个规模不亚于东线项目的重大能源工程。如果西线项目能够谈判成功,那么东线与西线油气管道,将像两只有力的翅膀,加速丝路经济腾飞。

正如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所说,丝绸之路把欧亚两个大陆连在一起,促进了两个大陆的共同发展,也促进了世界多样化的发展。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中俄油气合作之路必将成为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连接友谊之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